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滿法師:感悟中國夢 修行菩提道


時間:2013/5/30 作者:明華居士

文/釋宏滿

對於中國夢的理解,我認為就是中國人民的夢。因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就作出了重要指示。可以說,只有與廣大人民民眾共享人生夢想,才能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再次闡釋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中國夢,其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習主席的講話,進一步深化了中國夢的層次與統一,表明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國人夢,是國家聯結各族各界、各黨各派、各行各業以及每個人的共同的夢;揭示出中國夢的強大整合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以巨大的包容性匯聚和展示了不同層次的共同利益、不同起點的共同目標、不同追求的共同精神家園。習主席的講話更是表明,中國夢是有「根」的夢。只有深植中國這片沃土,只有我們每個人心懷善念,有理想有目標,做好本崗位工作,艱苦奮鬥,為社會為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夢想成真。

我們經過認真學習黨的十八精神,重點是學習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民族復興中國夢宣傳教育,讓我們深刻的認識到中國夢,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旋律,是積聚追夢圓夢的正能量。

人有所思常有夢,民族有史夢常在,國遇中興更聚夢。現在人常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佛教講:「心有所願,夢必有成」。這話不假,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中國心,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的理想,因為「宇宙萬法均由人的心創造。」

但這個夢不是無緣的,其根在歷史,中國中興,發祥於文武立基、周公盛世,起步於商鞅變法、文景之治,鼎盛於南北統一、貞觀之治,再續於康、乾盛世等等。擁有十多個世紀的輝煌。作為佛教來說,也要同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歷史上唐代強盛,佛教也跟興旺。

而中國在悠悠千年輝煌之後的近7個世紀中逐漸被世界生力發展高潮的漣漪推到邊緣,甚至遭受百年凌辱,至今依然在追趕中爬坡過坎。近現代170多年來的抗爭與尋路、奮起與革命、改革與崛起,鑄就了中華民族之夢:經過幾代十幾代甚至數十代的努力讓世界生力發展高潮再度出現在中國大地上。這個夢不是虛幻的,其根在當代與未來。那就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周年建成現代化強國。

中國夢是有根的夢,涌動於歷史記憶,聚結於國家,心結於人民,致力於中華民族,承繼了建國時《共同綱領》所確立的共同政治基礎,緣起於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謀劃、中繼於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構勒和第三代歷代集體的經略與科學發展的貫徹。在中華民族的文化敘事中,在中國夢中,做為每一個公民是尋根者,更是護根者;在實現中國夢中,肩負著「根號」的責任,任重道遠,為氣順勁足、凝聚民心而同力。

「中國夢」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是全國各族人民的集體夢想。「中國夢」,就是人民的夢。這種「以民為本」的精神實質,與佛教「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乘菩薩道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佛教自傳入中國已經兩千多年了,一直不斷的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作為人民民眾一部分的佛教人士,就更應該積極發揮自身作用,引導廣大信教民眾,傳遞正能量,將佛教自身,眾善奉行的理念,修行「成佛夢」自覺融入「中國夢」,最終為實現和諧世界、人間淨土而貢獻力量。

今逢盛世、國泰民安、人民安樂、國家興旺。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發展,中國到處都展現欣欣向榮的景象,綜合國力大大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因此,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始終同頻共振,每個人都為夢想而努力奮鬥,中華民族的大復興就一定能實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