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世間有兩個字始終無人知道


時間:2013/12/20 作者:自性半居士

世間有兩個字始終無人知道

有施主看了戒嗔的文章說,想出家當和尚,其實很早就有人有這個想法了。淼鎮上有戶人家,家境富裕,一直想要個兒子,甚至不惜罰款超生,生了第三胎後,終於得了一個兒子,自然溺愛了些。兒子見到好吃好玩的,出手就要,所幸家中挺有錢的,幾乎都可以辦到。兒子有點任性,但也不是極壞的那種。

有一年夏天,那家人帶著剛上三年級的小施主一起上天明寺遊玩。他們在佛堂前求佛,父母求佛的內容幾乎都和小施主有關,比如希望小施主的學業有成,身體安康等等。

小施主看到和他年紀差不多大的戒塵和戒痴在院子裡跑來跑去,無人管束,也不用讀書,忽然心生羨慕,對他父母說,想在天明寺里待上一段時間,他父母力勸無果,只能找師父們商量。師父們起先也不同意,捱不住小施主父母的苦求,便同意了,答應讓小施主在寺里住上十天,但有個要求,既然在寺里就要守寺里的規則,小沙彌所要遵守的戒條,一條也不能犯。

小施主一心要住在寺里便滿口答應了下來。他的父母還有些放心不下,便請求師父多多照顧小施主,下山後,又差人買了很多東西,送上山來,怕小施主有所需要。

智緣師父讓送東西的把東西帶回去,說小施主在寺里的十天將沒有特殊化。

晚上時分,智緣師父領著小施主在禪房裡一一向他講述寺里的規矩。小施主在房間裡好奇地東張西望,只是一個勁地點頭,也不知道是否把這些話聽在心裡了。

智緣師父講完,小施主正準備去我們的房間睡覺,智恆師父忽然對小施主說,寺里還有一個規矩,如果戒律滿了十條,就要用寺里最嚴重的刑法來處罰。

戒嗔很奇怪,因為在寺里那么長時間了,也沒有聽過有什麼嚴重的刑法是用來處罰僧人的。

小施主從第二天早晨就開始不習慣了,四點鐘的時候戒塵和戒痴怕他受處罰硬把他從床上拉了起來。

他在上早課時,一下子倒在蒲團上打瞌睡,被智恆師父狠狠地打了幾下板子。師父講故事的時候讓他倒茶,他又打破了香客的杯子。

漸漸小施主發現原來寺院的生活和想像中並不一樣,不僅在生活上,小施主飲食也不習慣,因為我們一天只吃兩頓素齋。

那天傍晚,智恆師父還趕走了小施主家裡人派來的給他送零食的人。

晚上小施主在床上翻來覆去很久才睡著覺。連續幾天,小施主的戒律一條條地犯著。

第四天的時候,戒傲忽然小聲對戒嗔說,讓我多看著點戒言。戒嗔疑惑地問他為什麼,戒傲告訴我,小施主剛才在院子裡一直看著戒言,邊看邊流口水。

第五天,小施主已經犯了八次戒律了,其它各式各樣的小錯誤更是不斷。他父母下午時候來看小施主,小施主撲在父母懷裡痛哭,一定要跟他們下山,他母親摟著小施主痛哭,父親也在旁邊不斷地嘆氣。

小施主下山的時候,他父母叫他和我們道別,他也只是膽怯地向我們揮手,然後緊緊地抓著母親的手,不願意放開。

據說小施主以前在家裡不聽話的時候,他父母會說,再不聽話讓小拐子來把你拐走,但是效果也不是很好。不過現在只要說,再不聽話就把你送上山去,小施主就乖乖聽話了。

有次,戒嗔問智恆師父寺里最嚴重的刑法是什麼?智恆師父笑著說,只是怕小施主一直待在寺里不走,所以嚇嚇他,實際上是多慮了。

有人只看到密林中翠竹清雅,卻忽略了樹葉下蛇吻浮現;有人只想到有林地間花瓣滿地,卻不知下面沼澤陷人;有人只聽細雨潺潺,卻不知驚雷閃現。

茅山半山腰有香火飄渺,但那不是你想像中的靜土。屬於你自己的生活一樣也可以活得很精彩。

世間有兩個字始終無人知道,那就是滿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