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了凡四訓》學習分享(二次宣講)第十四集


時間:2013/11/8 作者:果林果梅

尊敬的諸位長輩、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們《了凡四訓》進入第二個單元“改過之法”。

上次我們提到,要改過首先要發心。發“恥心”,效法古聖先賢,“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發這個羞恥進而效法聖賢的心;發“畏心”,敬畏的心,“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一舉一動都懂得收斂、懂得要符合道德;再來,發“勇心”,發勇猛的心來改正過失,對自己的習氣要趕盡殺絕,不能遲疑。為什麼?因為假如我們常常說明天再改、以後再改,那就不知道何年何月能改得過來。“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我們看起來,這段時間甚至這幾年在學習傳統文化,聖賢人都告訴我們改過遷善。過改過來,自己的德行就往上提升,理上我們都可以了解。過不改,習氣越來越多,這個靈性就一直沉淪、往下降,就變欲望的奴隸,所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一天都不可以懈怠。看起來我們學了好幾年了,但是冷靜想想,我們小時候有哪些壞的習慣、習氣,學了這么多年,改了哪一條?一冷靜想,好像還沒改。理聽了很多,但還沒有真乾。理聽了很多還不做,是不是真明理?真明理一定馬上做。

做個比喻,你的身上背了一包垃圾,背了三十年,你沒認清它是垃圾,它每天在污染我們自己的身心。突然有一天,有個人跟你講明白了,終於讓你看清了這一包是垃圾,你當下會做什麼?你們還考慮這么久,我剛剛的國語講得不夠標準嗎?這是一包垃圾,背了三十年,有人跟你講明白了,你真的知道它是垃圾,下一秒鐘你要幹嘛?扔掉。有沒有人要扔出去又拉回來?“這一包垃圾跟了我這么久,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個道理不能放在這裡。你真的知道這個習氣控制你,你就變成它的奴隸了,你真明白了,你還想繼續做奴隸一天嗎?你們沒什麼反應,還在考慮。

好,所以確實明白之後,沒有人不肯放下習氣的。我們聽了這么多理,不放下,可能我們的功夫用到哪去了?懂了很多道理,變成看別人這個錯、那個錯,最後都看別人,看不到誰?就看不到自己。這是一個修行的陷阱,要很慎重,不知不覺就掉下去。為什麼?人皆好為人師。人有個傲慢的習氣,沒有學的時候很客氣,因為不覺得自己懂。學了以後覺得自己有懂了,這個很深沉的、好為人師的習氣就被調動起來。我們現在冷靜想想,你是還沒學以前人緣比較好,還是學了以後人緣比較好?我們思考一下,學以前好像還不錯,學了以後每人看到我,“哎,那個人來了,我先走了,他又要背《了凡四訓》的經句給我聽了。”是不是變成讓人家害怕了,是不是變成讓身邊的人有壓力了,這個要冷靜。給人壓力了,變成我們要求人、控制人增加了,“我慢”增加了。修行應該是放下習氣才對,讓人如沐春風才對。所以這個學得學對,心態得對;學錯了,很用功不一定得力。我講這段是覺得我已經掉這個陷阱太多年,最近稍微有點反省。

忽然想到從小自己就容易急躁,什麼事情忘東忘西,不然就撞東撞西,好像沒改。又想想,自己很容易拖延。去跟人家約會,約定時間都趕在最後三十秒鐘到,然後喘幾口氣,“沒有遲到。”雖然沒有遲到,有沒有習氣在裡面?我沒遲到,提早三十秒到。那我學傳統文化學什麼?學在相上,表相上沒有遲到,事實上心很亂。為什麼亂?看錶一直看、一直趕。假如是吃完飯去約會的時候,你整個路上消化不良,因為你時間都逼得很緊,整個身心緊張起來,消化不良。所以我長得這么苗條,跟習慣有沒有關係?息息相關。突然反省一下,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習性、壞習慣,學了這么久,還沒有根除。“一日不知非,則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則一日無步可進。”你們怎么都沒有反應?這段話是“立命之學”最後總結的一段很精彩的話,所以我們應該日日知非。

這段話讀過了,真的能日日知非嗎?每個道理很好,怎么把這個道理落實下來,得有具體的操作方法。比方每天寫日記,心沉澱下來是方法。突然就察覺今天哪個眼神不對、哪句話講錯了、哪個念頭不對,就可以觀照得到。但是假如每天很忙,躺下去睡覺的時候腦筋還很混亂,那要知非很不容易,甚至睡覺當中還胡思亂想,心都沒有靜下來的時候。

諸位朋友,今天回去寫日記好不好?我不要求大家太多,今天回去寫今天有哪三件事,或者念頭,或者眼神,或者言語,或者動作不對,找三點就好。你假如找不出來,請你來找我,因為你已經接近聖人的境界,我們得請你來教導我們。一天念頭那么多,言語、行為那么多,你幾乎沒有錯誤,不得了。

再來,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這個反省、觀照的能力提升?你們不能無辜地看著我,得自己用方法。一發覺自己的缺點,馬上具體我怎么把它對治、怎么把它改過來。你可能列了三個方法、五個方法,rightnow,從現在開始執行。Justdoit(只管去做。耐克運動鞋廣告詞)。我不是賣鞋子,這個好的精神我們要把它學習起來。

比方讀經,你很專注讀,突然就觀照起來,“這條沒做到。”再來,聽經,聽師長在那裡講,“哎呀,就是講我。”就察覺自己的問題。再來,時時心都不能急躁,你心很平緩、很柔軟,你很容易觀照。你可能話還沒有出去,你就知道自己錯了,但是你的心要很平靜才行。所以要讓心情平靜,你先要動作和緩、穩重。走路,“步從容,立端正”;吃飯,細嚼慢咽。你每個動作,一切言動都要安詳,不然你一急躁就沒辦法觀照。所以坦白講,《弟子規》這些經句都是讓我們能把心定下來,不要急躁。

再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自己不能知過,可以請親戚朋友幫忙。尤其最近的人,因為他們近水樓台,先看到缺點,是吧?他離我們很近,我們每天一舉一動他們都看在眼裡。所以你能問你最親近的人,比方你說,“夫君你好。”要恭敬,你恭敬人家才願意講,是不是?你假如說:“哎哎哎,我最近有哪裡不好,你說嘛。”人家嚇都嚇死了,不敢講。你很恭敬、很真誠,人家就願意講。“我最近或者說今天你看到我哪裡有不妥,你幫我講出來。”那你夫妻就是互相成就德行的法眷屬,所謂“領妻成道,助夫成德”。所以這些具體做法,得自己冷靜去把它寫下來,然後真的去落實。所以這些經典是什麼?師父領進門,修行得靠自己下真功夫才行。所以要發勇心,不能再蹉跎,不能再放縱自己的習氣。

這個勇心比喻,“小者如芒刺在肉。速與抉剔。”大的習氣,“如毒蛇齧指”。寶劍一出鞘,這個手指馬上要砍斷,不然命就沒了。“速與斬除。”這是勇心。心發了,接著就去對治、去改。而這個改,“有從事上改者,有從理上改者,有從心上改者。”

我們上次講到的經文,人之過有這三個下手處。工夫不同,所呈現的效果也不同。比方從事上改。“前日殺生”,今天提醒自己不要殺。“前日怒詈”,發脾氣了,今天提醒自己不要亂發脾氣。

這是從事上提醒自己,從外在的行為來要求自己。其實硬壓不一定能壓得住。其實我們都知道發脾氣不好,請問大家你有沒有遇過哪個人說,“我今天發了一頓大脾氣,心曠神怡。”有沒有?一定是什麼,“我今天發了一頓脾氣,肌肉酸痛。”真的,你一發脾氣,那個毒素馬上都出來,肌肉酸痛。不想發,控制不住。都知道不好,但壓不住。所以這裡告訴我們:

【且病根終在。東滅西生。非究竟廓然之道也。】

這個“廓然”就是很圓滿,就是把它拔除一空,徹底改過。很難達到這個效果,因為“貪、瞋、痴、慢、疑”,貪心、瞋恨、發怒、愚痴、傲慢、懷疑這些習氣的根沒有拔掉,又遇到一些境界,這個發怒的心、瞋恨的心又壓不住。所以這個是告訴我們,事上改,硬壓很難根本解決。接著說,

【善改過者。】

真正善於改正過失的人。

【未禁其事。先明其理。】

就是這個過失、這件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他就懂得明白事理來調整自己的心態。不等事情發生,他心態、理智建立了,他就不會被這個境界給轉。我們常說平時如戰時,真正打仗的時候,能不能打勝仗靠什麼時候?靠你平時的操練。同樣,你平時都讀經、都聽經,你的功夫就練得比較好,真正境界來了,你才能應付得了。平時不用功,臨時抱佛腳,成績就不會好。先明白道理,理得心安。

我從小最嚴重的過失之一,“之一”的意思就是太多了,先舉個“之一”跟大家交流一下,就是患得患失,特別容易緊張。我在高中聯考前一天就睡不著覺,非常容易緊張。大學聯考前一天也睡不著覺,結果我的姑姑拿了兩顆鎮定劑給我吃,知道我太容易緊張,怕明天影響考試。結果我本來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睡著,還是睡不著,就怕考不好。十一點多吃了一顆,還是沒睡著。一點左右又吃第二顆,還是一夜未眠,就去考試了。從這件事大家就看得出來,我緊張的功夫到什麼程度。當然這是不好的,這種功夫不好,要廢掉這種功夫。

結果我就去考試了。還沒進考場遇到我同學的媽媽,她很熱情。她看到我們全家總動員,因為我容易緊張,所以全家人都替我緊張,統統來陪我。所以一個人容易緊張,拖累全家,這個個性一定要改。不然變成不知道是自己在考大學聯考,還是媽媽在考大學聯考。家裡人可能被我們都攪得更緊張。真的全家陪我去考試。遇到我那個同學的母親,她一看到我很熱情:“哎呀,禮旭呀,你真有福氣,兩個妹妹陪你來考試。”我還沒進考場,心情非常鬱悶,兩個姐姐變妹妹。其實你看,現在回想自己的往事就覺得很好笑、很愚痴。為什麼?假如有讀過經,人家一說你兩個妹妹陪你考試,我馬上想到“憂能使人老”,我不要憂。這個念頭一轉,把這個亂擔心的習氣放下。那時候沒這個功夫,提不起這句話,反而心情很不好。大家知道,心情越不好又有一句成語等著我們,叫“禍不單行”。

結果一坐下來考試,第一科華文,考中文。開始作答,沒做幾題,突然覺得頭昏眼花,鎮定劑挺有效。大家就知道我這個大學聯考會考得如何,中文不及格。我高中聯考中文也是第一科考,我五科扣了八十八分,中文一科扣了四十四分,就是我中文一科扣的分數是其它四科的總分,夠厲害吧?大家就可以知道我的中文有多么的poor(糟糕),多差大家就知道了。

明白了這個習氣,要不要改?累了自己、累了一家人,怎么可以不改?後來很幸運遇到師長,學習《了凡四訓》。“立命”,知道命運是操縱在自己手上。你緊張,得不到的又不會得到;你不緊張,該是你的還是你的,有什麼好緊張,真的是跟自己過不去。明理了,理得心安。“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只問自己有沒有好好地斷惡修善,那個福報會自己來,不要擔心。

這些道理沒讀書的農夫都知道,我們讀了十幾年都不懂,而且還越來越嚴重,是不是?要怎么收穫,就要怎么耕,這不是很複雜。我覺得人頂著藍天,踩著黃土,很多天地的道理自自然然慢慢就明白。我們現在頭頂著電燈,腳踩著鋼筋水泥,好像很多事想不明白。所以請大家多多到大自然走走、散散步,可能孩子會學到很多人生的哲理。

可是現在孩子關在家裡,甚至關在電腦前面,他就慢慢變機器了,他就慢慢不會跟人、不會跟大自然相處,不會愛惜生命。每天殺人遊戲一直在那裡玩,玩到最後他以為那個是真實的世界,去傷害人都沒有任何知覺。現在很多警察,抓到一些殺了人的若無其事,他以為那個就是跟遊戲一樣。所以我們要了解,教育是長善心,長善救失。決定不是你把他放在電視前面,他就學得好,到底電視長了他的善心還是噁心,這個我們當父母的要知道。你送給他一支手機,你送給他一台電腦,你得觀察這個東西對他是長善還是長惡。你不要看他笑得很高興,叫你:“爸,你真好,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你就高興了。

現在我聽說嚴重到什麼程度,兄弟姐妹住在同一個屋檐下,不同房間,現在不講話,乾什麼?發簡訊。咚咚咚,在那裡一直看著,五步路就可以一起交流一下,他都在玩那個東西。現在人只跟手機談戀愛,日夜不離開它。所以這些現象都是值得我們為人父母、長者要冷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溝通才能健康他的人格。

所以既然該是我們的就是我們的,有什麼好擔憂、害怕,甚至每天在那裡想來想去,甚至到睡覺都睡不安穩,何苦來哉?後來我明白這個道理,真的,你跟任何人有緣,你就想著怎么為對方好。真的肯聽話,命改了,本來工作都不順利,後來就考上師資班,後來去學校當老師,就很一帆風順。

我這個患得患失的心放下了,是不是徹底放下了?很難講。放有深有淺,還會有初級考試、中級考試,還有高級考試。

我當時在學校教書,我發現一件事。俗話講,一代不如一代,而我的實際體會是一年不如一年。已經不是三十年一代不如一代,不是,一年的學生都不如上一年的學生,墮落得太快。我感覺雖然現在學校這么普及,但是學校假如忽略了道德教育,只重視知識、只重視考試,我們的下一代出不了棟樑之材。

明白了,一迴光返照,不是學生缺道德,自己也缺道德。自己讀到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讀到這裡一想,傳道,老師是傳道,我自己連“道”都搞不清楚,我怎么傳?解惑,解別人的迷惑,我自己還很多事想不通,我怎么幫別人解惑?假如我這個當老師的人每天愁眉苦臉,學生不被我嚇壞就好了,我還幫他解惑?教兒教女先教自己,父母如是,我們要從事教育工作亦如是。

所以我當時就決定到澳洲去跟師長學習。報名的時間是六月份,剛好那個時候我帶六年級的班。我假如正常報名,正常去上課,我得提早離開學校,可能沒有辦法陪這個班級的學生陪到最後一天。我可以請得了假,因為我要辭職了,辭了,可是最終還是陪不了學生到最後一天,我感覺好像這個責任沒有盡。“算了,這個機會就放下吧,以後還有機會。”我就放下了,帶完班我再去。到那時候淨宗學院就去不了,因為沒有報上名,我就先在山下的淨宗學會等待機會,反正機會到了跑也跑不掉。我就安心地把這個班帶完,克服自己攀緣、強求的心,先把本分盡好,不要攀緣。

結果我還沒去澳洲,有個朋友打電話給我,他說:“禮旭,我已經跟總幹事講好了,他說破例讓你進來。你安心把學生帶好,你可以直接到學院來。”你看,我們有沒有去攀緣?沒有,緣分成熟自然有人幫助你。結果那次課程只有兩個人是破例,一個是我,一個是盧叔叔。你看我撿到一個寶藏,一個智者,這么有愛心的長者陪伴我成長。所以該是你的跑都跑不掉,Don’tworry,behappy(不要擔憂,要快樂)。但是很重要,“但行好事”,你得要去耕作,自然會收,不要去擔心結果。

這次沒有患得患失,去了以後考卷又來了。我們有心效法師長從事教學工作,當然要自己先積累。突然有個機會可以上我們淨宗學院的講台,跟大家分享一個主題,叫《輪迴轉世的因果證明》。因為西方的科學家投入了幾十年,研究輪迴轉世,而且是用科學方法。比方他們在印度發現很多的孩子,一兩歲、三四歲都可以說出他前世住在哪裡,有哪些家人,都講得清清楚楚。

其中有個例子很有意思。一個小女孩就說她前世是某某人的太太。科學家就開始去用科學方法印證,把她講出來的話去問那戶人家,都很準。後來把這個小女孩帶到這戶人家,結果她前世的先生已經又娶了一個太太,這個小女孩這么小年紀,看到她先生的新太太,那個表情是吃醋的。所以你看人過去的習氣放不下,過去的感情放不下。然後就故意把她前世的孩子叫出來,說這個是你什麼什麼親戚,就要誤導她。她說:“不是,他是我兒子。”一個小女孩看一個大男生的表情,就像慈母的眼神,因為她過去的記憶都還沒有去掉。結果更有意思的是什麼?科學家問那個小女孩,你講一件只有你先生跟你知道,任何人都不知道的事情。她說:“我先生給我借了一筆錢都沒還我。”她先生一聽,“確實是只有她跟我知道,我確實沒有還她。”

大家從剛剛的事例當中有沒有看破,有沒有該放下了?

想想天底下有沒有占便宜的事?沒有。你給人家借了錢,一定要還,天經地義。不還,下輩子還要加利息,還要加物價,通貨膨脹這些全部都要加上去,這個不好算。所以這些道理一明白,這輩子學吃虧,絕不占人家的便宜。再來,情感不要執著,拿得起,要放得下。不然只會什麼?互相纏綿、互相糾葛、互相牽掛,何苦來?這個是西方科學家研究出來。

我當時看很多資料,還看到一個資料,歐洲人,先生去世了,結果沒多久買了一隻鸚鵡,會講話的鸚鵡,結果這隻鸚鵡把她前世她跟她先生的情況都講出來。為什麼?大家開悟沒有?那隻鸚鵡就是她先生轉的,兩個人緣分很深,又被她買回來。可是問題嚴重了,先生變什麼?“精氣為物,遊魂為變”,這孔子講的。他的靈魂不會死,身體是工具,用壞了,換一個身體。先生沒有智慧,換成鸚鵡了。可能前輩子很喜歡鸚鵡,特別喜愛這個寵物,愛鸚鵡愛得要死,愛鸚鵡比愛人還厲害,死了以後不小心“咚”就跳進去。所以告訴大家,不要太喜歡寵物,verydangerous(很危險)。連做夢都在想那些寵物,那麻煩了,你的靈魂就統統被那個意念給牽過去了。

所以諸位男人不可以好色,一好色很容易變豬八戒。這些故事,寫書的人都不是普通人。您看看,孫悟空是誰?唐三藏是誰?豬八戒又是誰?都是自己。自己的什麼?唐三藏是自己的明德、本善、佛性。孫悟空是誰?孫悟空就是我們這顆妄心。一個小時不知道有幾千、幾萬個妄念。前一秒鐘才說愛他,後一秒鐘就有點恨他了。變來變去,七十二變。我看不是七十二變,千變萬化。所以人都是虛情假意,變來變去,是不是?有真愛,“真”是不變,都不變的人才有真愛。告訴大家“我愛你”這三個字不要亂講,除非你的心不會變,你才有資格講這句話。你有沒有發現,講Iloveyou(我愛你)最多的地方,離婚率最高。很有道理,他把那個愛都掛在口上,不是真正內心保持。

豬八戒就是在講我們最嚴重的,尤其男人,好色。你們女人不要說對對對,男人有男人的弱點,女人有女人的致命傷。經典裡面幫我們講出來了,我們為什麼一直在那裡纏綿,一直在那裡苦,一直在那裡輪迴,跳不出去?男人,“我愛汝色”,男人愛女人的美色;“汝憐我心”,女人情執太重,對感情放不下,那就只能又去了這個還沒有了的情緣。

我請問大家,情了得了嗎?有一首歌叫什麼?《不了情》。你會聽的人,你就開悟了,“不了”就是了不了,你得放下。怎么了?愛來愛去愛到最後變什麼?恨,我恨你。我告訴大家,他恨的那個人一定是愛過的人才會恨,你會去跟一個不認識的人“我恨你”?又不是發高燒。這些事多想想,會開悟。

孔子在《論語》里告訴我們,“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愛他的時候,他什麼都好,掏心掏肺給他;“惡之欲其死”,討厭他的時候,他什麼都不好,天天咒他,同一個人。我們這個態度、念頭不是很愚昧嗎?人為什麼會由愛變恨?有求。我付出是有目的、有要求的,求不到,恨就來了。所以不是那個人讓我們恨,是我們有求的貪心跟瞋恚心起作用了。

我剛剛跟大家交流的,“未禁其事,先明其理”,這每段我們所講到的這些經典的教誨,你一明理,你就不會執著。

結果那個時候,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上台交流輪迴轉世,可是我心裡想,所有的資料都是英文的,我的英文又不好,翻不了。算了,人家英文好的讓他們去講就好了,這個機會不成熟,不要強求。

大自然也在教我們,“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你幹嘛去攀緣?我現在沒有跟大家交流傳統文化的機會,你不要去攀緣,你盡了你的本分,你的領悟非常地深刻,祖宗就安排你出來利益大眾,你不用去擔心沒有機會。你一成熟,你真的盡了本分,機會就來。你還沒盡本分,急著要去跟人家交流,要去講給別人聽,最後家都沒有齊好,你後院失火,你跟別人交流的這個緣分就沒了。人家說,你看那個講課的人孩子都沒教好,先生都要跟她離婚了還講課。你攀那個緣,何苦來哉?我不攀緣。

突然有一天,有個人拿了一堆英文的稿,然後到我面前,把它放在我面前,“你最適合講!”講完他就走了,我連說no的機會都沒有。告訴大家,當你連no的機會都沒有,你就安心承擔。說很簡單,說安心承擔,其實我也安不了。我一看,再五天就要上台才把稿子給我,怎么辦?“穩住、穩住,阿彌陀佛,穩住……”穩不了,回去馬上拉肚子,邊拉邊“穩住、穩住”。後來不行了,只剩五天了,這個時候也提醒我們,你平常人緣好不好,在你危急的時候就看出來,就得派上用場。幸好平常跟人家結的緣還不錯,沒有每天擺個臭臉給人家看。加拿大的同修英文很好,拜託他給我翻幾個故事出來,趕緊邊翻邊背邊準備。後來五天之後跟大家交流,還好,現在還活著。這個機會也不是求來的,它自自然然的,老祖宗自有安排,別急。

半年之後我回到台灣去,我同學就找我去帶一個班,全校最難帶的班。他們的老師教了四十年,最後一個學期實在覺得帶不下去,先退休了,最後我去帶。當然境界也很多,請問大家什麼時候是考試?Anytime,anywhere(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隨時境界來了,你這個念頭守不住,就沒考過關。帶了這個班以後,我就去準備要考試,回學校教書,結果怎么考、備取都考不上。有沒有動心?“我這么認真行善,怎么考個試都考不上?”起這個念頭麻煩了,煩惱就一個接一個。沒考上,“上天自有安排”,你才過得了關。“莫問前程,但行好事。”結果後來海南海口的因緣就出現了,我雖然沒考上,這個緣出現了,我就準備去了。準備去還要考試,跟我一起共學很好的同參道友罵我,“禮旭,你連考試都考不上,你這幾年是怎么修的?這么多年連求個老師的福報都沒有,不好好反省,準備明年考試,還逃避逃到大陸去。”跟你一起的同修,這么講你,動不動心?要不要解釋?不要解釋。後面講到,“則謗毀之來,皆磨鍊玉成之地,我將歡然受賜,何怒之有?”

沒有解釋,怎么辦?傻笑,“對、對、對”,“慚愧、慚愧、慚愧……”就好了。因為畢竟是這么好的朋友,日久見人心,何必急於現在去解釋。後來我就到海南去了。接著的情況,這九年就過來了。現在人在馬來西亞,做夢都想不到,是吧?

可是你看,個人的榮辱、得失放得下,不擔心,不為自己患得患失。另外的境界又來了,會不會為團體的未來患得患失?告訴大家,我的考卷一直沒有停過,現在還在考。所以這些理都明白了,不只是個人懂得“但行好事,莫問前程”,你帶領一個團隊,你也不能操心,一操心你就陷在事相當中煩惱不斷,覺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更不能把問題解決。“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些心境要隨時調整。

接著經文講:

【如過在殺生。即思曰。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

我們學習古聖先賢,效法上天、聖賢人的仁慈之心,不忍去殺害生命。

我記得上次好像跟大家提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動物。你有沒有見過哪個動物說,“我就是想被人吃,來,吃我吧。”沒有一個動物是這么講吧?都是什麼?都是人家要殺它,它拚命地逃命。將加物,先問己。換一個角度,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是生下來它就願意被吃,或者它就是注定要被吃。我們想想,有沒有人注定就是要被人家殺害的?沒有。再來,假如外星人的武力比我們強,有一天來到地球了,他要吃我們地球人,你給不給他吃?不給。他按著你,然後他告訴你,“你們地球人生來就是要給我吃的。”你服不服?有沒有這一天?Jinnankong。很難講。

可是告訴大家,這個天地之間,有兩個字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講完——因果。你今天造殺害別人的因,你可能就會感來身體不好的結果。現在人為什麼奇奇怪怪的病那么多?老祖先提醒我們“病從口入”。你吃的東西都是傷害生命,怎么可能我們會長壽?怎么可能我們會安康?這些道理不複雜。

而且大家想想,“遊魂為變”孔子講的,告訴我們什麼?身體會壞,靈魂不會死。你把這隻狗吃掉,是把它的肉吃掉,它痛得不得了,它的靈魂會不會怨你?會。它會不會報仇?你們說的,不是我說的。是不是?你不要說什麼,今天有個人傷害你,你連夢中都氣他氣得牙痒痒。你的身體也沒動,但你的靈魂在起作用。

跟大家講個台灣真實發生的故事,在雜誌裡面都有刊出來。有個老人,家裡養了一隻母狗,這隻母狗很忠誠,主人出去了,它都跟在後面,主人騎車它都跟在後面走。結果那天出去的時候,回來它剛好臨產。沒辦法,它就沒有跟著主人回來,到了一個山澗,就把七個孩子生下來。回不了家,可是七個孩子嗷嗷待哺,它就要去找食物吃。剛好附近有戶人家叫武雄的人,那天農曆二月二號(土地公生日),他們夫妻準備豐盛的祭品祭土地公。結果發現那個祭品被咬走了,他們就很生氣,我們祭土地公被咬走,他覺得對神不敬,他們很生氣,就想了個方法,明天再放好吃的,然後把所有的門都關起來,只留一個窗戶。結果那個母狗為了養孩子就跳進來了,一跳進來兩個夫妻拿著木棍就把它敲昏了。敲昏以後,夫妻的怒氣放不下,把這隻母狗直接放進火爐里,那個母狗就哀嚎,就這樣活活燒死。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這隻母狗臨死前想什麼?七隻小狗。他這么一燒,幾條生命嗚呼哀哉了?八條生命。所以為什麼說你要積功累德,一定要先把瞋恨心去掉,不然一定造很大的業。

二月三號這隻母狗燒死了,過了七天,到了二月九號。這個武雄伯他有五個孩子,第一個孩子開挖土機,二月九號那天突然在工作當中,土質鬆軟,整個挖土機掉下去,死了。第二個兒子在工廠上班,回家途中,過沒幾天而已,回家途中撞到樹死了。又過幾天,第三個女兒,工廠加工區上班,感情問題喝農藥自殺死了,三個孩子死了。又過了沒幾天,第五個孩子讀高中,下課回家途中被蛇咬毒死了。短短的時間四個孩子都過世了,他的太太忍受不了這樣的厄運,上吊自殺。一家在短短的時間之內五條命都沒有了。我們很可能會感覺太悲慘了,可是人往往看到悲慘的果而痛苦、而惋惜,卻沒有從原因解決。

世間的苦難、世間的天災人禍沒有減少,因為沒有從原因解決問題,所以悲慘在這個世間不可能減少。“覺者畏因,迷者畏果。”覺悟的人要去改善問題的根源。我們看到現在整個災難的頻率越來越高,擔心有沒有用?痛苦有沒有用?惋惜有沒有用?那是結果。果子酸,要從根上去解決,它才能變甜。所以老祖宗在《書經》告訴我們,“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人心不善才是災禍的大根大本。所以覺者畏因,他敬畏的、他要改善的是這個原因、根源;迷者畏果,迷惑的人只會結果出現很害怕,過一個禮拜、過兩個禮拜還是在造惡因,還是沒學到教訓。

就在這個武雄伯真的已經是魂不守舍了,家裡一連串五個人過世,遇到一個修行很好的人提醒他,說你最近是不是傷害了很多生命?他說:“沒有,我最近只殺了一隻母狗。”他說,這個母狗可能生下來很多孩子,你到附近的山澗去找找。這個武雄伯真的去找,真的找到七堆白骨,七隻小狗死掉了,七堆白骨。他就開始懺悔,積德累功,然後回向給這八隻母狗跟小狗。他最後留下來這個讀大學的孩子就沒事,這個冤業化解掉了。

“上帝好生,物皆戀命。”你殺害它的命,它一定怨恨,冤冤相報,就沒完沒了。“殺彼養己,豈能自安?”

【且彼之殺也。】

我們設身處地去想想,這個生命被殺的過程。

【既受屠割。】

它首先是被刀砍、殺。

我在《名稱刪除》裡面看到一幕,眼淚都流下來。牛它這個臂膀被砍,沒有砍斷,身體被掛在那個鋼鐵做的吊鉤上,就這樣把它吊起來,它那隻沒有砍斷的手在那裡晃啊晃,你看那個有多痛。

我自己什麼時候開始吃素呢?我有一天切柳丁,結果切的時候,當然自己也不夠小心,一切,刀子滑了,柳丁很光滑,一滑那個力道在刀子上,就劃到我的手,我這個左手指這裡差不多不到一公分的傷口,血就噴出來。我那個時候痛到頭皮整個都是麻的,在那裡跳,有個老人家有練氣功,趕緊幫我按住,給我發功。一發功,血止住了,他功力不錯,八十幾歲。可是我當時在痛的時候,在那裡跳,突然起了個念頭,我這個傷口這么小就痛成這個樣子,請問豬在被殺的時候傷口有多大?牛在被殺的時候傷口有多大?那多痛啊!那個感受一起來,沒人強迫我,我不吃肉了。感受了,感同身受,那個太痛了。

【既受屠割。復入鼎鑊。】

其實我看到這句,也想起小時候,你看那蝦子還是跳的,還是生命,一放下去“哧……”。“鼎鑊”在鼎上面被煎、被煮。

【種種痛苦。徹入骨髓。】

透入它的心髓,很痛。接著經文講:

【己之養也。】

我們自己滋養這個身體、滋補這個身體。

【珍膏羅列。食過即空。】

這些山珍海味、這些美食,你真的吃下去,坦白講,你覺得有味道是多久的時間?你咬啊咬,最多三十秒、五十秒,是不是?接著呢?吞。有沒有人吃東西吃到這裡說,“哇,好香。”你只有舌頭有味覺,舌頭停留的時間才幾十秒,接著就是吞下去。只為了那幾十秒的美味,可能就奪了生命,可能就讓一個生命痛苦很久。甚至是你把它的父母殺了,這些動物的父母殺了,它的孩子都沒有依附了。“食過即空”,只是三寸不爛之舌幾十秒鐘的感覺而已。

【疏食菜羹。盡可充腹。】

坦白講,蔬菜水果這些五穀雜糧的營養決定不輸給肉。你假如是為了健康吃,其實吃五穀雜糧的營養更保險。因為現在的肉為了滿足人的欲望,打很多荷爾蒙、抗生素,生活的環境又不好。你看雞,它的生活空間是多少?它連轉身都轉不了,它是終身監禁,是不是這樣?對,就是這樣。請問它心情好不好?終身監禁怎么會好?它心情這么不好,它的肉怎么會沒有毒素?又打一大堆荷爾蒙,為什麼?它催大了。以前養一隻鴨六個月才長大,現在二十幾天就長大了。它怎么長的?全部都是吃這些荷爾蒙。

所以現在的女孩子,七歲、八歲月經就來了,不正常。她的生理期來得越早,壽命期越短。怎么來的?我們怎么對待動物,最後這個果報還在我們身上。誰吃最多農藥?人。誰吃最多荷爾蒙?人。所以老祖先曾子講,“出乎爾者,反乎爾者。”我們人類怎么對待動物、怎么對待植物,最後都會回到人的身上。所以話說“人算不如天算”,“聰明反被聰明誤”。

人假如沒有像這個經典講的“上帝好生”,我們沒有學到上帝的好生之德,所有的科學技術最後所造成的惡果,還是人類要自己承擔。所以現在幾十年、一兩百年的聰明,搞到現在地球的生存都是大危機。現在溫室效應那么嚴重,沿海地區很有可能都會被淹掉。

請問吉隆坡的海拔是多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該不該考慮?該。大家現在看,好多地區要不乾旱、要不下雨沖走很多人,現在好多地區,那個都是溫室效應的原因,該下的地方不下,不該下的時候下一堆。

怎么改善?最具體的做法、最快速的做法,排在第一位就是吃素。因為整個溫室效應就是砍掉了太多地球的“肺”(原始森林),原始森林才能把二氧化碳轉成氧氣。你把“肺”都砍掉,現在只剩一半的“肺”,它怎么把它轉成氧氣?統統都是二氧化碳轉不了,當然就發熱,熱氣都散不出去,怎么會冰山不融化?從這裡有沒有感覺到,地球跟所有生命都是一體,不能分開。我們破壞了這整個地球,最後人類也活不了,因為是一體。

有個問題問得很有意思,假如地球是個身體,請問身體的癌細胞是誰?人。你們說的。人是天、地、人“三才”,現在活成癌細胞,人怎么這么作踐自己?應該是可以把天地無私之德表出來的萬物之靈,最後變成地球萬物的癌細胞。不能怪人類,要怪我這個教書的人,人不學不知道,我們沒教不能怪人。所以我罪業很重,所以吃不胖,得要好好贖罪,趕快要把這些道理盡力地去跟大眾交流。

所以吃跟健康有關,吃跟地球的安危有關。“疏食菜羹,盡可充腹”,可以吃得飽也可以吃得健康。

【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

何必殺了它的生命來折損自己的福報呢?這些理我們多想想,其實人的行為跟你的心境是分不開,心行一如,心一轉,行為就轉。你的心已經仁慈了,你的心為地球著想,你就不願意去殺害生命。你真的明白不要再變欲望的奴隸,你的行為就不會再被欲望牽著鼻子走。所以“未禁其事,先明其理”,我已經明白要怎么收穫就怎么栽,我又何必去煩惱?我就好好安心地播種就對了,耕耘就對了,我就不煩惱了。

接著又說:

【又思。】

我們再繼續思維、思考。

【血氣之屬。皆含靈知。】

我們看這個有血氣的生命,它都是有靈魂的,它都是有靈知的。

【既有靈知。皆我一體。】

道家有講,“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些理可能我們自己現在來體會比較難,為什麼?因為我們幾十年來,我是我,你是你,分得非常清楚。可是你看小孩子,他那個天性還比我們清澈。你看兩個小孩子在玩,跑啊跑,前面一個人“啪”跌下去了,跌得很重,後面那個小孩聽到那個聲音,突然就哭了。那個跌到的還沒緩過神來,“發生什麼事了?”等他緩過神來知道痛了才開始哭。後面那個人一聽到“砰”他就開始哭了,他媽媽說:“你哭什麼?是他跌倒,是他痛又不是你痛,你哭什麼?”他哭什麼?你們沒什麼反應,你們這么麻木。他哭什麼?他知道他痛了。

你們最近有沒有聽人家在談他的苦,然後他一邊哭,你陪著他一邊流淚,有沒有?你越來越正常了。他苦,我哭什麼?他痛,我哭什麼?本能,我們離正常越來越近。有些人聽別人在那裡流眼淚,邊聽“有什麼好哭的”,那個就是比較麻木的狀態。

所以告訴大家,學傳統文化叫恢復正常,我們現在都不算正常。這些孩子很正常,媽媽哭,他跟著哭,這個我們現場都見過。“你哭什麼?”“爸爸哭了、媽媽哭了。”一體。

做個比喻,大家做過夢沒有?夢裡有沒有很多人?有沒有山川大地?都有。有沒有夢到自己在吃榴槤?我請問大家,榴槤怎么來的?這些人怎么來的?自己的心。這些所有的萬物跟你的心分不開,是不是一體?是。怎么可以去分?請問大家,我們的夢醒了沒有?現在還在做夢。所有的人都是你的心變現出來的,你去分它乾什麼,都是你的心。該不該愛?這個人可惡是我們的心變出來的,要從哪裡解決問題?心。當有一天你的心恢復正常,你看一切人都是聖賢,每個人都verycute(非常可愛),在恢復正常。

再做個比喻,比方大海里有個水泡,這個水泡的水是不是大海?是。可是這個水泡它就產生了一個念頭,“我就是水泡。”所以它就認為那個水泡就是它,大海不是它,它就跟本來的它隔開來了,它就是水泡。所以我們現在人就是,誰是我?這個身體是我,其它都不是我。你的心量就越來越小,小到什麼?自私自利。突然有一天,這個小水泡讀了《了凡四訓》,“既有靈知,皆我一體”,不能分自分它,它終於開悟了,它不要再迷惑顛倒,放下。把這個水泡戳破,這個不是我。當這個水泡一破,請問誰是水泡?大海。它恢復正常,整個宇宙就是它,整個大海就是它。

既然都是你,哪有哪個人的苦痛你不知道?你恢復正常,你就可以做觀世音菩薩了,“千處祈求千處應”,是不是?因為是一體,這個身體是整體。請問大家,你這個腳趾痛了你知道不知道?你這個左耳朵痛了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知道?因為你是恢復正常的一體,哪個部位痛你都知道,是吧?恢復正常。有沒有哪個人右腳流膿,然後這隻手說“痛死你、痛死你”,這個身體不正常。我們現在看到別人在痛苦,在那裡幸災樂禍,那個人叫不正常,按照嚴格來講,應該送精神病院,嚴格。所以人這一生為什麼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這一生沒有聞到經典,一輩子都做水泡,生生世世都做水泡,絕對不能恢復我們本來像大海一樣的心量跟德行。

所以了凡先生他們的學問都是儒、釋、道三教都很通達,所以講這段,我們可以體會他那個仁慈的胸懷。

【縱不能躬修至德。】

萬物跟我們是一體,我們本有責任應該照顧它們,還沒能好好照顧它們,還沒能以德行感動它們。

【使之尊我親我。】

它們能尊重我、親近我、效法我,讓它們越好是我的本分。我還沒盡到本分,反而還要傷害它。

【豈可日戕物命。】

還每天傷害生命。

【使之仇我憾我於無窮也。】

還讓它們跟我結了這些仇恨,沒完沒了地在酬償、報復。

【一思及此。】

想到這些道理。

【將有對食傷心。】

你有悲憫心了。

【不能下咽者矣。】

自然就不會想吃了。

我們看古聖先王大舜,他的德行真的感動鳥、大象都來幫他耕作。請問大家,你聽到這個故事,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不要騙我。”第一個念頭最準,我聽說女人的第六感最準。我們可能第一個念頭“真的還是假的?”留在歷史當中的不會騙我們,老祖先很慈悲,不忍心騙我們。一體都是有感應的。

我們看近代,佛門高僧印光大師,他住的那個房間有很多螞蟻。服務的人就要把那個螞蟻趕出去,大師講:“不要這樣做,你一趕它都會惱害它,是我修行不好,別趕它。”結果沒多久,再去,所有的螞蟻都沒有了。螞蟻也有靈知,它感覺到了這是個太有修養的人,“好,來搬家。”所以以後螞蟻不搬家,是我們修養不夠,繼續練真功夫,它就搬家了。

我們當時在廬江,特別感覺到“血氣之屬,皆含靈知”,都有感覺。我們二十九畝地,不噴農藥、不噴化肥。有一排專門給蟲吃的蔬菜,蟲都過來吃,其它的地方幾乎沒有蟲吃,只有幾個小洞而已。為什麼還是有?因為那些蟲是新來的,它還沒有搞清楚狀況,不能怪它。你說蟲它沒有靈知嗎?你在前面掛一個恭恭敬敬的“請它吃”(牌子),它很守規矩,它知道你很熱情,你是好主人,它就是好客人。我們種的菜里有些果樹,鳥在上面做窩,那個窩的高度你的手摸得到。出了這個二十九畝地,那個巢都建得很高。為什麼就在我們這二十九畝,你摸都可以摸得到?它沒有感覺嗎?它知道這些種田的人不會傷害它,它建得很低,這樣sayhello(打招呼)比較方便。

我今天怎么講得這么高興?“上帝好生”,老天爺知道我們在談要愛護生命,他就特別護佑,所以我現在都覺得頭皮有點發麻。都有靈知,都能互相交感。這個是談到“戒殺”的這個部分。

所以我們積功累德,確確實實從嘴巴開始。“禍從口出”,從不要造口業、修口德開始。吃也能吃出功德,吃出地球的幸福,化解溫室效應,都從嘴巴開始。

好,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這裡,謝謝大家。

資料恭摘: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了凡四訓》學習分享(第十四集)蔡禮旭老師2012/08/13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07-045-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