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生忍與法忍


時間:2013/7/16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生忍與法忍證嚴法師:生忍與法忍

「羼提波羅蜜」,羼提即忍辱,忍字心上一把刀,要做到忍而無忍確實不容易。忍有生忍、法忍,菩薩行生忍得無量福德;行法忍得無量智慧,福德智慧具足,事事得如所願。

生忍的意義

生忍就是義無反顧地以慈心對待眾生,就算眾生恩將仇報,都不移心志。

佛十大弟子中「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有一次向佛陀稟告欲往邊地蠻荒處度眾生。佛說:「那裡的邪見眾生很難度化,你到該地說法,他們可能會辱罵你、毆打你,甚至取你的性命,你該如何呢?」

富樓那回答:「無論如何,我都會感激他們,因為他們成就了我忍辱的道業。」菩薩就是忍人所不能忍,才能完成大功德。

生忍法忍 福慧雙修

法忍就是追求佛法。佛法的真理需要長時間追求,若不能身體力行親嘗法味,無法體會其中深秘。法忍是從求道中來,求道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在不可說劫、長久的時間以前,釋迦佛於過去生初發心時,為了考驗自己的耐心與耐力,將一隻腳盤到頭上,另一隻腳則站在地上達七天七夜,只為求當時的佛為他說法。

這種耐心常人無法可及,過去的修行人能拿出刻苦的忍心來求法,因此當時的佛十分讚嘆。釋迦牟尼佛當初由古佛為他授記,現在早已成佛且入涅盤,但是初發心時所立的志願不曾改變,這就是法忍。

「忍」可以促成我們完成道業,是修行中很重要的一門課程。生忍可以完成功德福田,法忍則是成就智慧;善事我們要做,智慧我們也要修,這就是福慧雙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