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時間:2013/7/29 作者:佛前明燈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2013年7月14日上午8時,中國廬山東林寺第三屆淨土研習班結業典禮在東林寺香光講堂二樓隆重舉行。以東林寺常住師父為主組成的面授班學員和來自全國各地的網路班學員總計200多人齊聚一堂。學員們經過三年淨土教理的學習,滿懷收穫的喜悅,迎來結業典禮這一神聖莊嚴時刻。東林寺方丈、第三屆研習班導師大安法師,東林寺首座和尚本通法師,東林寺首座監院道元法師,東林寺研習班講師定圓法師,東林寺淨土苑監院、淨宗學會秘書長覺行法師,東林寺淨土苑管理總部負責人德一法師,東林寺淨土苑管理總部副部長秦源居士等在鮮花簇擁的主席台就座。

陣陣舒緩的佛曲在寬敞明亮的香光講堂迴蕩,在主席台後面的牆壁上,懸掛著「中國廬山東林寺第三屆淨土研習班結業典禮」大幅橫標,主席台左右兩側的投影儀不斷播出三年修學紀念視頻,整個會場沉浸在輕鬆和雅的氛圍中。

結業典禮的第一項內容,全場起立唱誦《三寶歌》。唱誦完畢,本次結業典禮主持人、東林寺淨土研習班班主任宏淨法師致開場白:夏日的廬山東林寺,青蓮綻放,和風送爽,今天我們以激動喜悅的心情,迎來中國廬山第三屆淨土研習班的結業典禮。

隨後,宏淨法師代表研習班作了簡要的工作總結。自2010年10月研習班開班以來,在「淨土五經一論」和中國淨土宗祖師淨土思想的核心理念指導下,以深化教學質量為工作思路,以積極履行教務處工作為職責,在東林僧團的攝受和慈護下,在淨宗學會的支持和協助下,積極推進,較好的完成了各項教學工作。

三年來研習班課程內容豐富,重點突出。六位法師(老師)講課總計600多課時。其中大安法師的講座達到200多小時,語音字數達三百多萬字。課程內容主要包括淨宗經典、祖師著作、佛學基礎和安身立命等。

宏淨法師在總結研習班經驗時說道,根據面授班的特點,對研習班採用了傳統復講與多媒體教學結合、課堂教學與課下復講結合、寺內集中修學與寺外參訪結合、理論探討與實修印證結合的四條授課的傳統原則。定期安排學員們與大安法師座談交流,聆聽大安法師的解答開示。結合實修,參訪各地祖庭道場,堅持福慧雙修,開展慈善護生等基層弘法活動,從實踐實修層面開拓提高學員對淨土教理的深刻體悟能力。

網路班方面,為適應網路班學習不定期不穩定的特點,系統地建立健全了學習組織機構。加強了學員檔案管理,建立了學員平時對淨土教理作業的完成情況的資料庫。要求學員及時完成所布置的作業,經常參加實修念佛。根據網路班學員遍及全國各地的特點,將鬆散的網路學習型轉變成「班風正、學風濃、凝聚力強」現實的班集體。

通過網路平台建立了可以涵蓋各地的四個QQ群。充分發揮QQ群的作用,始終堅持貫徹大安法師倡導的「解行並重、持戒念佛」宗旨。

通過三年淨土教理的學習,學員們增上了道業,對淨土法門的理解有了一個較為系統準確的認知。學員們自覺積極地流通祖庭法寶,帶領信眾開展放生、助念、共修、印經和朝聖等活動,以各種形式將淨土法門發揚光大。

其次,面授班班長隆法法師和面授班優秀學員慧誠法師,以及網路班嚴琴仙和趙中華二位居士分別作了深刻的結業感言。東林寺首座和尚本通法師、東林寺監院道元法師、東林寺淨土苑監院、淨宗學會秘書長覺行法師、研習班定圓法師先後為學員們作了簡要的開示。

最後,在眾人舉視和隨喜讚嘆的真摯掌聲中,東林寺方丈大安法師、首座本通法師、監院道元法師,代表東林寺常住高興地為學員代表頒髮結業證書,大安法師親自贈送講法隨聲聽、題字等紀念品。最後,大安法師為學員們作了精彩深刻的開示,將結業典禮的氣氛推向高潮。

大安法師首先簡略回顧了東林祖庭創辦淨土研習班的緣起。大安法師說,當代教育處處充斥滲透著濃厚的實用功利色彩。難道功名財富真的可以解決生命的終極問題嗎?人生的出路究竟在哪裡?東林祖庭開設淨土研習班課程,就是為了解決這樣一個問題。我們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是非常陋劣的,唯有依靠淨土法門,才可以在今生了生脫死,出離輪迴。阿彌陀佛名號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苦難的眾生在聽聞到佛號時,只要信受樂受執持名號,發願往生之心,就可以在今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淨土宗如果從義理上來講,高深莫測,唯有佛與佛方能徹底了知,但是,在行持來講卻非常簡單,就是信願稱名。稱念佛名時,我們是以阿彌陀佛的果地覺作為我們的因地心,我們是走了最佳的捷徑。正是由於這樣簡單,所以顯得難信,而淨土法門最為關鍵的就是「信」,我們要深信堅信,要發菩提心,深願、切願,精進勇猛持佛名號。信字當頭,願在其中,切實而行。由於我們根機淺陋,無有智慧,我們一定要以淨土五經一論和中國淨土宗祖師的著作作為淨土法門的修學原則,切忌師心自用,主觀臆測。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經過無數劫的修行而肇建的一個常樂我淨的永恆的生命樂園,是一切眾生的終極歸宿。

最後,大安法師讚嘆了三年來面授班和網路班全體學員對於淨土宗教理系統深入學習的精神,以及研習班各位負責人為研習班付出的辛勤努力,肯定了研習班所取得的成績,鼓勵學員們發自利利他的菩提心,不為功利,只為荷擔如來家業,契理契機弘揚淨土法門,以這次結業作為真正弘法利生的起點,將淨土法雨遍灑各地。

上午10時50分,中國廬山東林寺第三屆研習班結業典禮在大安法師深刻精彩的開示後圓滿閉幕。全體師生齊聚大雄寶殿合影留念,將這難忘的瞬間定格在心田中。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全體學員共唱《三寶歌》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宏淨法師代表研習班作三年教學工作總結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面授班班長隆法法師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面授班優秀學員代表慧誠法師作結業感言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東林寺西堂研習班講師定圓法師作結業開示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東林寺淨土苑監院、淨宗學會秘書長覺行法師為大眾作開示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大安法師歡喜地聽大眾發言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大安法師為面授班法師學員頒髮結業證書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大安法師為網路班學員楊綿盈居士頒髮結業證書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學員展示結業題詞等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網路班學員代表張麗華居士向大安法師供養《彌陀疏鈔》樣書

東林寺第三屆淨土宗研習班結業典禮紀實

合影留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