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永遠做極樂人


時間:2014/3/17 作者:聖敏

仁煥法師開示——永遠做極樂人

靈陽寺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念佛七法會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法會圓滿的日子,我們冥陽兩界得到佛慈悲接引法化,感恩諸位法師功德無量!感恩為本次法會付出代價的諸位義工菩薩們,你們辛苦了!你們功德無量!感恩諸位同修功德無量!沒有你們為自己合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你們也不會來到靈陽寺接受佛的慈悲。有大家的接受,才能給本願慈悲成為圓滿,給靈陽寺法會帶來成功!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都有我們共同努力的一份功德。大家發心來到法會,是我們有共同的善根,有共同的福德,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家。

願望大家都要理解到,我們的生命有兩個:第一個是肉身的生命,第二個是靈魂的生命。靈魂才是我們不生不滅的生命;身體是生、老、病、死、苦,成、住、壞、空的東西。我們來接受佛慈悲,佛是救度我們的靈魂。佛對我們的身體也有慈悲的關心。但是佛認為時間到報廢的時候不要執著,未達到報廢的時候也不要執著。人要隨緣,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為十方付出一天。

有付出,我們的生命才成為珍貴、稀有、難得。我們做一點就感覺吃虧,連自己為自己的付出都不願做,還要痲煩別人來照顧自己,那我們這個生命就成為無用的生命,靈魂就會墮落到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能普利十方,生命才得到光輝,就是無量光。

地獄是煩惱的,地獄是痛苦的;天堂是快樂的,天堂是自在的,天堂是瀟灑的。所以當身體有問題了,應該想一想:「是我煩惱把我的命送到地獄去了。哈,我要回到天堂去才行的!我不要到地獄去。」要想到天堂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我們寺廟的老法師他一旦稍微有身體不好,就對阿彌陀佛講:「阿彌陀佛,地獄通知我了,我已經把命交到你那裡,你怎麼讓我到地獄去呢?我現在回極樂。」他念念幾聲佛號,哎!感冒沒有了。他老人家以前背馱、腰痛、經常感冒,現在沒有了。所以你們也可以試驗這樣做。

告訴大家,命回歸極樂,不是死的,叫做往生。所謂往生是延長生命。你們把佛的意思理解錯了,往生叫做往死了。那怎樣才算做往生?快樂就是往生,煩惱就是往死。有恐怖心也是往死,有難過心也是往死,有悲觀心都是往死。惟有極樂是往生,為名生煩惱是往死,為利生煩惱也是往死,為愛生煩惱也是往死,為恨生煩惱也是往死。大家願意往生極樂嗎?(眾答:願意。)如果願意我們就是一家人。

那回去也要好好念佛,不要認為來到寺廟才念。來到寺廟主要是懂得如何念佛好?念佛有什麼作用? 知道有作用了,回去就好好念佛。你們把自己念好了,家人自然跟你們念,不用去求他們念。你們念好了,到他們有問題,你們就說:「我本來是跟你們在一起,但是我們不是一家人,我是極樂人,你們是地獄人。如果你們願意跟我成為一家人,你們要改變才行啊?」那他肯定說:「改變什麼呢?」你們先不要說念佛,說:「改變做健康人,改變做快樂人。你們做得到我們是一家人了。」那他們肯定說:「做不到啊?」「正因為做不到我們不是一家人了。所以你們說我念佛是迷信,你們不念你們才是迷信。你們沒有健康,沒有快樂,你們不是迷信嗎?你們不是地獄的人嗎?如果你們要想跟我成為一家人,你們好好念佛,你們就會得到健康了,得到快樂了。」這樣講很簡單嘛,不要直接叫人家念佛。人家都不知道念佛得到什麼好處啊。我們先把好處講出來,然後對方願意了,接受了,那你再說念佛就得到這樣的好處。

有一個方法比這個方法更加好。你們把一家的名單念給阿彌陀佛聽,然後說:「我是無能的人,所以我沒有能力教育我一家人。我把我的家人全部交給你。你要把他們教成明白人,教成懂道理的人,教他們把人做好。如果人變了,表示佛已經法化他們了。如果我把這些名單交給你,我的家人沒有變,表示佛的慈悲也不到位。」然後你就老實念佛。你們這麼做,家人絕對變。

如果他們還反對你念佛,你就不要回答。你們心中就說:「阿彌陀佛,我把他們交給你,你看現在他們講我不是。你留他們到什麼時候才法化呢?我要你現在馬上改變他。於十念之內馬上做到。」你們試驗看行不行。

如果家人有痛苦有病了,你們就說:「我已經把他們的命交給極樂世界了,交給阿彌陀佛了。極樂世界沒有眾苦,現在我家人還有眾苦,那麼極樂世界沒有接收嗎?阿彌陀佛沒有接收嗎?你不接收是你的錯,因為你發願力叫我們眾生回歸極樂。現在我把一家人都交進去了,如果他們陽壽了了,那麼你也不要給他有痛苦,他該回去就安祥地回去,不要給他有痛苦。現在我十念之內你要幫他消除痛苦,給他安詳。」然後就十念。十念要慢慢地來,慢慢來表示有耐心,慢慢來表示有誠心。

你念完一句,要意念達到了,然後再念第二句。你們急什麼呢?我親自見到很多的人去那裡十念,我在旁邊不好意思笑出來。特別是一些老菩薩到我房間去請法求法。我說:「你能不能接受佛十念必定往生呢?」她表面說:「好好,那我十念。」她也馬上「南無阿彌陀佛……」(快速地念)。你們這樣念,那不是表示非常氣憤嗎?應該一句一句地來,慢慢地念,這樣才叫做心誠。於耐心上成為心誠,於認認真真、老老實實上叫做心誠,精力非常集中叫做心誠。當你們這樣念完了應該全身發熱,全身非常安詳,那表示你把需要的心誠傳到佛那裡去了,佛已經圓滿給你所需要的法了。

我弘揚淨土法門,網站叫做「回歸極樂」。極樂法門不是為一個人,是為十方法界,願望每個眾生都成為極樂人。所以就把法無私地奉獻,無私地付出,普願十方法界見者聞者都共同離苦得樂。法本是無私的,如果為法有條件有成見,是人的心有私了。人心有私就讓佛法有災難,也叫做滅法。

佛慈悲功德不可思議,我等眾生的業障也不可思議。眾生業大於德!如果我們都願力一致、觀念一致、步調一致,就成為德大於業。德大於業就天天見到阿彌陀佛;業障大於德,佛在前面也看不見。

你們有緣聞到法,首先要完善自己。把自己完善到位了,自然感化家人。家人也變化到位了,堂上的歷代祖宗九族超升。為什麼這麼講呢?你們沒有完善自己到位,就首先要求別人。你們要求別人,自己又沒有做到,首先是不守本分,又變成過分。你們不但得不到好處,還把家庭的矛盾擴大化。要使矛盾消除,就是少說話,多念佛。

願望大家一定要依教奉行,首先完善自己。想要健康就做快樂人。得到健康又快樂,自然感化家人,不用你說話,這樣做才是真正的佛門弟子,也叫做極樂世界人。希望你們不要等到這個身體報廢了才做極樂人。現在不願做,未來做也不行。現在願意做,那就永遠永遠是極樂人。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