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解說特異功能、神通、附體和瑞相


時間:2013/8/6 作者:明華居士

前幾天,無錫的一位老居士打電話向我提了一個問題,意思如下:“師父,現在許多同修,不打好佛法的基礎,光靠念咒,依靠他力,希望獲得特異功能,很重視神通、眾生附體和瑞相等,我覺得這樣的話,耽誤人生,浪費時間,永遠學不到佛的知識,所以不分明善和惡、佛和魔,請問如何幫助他們?”對於這位居士的請求,我今天給大家講一講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在末法時代,特異功能、神通、附體這些事情特別多,我覺得這些說法不僅僅是在國內,在國外也普遍,我認識的外國人都說,這方面對於外國人有很大的影響。外國人本來信仰科學,認為特異功能、神通、附體都是迷信,現在這個事情到處發生,這就有真人真事來作證據,所以外國人也不能不相信。所以這些事情是很普遍的一樁事情。對於我來說,我不了解外國人,所以不談外國的情況。我所了解的藏區和內地每年增加神通、附體之類的人,這些事情在國內也很普遍的一樁事情,那么我們用什麼態度去對它?我們見到這些事情,或者遇到這些事情,不要在乎,不要放在心上,也不要接觸,更不要受它的影響。

特異功能、神通、附體這些都有嗎?確實是有,絕對不是假的,我自己親自遇見過。第一,特異功能,05年,我在成都辦事情,遇見我的朋友,他給我介紹一位有特異功能的人,當時我也好奇,去拜見他,他很神秘,說話都神奇,他說他有一種法力能讓我們看到自己體內的各器官、內氣流轉,也能看到他人體內的器官及病變,就象現在魔術界流傳的一些魔術一般。他總說自己已經開了天眼,看到很多奇怪的事,當時我一點也不稀罕,我就想,這樣看到有什麼意義,解決不了病人的痛苦,如果解決了疾病,但解決不了生死的痛苦,因為他自己一定會死的。這個世界上不僅僅是人,許多動物也有特異功能,比如,深海有些水母會發光,海參在逃跑時會吐腸子,螃蟹會斷臂,壁虎會斷尾,蛇通過熱感應來定位獵物,.蜂鳥可看到人類無法看到的光波,蜂鳥以及其它一些鳥類可以看見人類所無法看見的光波,貓在黑夜借脈絡膜層識別並追捕獵物等。所以有特異功能一點也不稀罕。

第二,神通:93年我在阿壩學習的時候,有一個叫蘭卡龍得,聽別人說他是個瑜珈大師,他修行很好,而且他還講法,但他有老婆,又喝酒,當地的人非常崇拜他,但我這個人從小就討厭喝酒,而且更不喜歡有老婆的人講佛法。有一天,我去縣城的時候,在一家公司前面遇見蘭卡龍得,他在公司里買了一瓶白酒,打開就喝,當時我就想瑜珈大師是個酒鬼吧!沒有想到,他大聲喊我“站住,你是哪裡的人?為什麼見到我也不打招呼?”我知道他喝醉了,所以耐心地跟他簡單介紹自“我叫仁孜尼馬,是新龍的人,在朗依寺學習”,他抓住我的手,就說“哈哈!終於碰見新龍的人,新龍我沒有朋友,我們交個朋友吧!”我嘴巴上說“好啊!”但心裡想,我不會跟酒鬼交朋友的,我準備離開他時,他就說“我們交了朋友,你必須要跟我一起喝酒。”“我是個出家人,不能喝。”他生氣了,就說“我知道你看不起我,是嗎?”“不是”“那為什麼不喝酒呢?”“我不想喝,也不會喝。”“你不會喝酒,我教你啊。”他就把白酒散到我的臉上,當時我有點生氣,心裡想太欺負人了,我又忍了,奇怪的事,明明酒散到我的臉上,但沒有酒的味道,而且有個甘露藥的味道,而且他拉著我的手,連續喝了十多瓶白酒,一邊喝一邊從指甲里流放出來,喝完後他還沒有醉,這不是別人說的,而是我自己親自經驗過的事,所以我相信世界上有神通的人,但我們要知道,他人有神通與我沒有任何關係,而且我們學佛的目的不是神通,而是證悟。另外神通有三種,比如有些孩子認出前世的東西,這種神通是前世意業帶來;有些神通是妖精和魔鬼纏身與附體以來的;真正的神通是禪修入定,通達四禪天才能獲得的,有這種神通者不會輕易地顯神通。現在外面顯耀神通的人,大部分是江湖騙子。

第三,附體:09年4月8號,早上7點有人給我打電話里,他就說:“你是生根活佛嗎?”“是的”“我是XX堪布的弟子,我姐附體了,病得很厲害,活佛能否幫她祈禱,求求你了。”“我儘量念經,祈禱,但人病了,最好到醫院去看病。”那個人說:“我姐身上有什麼東西,醫生看不出什麼病來……”。他說的後面幾句話沒有聽清楚,但我也沒有追問,因為,有時電話里說也說不清楚,“那好吧,我給她祈禱。”“活佛,能否給我一個你的地址?”“可以的,我把地址發在這個號碼上。”對方說:“謝謝!”我把地址發過去了。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什麼人,但我知道他們一定有人疾病,需要祈禱誦經,我就打開經書開始念佛號、念咒、祈禱。大約下午三點鐘,突然有人敲門,一開門,五個人扶著一位姑娘進來了,看起來這位姑娘是二十多歲,沒有力氣,站坐都不穩,他們把姑娘放在沙發上,就像死人般一點也不動,我就趕緊誠心地祈禱三寶諸佛十方菩薩,念經一個多小時,念完經後,他們扶姑娘準備回去,到了門口,姑娘開始就說話了,明明那位病人是女的,但我聽到的是男人說話的聲音,她就說:“我不想離開她。”我就趕緊勸說:“這個身體不是你的,你何必傷害無辜的這位姑娘呢?發發慈悲心,離開她吧!”她就沒有說話,他們把姑娘扶回家了,大約六點鐘他們打過來電話說:“師父你好,今天下午那個姑娘的病好了,她想明天去看你,可以嗎?”“可以的”“那明天見,師父再見”對方電話掛了,我有點懷疑,不會是那么簡單吧?但我相信我自己誠心地祈禱三寶與諸佛,諸佛的法力是不可思議的。第二天那個病人真的過來了,我們聊天,我就問她當時的反應是什麼,她說什麼都想不起,一無所知。所以大家要知道附體神也好,魔也好,鬼也好,沒有什麼奇怪的,也許在過去世,你們之間有恩怨,今世來討債與還債。另外,如果你自己的精神狀態不好,妖精們很容易進入你的體內,給你帶來煩惱、痛苦和疾病等,附體根本不是好事。

4,瑞相:我小的時候經常看到瑞相,而且遇到無數的瑞相,但我從來沒有當回事,07年,我帶五十多人在北京昌平那邊苯教的神山做火供和放風馬旗的時候,有一位姓龐的弟子用手機拍照時,在我的身上拍出彩虹,當時我們時間比較緊張,他也沒有發現自己拍照片時出現彩虹。當天下午他看照片時發現有彩虹,他很高興地給我打電話,就說他的手機在上師的身上拍出彩虹的,我就讓他把手機帶過來,我要看看,第二天他手機帶過來一看,真有很明顯的彩虹,但對我來說不會重視的,這些都是在修行過程中出現的一種象徵,我們要知道象徵不是學佛修行地追求目標。

我們要知道,學佛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得特異功能、神通、附體和瑞相等,而是為了改變自己,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聰明人,做一個心地善良人,做一個覺而不迷之人。實際上,特異功能、神通、附體和瑞相都並不稀罕,而且不能代表好的現象,因為特異功能、神通、附體和瑞相都有幾種,有些是好的,有些是妖魔纏身的現象。特異功能有四種:天生的,修煉以來的,依靠物質以來的、妖魔纏身以來的;神通有四種:前世修來的、妖精纏身來的、修外道巫術以來的、內道禪修如定以來的;附體有四種:降神附體、妖精附體、冤家附體,流浪中陰眾生附體;瑞相兩種:修善以來吉兆的瑞相和妖魔變形凶兆的瑞相。禪修靜坐以來的功能、神通和瑞相都不是執著妄想而來的,而是誠心學佛自然而然來的。所以學佛的人不要追求這些。若是追求這些,你的修法已經走歪了,說不定走火入魔。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知道,人死了有靈魂,所謂的身有生死,但你的靈魂還沒有生死,這種說法是全世界都普遍,也有這個認知。佛法講得更高,靈魂存在的時間也是有限的,靈魂什麼時候沒有呢?成佛就沒有了,沒有成佛之間靈魂是決定存在的,所以靈慧的時間很長。成佛之後,就不叫做靈魂,叫靈性,就是佛法裡面講的佛性、心性和法性,這是永恆不滅的。現在我們的靈性被無明和煩惱遮蔽了,就是迷了,迷了就變成靈魂,世間人叫做靈魂了,佛法叫阿賴耶識。阿賴耶識不是永恆存在的,如果它是永恆存在的話,那就錯了,那就成不了佛。成佛之後靈魂轉變成靈性,就是覺悟了,所以靈魂是一不是二,這些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

人死了,靈魂離開身體,在虛空中行走是正常的,做惡的靈魂變為妖精的靈魂,行善的靈魂變成天神的靈魂,開悟的靈慧變為靈性。人生在這個世間上活下去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怎么樣把自己的靈慧提升你的靈性,提升自己的智慧,最後達到覺而不迷的境界,那才是真正人活下去的目的,也是最高層次的人活法。如果一切眾生都是這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是正確的。可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活下去的目的是什麼,很迷茫,很糊塗,而且有些人也有走到歧途,歧途是跟覺而不迷這個目標方向完全相反,那就是追求世間的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那你的路走錯了,這走了下坡路,下坡路中的人不知道自己活下來的目的是什麼?所以活下去宗覺得沒有意思,而且很痛苦,一點快樂也沒有。學佛的人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就不會追求特異功能、神通、附體和瑞相等。而且改變自己的思想、行為、道德、人品、觀點和方向,這樣對我們的智慧會增長,時時刻刻會提高警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學佛如爬山,一口氣爬到山頂時不可能的,一步又一步,最後才能達到目的的,學佛也一樣,一步又一步往上學與修,才能開悟與覺悟的。但我們要知道,真正救自己的人不是佛,也不是菩薩,更不是神和人等眾生,而是自己,自己才是真正自己的救星人,佛只能給你指點如何開發智慧,菩薩只能引導你如何發慈悲心,神只能指點你如何增加力量,人與師傅只能給你講一些道理與教知識。決定不可能猶如水瓶里的水倒到杯子一般他們的智慧、慈悲、力量和知識直接給你。所以學佛要打好基礎,如果不打好基礎,光靠念佛號,念心咒,東拜西拜,希望獲得他力來開悟自己是不可能的,歷史書中記載,有些弟子的傳記里看起來他力開悟的,實際上,那些弟子他們自己的悟性很高,再加上特殊師傅指點才能開悟的,並不是沒有悟性二證悟的。學佛的人希望獲得特異功能,很重視神通、眾生附體和瑞相的話,你的貪心一定會越來越發揚,對世間的法產生戀愛,你放不下的事情越來越多,跟往生成就越來越遠,這樣的話,耽誤人生,浪費時間,你永遠學不到佛的知識,不要說成佛,反而心魔出來,自己慢慢進入了魔道。

佛與魔的區別,佛是無分別,無執著,無著相的智慧;心魔是分別,執著,著相的妄念。我們遇到這些境界不放在心上,統統觀成佛國,人人都當成佛,培養好心,增添無我的智慧,時時刻刻都想佛,魔境界也是佛境界。遇到這些境界,或者你見到佛,夢見佛,打坐時見佛,念佛時見佛,見到佛就生起歡喜心,自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樣的話你已經進入了分別和執著的魔道,而且追求神通和象徵二學佛的話,同樣進入貪心的魔道。外面的世界本來就清淨的,沒有佛和魔的觀念和分別,佛與魔都是自己心變的,所以自己的心清淨,不受外界與壞的影響,它就是佛境界;如果一受影響,心不清淨,那就是魔境界。這是世尊在《光榮經》上給我們辨別佛和魔的一個總原則。所以千萬不能起著相、分別、執著、妄想,我們的心一落在著相、分別、執著、妄想就入了魔境。追求特異功能、神通、附體和瑞相的心態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實際上都是魔。那么,佛為什麼有五通六慧呢?佛從來沒有追求過五通六慧,但一切都自然而然圓滿的。所以有些事求也不可得到的,有些事不求也自然得到的,所以我們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心,決定不受外面境界的影響,你一定會解脫而有成就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