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觀傑克遜一生功名財富皆是壞苦


時間:2014/2/27 作者:todayok

觀傑克遜一生功名財富皆是壞苦

堪布益西彭措講述

……以上介紹了傑克遜一生的光輝成就和他身心上遭受的痛苦。一般人不知道這兩者是孿生姐妹,有了一者,才有另一者,他的光輝成就恰恰造成他巨大的痛苦。這一點,很多人看不明白。下面就觀察,他的演藝、名譽、財富每一項都是壞苦。

觀察1:演藝是壞苦

他從五歲開始跳舞,經過多年的努力,自創出一套“太空步”,超出了所有的流行歌手。“太空步”對表演者身體的力量、柔韌性和協調性有極高的要求,即使專業舞蹈者也很難掌握。當他成功地展現太空步時,得到一片掌聲、歡呼聲。為此,他得到了極大的快樂和滿足。

他只知這時的快樂,卻不知來日的悲哀。像這樣的表演違背了“人體的生理極限”,怎么能永遠地維持呢?在他四十歲後,體能下降,幾十年的頻繁演出讓他一身是傷,脊椎骨折、腿骨折,加上整形之後,鼻孔很小,跳舞時呼吸困難。像這樣糟糕的身體狀況,還去跳“太空步”,不是自討苦吃嗎?他的歌迷們只看他表面的風光,狂熱追捧,如痴如醉。誰知道他光鮮外表下受傷的身體和心靈,誰知道他勉強支撐的艱難痛苦。

他的“太空步”是典型的壞苦。這不是什麼安樂。這是給自己製造痛苦。他的“太空步”不必要去追求,因為樂到盡頭,就只有苦自己。身心本來是無常法,年紀大了、體力衰弱,怎么能撐持呢?可悲的是,即使快維持不住,貪心還在起作用,還逼著他背水一戰,不是被撞得頭破血流是不肯停止的。像這一系列的痛苦都是由跳“太空步”引發的。人們只看到他的“太空步”製造了快樂,卻沒發現它在製造多么深重的痛苦。

觀察2:財富是壞苦

他為自己創造了巨大的財富,身價數億,擁有索尼公司歌曲著作權的一半。這也是巨大的壞苦。導致後面負債累累的痛苦。

一個藝人的財富達到高峰,需要靠往世的福報、表演的技能、經營的頭腦等等。財富是個因緣法,因緣稍一轉變,就會出現損壞,像福報不夠、惡業增上、經營不善、揮霍過度等等,都會使財富損減甚至破產、負債。財富是上上下下的,像傑克遜在財富上達到最高之後,就由種種因緣、包括他開銷驚人等等,很快就跌入低谷。

一般人欠了幾萬元也會睡不著覺,何況幾億元。難怪他心頭壓力極重,搞不好就要粉身碎骨。他有多苦啊,最後幾年飽受失眠的折磨,為了能睡個好覺,付多少錢、做什麼事都願意。

後面他想演出50場演唱會償還債務。50場演出是何等巨大的壓力。正當人們熱烈地渴盼演唱會到來的時候,有誰想到了他的艱難。他已經被逼得走投無路,50歲的人了,這是不要命了。最後壓力逼得他死亡,欠下的債務沒辦法追究,只有等到來世再還了。

想想看,從5歲開始發展,在到達事業的巔峰後,開始墜落,欠下了一屁股債。這筆生意做到最後,竟成了大虧血本,作牛作馬也還不清。他欠下這么多錢,說明已經沒福報了,錢來的多,花的也大,最後慘遭敗落。

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他負債而死是由積累財富造成的?他要不積累那么大的財富,也不會創辦莊園和公司,也不可能大量開銷、管理不善等等。他雖然暫時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但有他的煩惱、業力夾雜在裡面,最終讓他失敗。世間的圓滿都是這樣的壞苦,因緣不可能總維持,在他身上是瞬息萬變的,不知道何時何種惡業現前,就讓他的圓滿一時垮掉。一旦垮了就深深陷在痛苦中無法自拔。跌下去時,有很強的逼惱,讓人崩潰。

觀察3:名譽是壞苦

再看他名聲大,受的嫉妒、誹謗也大。很多人想整垮他,想從他身上撈一把,也排擠、打壓他。自從他成了巨星之後,謠言、爭議、危險、恐怖,就緊緊地跟隨他。那巨大的名聲成為召感謠言、爭論的源頭。古人說“名滿天下,謗亦隨之。”真是至理的名言。他是黑人,取得這樣輝煌的成就,自然遭到白人憎恨。所以他成為眾矢之的、吃官司,成為新聞的焦點。

他說:“我已經厭倦了被人操縱的感覺,這種壓迫是真實存在的。……自從我打破唱片記錄開始,我打破了貓王的紀錄,我打破了披頭士的紀錄。然後呢?他們叫我畸形人,同性戀者,性騷擾小孩的怪胎!他們說我漂白了皮膚,做一切可做的來詆毀我,這些都是陰謀!”

他的老師說:“我一直擔心他,不是他的身體,他很健康。我擔心的是他很自卑。他經常早上4點給我打電話哭訴,因為有很多白人攻擊他,給他造謠。我很了解他,他小時候差點被兩個白人女孩殺掉,從小被人欺負,在他內心深處有陰影。”

2005年,他再次因為涉嫌猥褻男童出庭受審,雖然法院最終裁定他無罪,但他的演藝生涯遭遇重創,逐漸退居幕後,處於隱居狀態。

大家觀察,一個凡人在名聲鵲起後,破壞名聲的因緣也就跟隨而來。世間那么多的名人,在出名之後,就有這樣那樣的醜聞傳出。這是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身為凡夫,不可能只有清淨的業。業的變現是一段一段的,一個人的身上不可能總是積聚成就好名聲的因緣。當好的因緣過去了,就出現破壞名聲的因緣。這是勢所必然的,不然就不叫凡夫。

有人說:這是別人造謠陷害他。當然,按世間只承認今世的觀點,這也無可辯駁。但佛法是通於三世的,今生遭人誹謗,必定是前世誹謗人的果報。

所以一個人到了聲名顯赫時,業力也在等待現行。當識田中損壞名聲的因緣集聚時,一夜間,就會名譽掃地。傑克遜白手打天下,成了世界最成功人士,他光芒四射,名滿全球。就是這個最成功的人,也成了最痛苦的人。他在達到名譽的極高處時,失壞名聲的苦也相應地達到了極高。

普通人對於名聲都有很大執著,何況超級巨星。像別人造謠說我們是小偷、道德敗壞時,我們都非常痛苦。何況傑克遜這樣的超級名人,對名譽的執著那么強,他在受人攻擊時,苦也極大。

當初他被億萬觀眾狂熱地追捧、崇拜,這種榮耀他享受過無數次。他必須以完美的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這種榮耀是多么巨大的壞苦,在它失壞時可以導致一個人身心崩潰。

看到他的風光、榮耀,就知道為什麼他在法庭受審之後,從此就一蹶不振。這是由心理上巨大的落差造成的。上面講過,就像一個花瓶放得越高,勢能就越大,放在一百層樓上摔下來,一定粉身碎骨。

那是幾分鐘的電視畫面,在一個露天搭建的大舞台下,黑壓壓的人海,不知有幾萬,還是十幾萬。傑克遜穿著軍裝、戴著墨鏡出現了,背後緊隨幾十名職業軍人。人們發現了他,頓時爆發出一片尖叫聲,人群湧向他。

另一個場面:他在舞台上演唱時,台下數萬觀眾熱淚盈眶。人們隨著歌曲的節奏左右搖頭,跟著他一起唱,手裡還拿著打火機。有個觀眾過於激動,暈倒在現場。

又一個場面:他在舞台上唱到最高潮時,台下觀眾興奮大聲呼叫。

演出結束,傑克遜坐在一輛警車裡準備出去,成千上萬的歌迷把警車圍得水泄不通,警車行進艱難。

通過這些片段就能看出,他是億萬觀眾崇拜的天王巨星,當然緊隨他的就是謠言滿天下、議論遍天下,也就有擔心醜聞傳遍天下的巨大壓力。

一個崔真實被擊垮了,又一個傑克遜被擊垮了,都是名滿天下的巨星。當然,未來還會不斷上演類似的悲劇。這是一條無欺的法則,名聲愈大,貪著愈大,擔心名聲受損的壓力也愈大。雖然傑克遜的受審最終以判決罪名不成立而告終,但他的心理已經遭受重創,成為無法癒合的傷口,直至死亡。

總之,要認識到世間名聲純粹是壞苦。名聲是虛假脆弱的,只要有破壞性的因緣積聚,就會遭到損壞。誰能保得住虛假、無常的名聲呢?誰能在名聲變壞時免遭憂苦的逼迫呢?只有一個辦法——徹底放下求名之心。

觀察4:總的觀察壞苦

傑克遜多沒意思,他像因緣際會時空中浮現的彩雲,持續了三四十年。這片彩雲日益絢爛,最後紅遍天空,便逐漸地黯淡下來,消於天際。這樣的樂有什麼可信賴呢?他並沒有得到什麼。在他彌留之際,他手中抓到了什麼?抓到了榮耀、掌聲嗎?抓到了唱片、財富嗎?有一個音符帶得走嗎?那么多次被狂熱追捧的場面,有哪一幕能帶走呢?他帶走的只有深深的痛苦。在他暫留人世的最後幾個月,他活得很艱難,債務、貧困、疼痛、失眠、巨大的精神壓力……

如同吉祥勝逝友所說:“天王任何富,死赴他世時,如敵劫於野,獨無子無妃,無衣無知友,無國無王位,雖有無量軍,無見無所聞,下至無一人,顧戀而隨往,總爾時尚無,名諱況餘事。”我們也對這位殞落的天王發一感嘆:天王啊!無論你當初多么榮耀富貴,在你死亡奔赴後世之時,就像被強盜劫持到滿目荒涼的曠野上,孤獨一人,無兒、無女、無妻陪伴,沒有了娛樂王國和王位,沒有了光鮮外表、柔美歌喉、款款舞步,沒有了上億唱片銷量。生前擁有無數歌迷,此時卻不見不聞,甚至沒有一人因為眷戀你而與你同往。總之,連天王的名字都不隨你去後世,更何況其它!

有人想:如果他不大肆揮霍,沒人詆毀他,或者他不是黑人出身,結局就不會這樣悲慘吧!

答:無論如何,追求世間法的路都是一條苦路,只有苦的方式、種類不同,沒有苦的本質不同。雖然可以為他構想各種不同的道路,但最終都以痛苦為結局。

有人問:觀察他身上一年一年的經歷,有什麼必要呢?

答:能把他的一生從頭到尾看清楚了,就會發願不走這條世間之路。他是一個活樣板。我們看到他怎樣逐步地成功,又怎樣越來越輝煌,最後到達頂峰,不論財富、地位、藝術成就、傳播範圍,都嘆為觀止。但我們也看到這些一個個都垮了,最終連身體都報廢了。那些世上虛假的名利與他又有什麼關係?他帶走的只有業和苦。他的成功之路實際是一條集聚壞苦之路。在他最後的那幾年,就是這些名聲、財富害得他痛苦不堪。技藝、名聲、地位、財富,每一樣都是假的,給他帶來的身心痛苦卻是實實在在的。那些看起來最對他好的快樂,實際是逼惱他內心的元兇。

大家觀察他的每一份成就是否得到了實義。比如,唱一首歌,跳一曲舞,拍一部音樂錄影、做一場盛大的演出、得一次獎、獲得一筆財富……,要觀察到每一樣都只是製造了空中的一幕煙花,閃現一下就消失了。

從具體的細節上觀察,容易生起認識。這樣就不再是簡單地重複別人的話,而是開始有了自己的認識。像這樣,越往細節上觀察,認識就越明確。最後看清了,就會決定不走他這樣的路。他的人生只是製造了一幕幕成功的假相。從全過程來看,一切都在製造苦。而且從他的現象拓展開來,看其它種種世間成就,都是同一苦味。這樣就能發起決心全部放下。在自己心裡,欲界道和離欲道涇渭分明,人身應該投入何處心裡很清楚。佛法並不是承認有漏樂有實義,還應該去追求。學佛是超出苦惱的世間,完全捨棄輪迴。

總之,通過觀察就會得到取捨方向上的認識:有漏樂應該完全捨棄不求,因為只要往貪求有漏樂的方向上走,不論成功、失敗,都是苦路一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