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以孝為根以愛為本


時間:2014/3/10 作者:明荃

以孝為根 以愛為本【南山寺仁煥法師開示】

【編者按】廣東化州南山寺住持仁煥法師於正月初六,南山寺佛七法會就子女與父母的關係如何影響子女身體、家庭乃至命運,作了精彩開示。南山寺法會規模宏大,最高參加人數近一萬人。對於各種頑固疾病癌症患者,得到治療痊癒的不計其數,對於學佛修行人士,也是感應甚多。南山寺法會,可以說是東南亞第一法門、第一道場(本部落格有法會詳細介紹)。

人有兩種不良的心態:不滿足的心態和不滿意的心態。不滿足的心態就毀了身體,不滿意的心態就毀了內臟。如果既不滿足又不滿意,那一般一有病就挽救不了了。我們的身體是母親的功德,當我們不理解母親,虧孝於母親,這個身體一旦有問題,就很難得到康復。唯有反省自己,從母親的恩德上去想一想,自己在哪個地方虧待了母親,找到了,能夠給老母親下跪認錯,有時候就特別靈感。

有人說,我對我的父母很好啊,找不到在什麼地方虧了孝道。孝有三孝:把父母的生活關心好是一般的孝;理解父母是第二層次的孝;不看父母的過是大孝。什麼叫做生死凡夫?我們認為把父母照顧好了,就認為自己孝了。如果我們不理解父母,我們的後代也不理解我們,也不聽我們說話,在座的有沒有這麼回事啊?當我們看父母的過,最後自己也常常有過,我們的後代表面上也非常好,結果偏偏去違法犯罪,這就是看父母的過的果報。

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過,他懂得父母這樣的業障深重,肯定墮落地獄,但是他不看父母的過,他還去救度父母,結果把父母救度了。如果看父母的過,自然就救不了,而且當我們看父母的過,就是把父母推進地獄裡面去。把父母推進地獄裡面去,我們自己就是地獄的後代,這就是佛教所講的因緣果報。我們做什麼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當我們能原諒父母,原諒一切過,這個世界也會原諒我們。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當我們連自己的父母都原諒不了,就是自己原諒不了自己。特別是人年紀大了以後,有些心愿不能完成,結果在臨命終的時候,就變成要死又死不成,要活也活不了。作為子女的能了(liao)父母的心愿,父母就能萬緣放下。

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難念在沒有互相理解。有理解,家才和諧,不理解就永遠想不通,想不通就成為家庭生活中的一種障礙。我們能關心父母,僅僅是叫做事孝。任何父母對子女都會有兩種教育,第一叫做正面教育,第二叫做反面教育。子女都喜歡接受正面教育,都不願意接受反面教育,正面教育是鼓勵我們成長,反面教育是希望我們防範過錯,因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後代成為龍的後代。

下面講講虧孝於父親的後果:虧孝於父親就讓自己的靈魂、自己的智商有障礙了。為什麼有些人年紀大了以後痴呆呢?一般來講這都是虧孝於父親。理由是什麼呢?我們的靈魂與父親有關,我們的身體與母親有關,身體不好是虧孝於母親,靈魂有問題是虧孝於父親,一般內臟有問題也是虧孝於父親。如果沒有把這些道理講清楚,基本上大部分人都說自己對父母很好啊!我過去也認為自己對父母很好,自己有病了,出家後才反省,自己所謂的好僅僅是表面上的關心,並沒有真正理解父母,也有看父母的過。埋怨父母,於表面上沒有爆發,但是內心不滿意,會導致什麼呢?木克土,胃發堵。導致腸胃有問題,嚴重的時候會肝硬化。

之前在互動分享會上有一個居士說,她有一個姐姐在家庭里也非常孝順父母、孝順公婆,對丈夫也很好,為什麼她有乳腺癌?我講那是你姐姐表面好,真正她的內心呢,因為她認為自己很好,就看誰都不慣,把事情留在心裏面,所以才有乳腺癌。諸位同修,我們的家庭也好,我們的身體也好,沒有無緣無故發生問題的。簡單說,不滿足就搞壞身體,不滿意就影響靈魂。

每個佛七都有不少的精神障礙的病人,通過我們觀察,可以說百分之八十的精神障礙都是由感情造成的,依我們來講也叫做魔障障礙,什麼叫魔障?看不見摸不著的嘛。虧了孝道的就頭部有問題,夫妻感情不好就身體有問題,對後代不懂得教養,心中掛礙後代,腳就不行了。請問在座的你們誰有腳痛?有腳痛的人,一是對後代沒有教育好,二是心掛礙後代,放不下。

學佛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作為子女要不看父母慈不慈,但問自己孝不孝。當父母的就要不看子女孝不孝,問問自己慈不慈。如果沒有做到,就有問題了嘛。後代是父母的影印件,所以傳統教育倡導以孝為根,以愛為本。孝是生命的根,愛是生命的本。孝是什麼呢?接受父母的教育,正面也接受,反面也接受,叫做孝。愛是關心,父母對後代叫做愛,子女對父母叫做孝。沒有孝,這個家庭沒有根;沒有愛,這個家庭沒有本。我們經常說虧本了,什麼叫做虧本?沒有愛心的家就虧本了,沒有孝的家就沒有根了。家庭的建立是以愛心立家,以孝光大家,以道德規範家,以感恩和諧家!

學佛的目的是把人修養好,什麼叫做修養呢?守好本分叫做修養。人不守好本分,自然就過分了,守本分的人就是有道的人,過分的人就是缺德的人。如果一個家庭非常和諧,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禮讓,這個家庭叫做天堂的家庭,這樣人又非常健康同時事業又非常成功。如果家庭不和諧,又虧了孝道又沒有愛心,這個家庭就是地獄的家庭。為什麼呢?你說我不是,我說你不是,互相說不是,就互相推進地獄裡面去了。

願我們每個家庭在新的一年裡面,一定要有緣聞到佛法,佛法有個寶貴的價值就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這個家不好就是我不好,不是家人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如果能做到這樣,這個家就是天堂的家。我一定要把這個家建好起來,我首先要做好,自己好了,這個家自然就好了。如果大家沒有理解,容易把學佛當成迷信,有人問我:「到底學佛是搞什麼呢?」學佛就是把人做好,怎麼把人做好呢?保持樂觀,像彌勒菩薩一樣知足常樂,知足常樂自然就包含滿足滿意。如果不滿足也不開心,不滿意也不開心嘛!

用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用樂觀的心態面對環境,用樂觀的心態面對人事,用樂觀的心態做到逢山過山逢水過水,用樂觀的心態面對一切,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用樂觀的心態只有承受沒有償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