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彭鑫博士:怎麼治療抑鬱症?


時間:2014/1/23 作者:心源

另外一個是抑鬱症,我們學校有一個我的師姐,女博士得了焦慮,然後得了抑鬱症。我們都知道這個抑鬱症最重要的是心理的問題,心理的問題最重要是脾胃不足,怎麼來治療?就是讓她每天多做運動,少想事。為什麼高級知識分子特別容易得抑鬱症?因為她腦子想得太多了,你讓她少想點事,天天鍛鍊身體,身體就好了。我以前治了一個患者,他家住在香山,得了嚴重的抑鬱症。我後來怎麼給他治好的?就天天給他規定好走路的日程,一開始是走五里路,從香山往下走,走到大約是頤和園左右繞一圈,然後就回去。後來我跟他制定,你要是能走到建國門,一天從香山走到建國門,再從建國門走回香山,大約加起來得四十公里,然後病肯定能好。他這個人,因為得了抑鬱症的人,一般來講都比較較真,他說你既然說了,那我就得做到。後來他從早晨五點下山,從香山開始走,中午走到建國門,在親戚家吃了飯,然後稍微休息一下,開始往回走,晚上快天黑了走回家。他就是這麼走了大約一個多月的時間,抑鬱症自動就好了,為什麼?抑鬱症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就是睡不著覺、心情煩燥,他這樣一走,回家累得爬到床上就睡覺,然後一覺睡到天亮,所有的問題全解決了。一個多月,時間非常快,就好了。所以說脾胃不足的人要鍛鍊行動力,行動力最好的方法,又不傷身體的方法就是走路。我們就不講抑鬱症的自殺率了,非常高,咱們國家是約三千萬人,非常多。每一年都有自殺的人,都是因為抑鬱症,很多是因為抑鬱症。

八榮八恥與中醫養生彭鑫博士主講(共一集)2010/5/3中國山東青島檔名:56-053-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