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貪圖利養之過患


時間:2014/4/4 作者:明華居士

《策勵增上心經》云:“慈氏,菩薩應觀察利養或恭敬是會激發貪心的。會激發瞋心的,是會激發痴心的,是會增長散亂的,是會使一切諸佛隱蔽的,是會斬斷種種善根的。”

任何「貪圖利養」的錯誤心行都是背叛了過去大師們的密意,甚至違背了佛陀所規定的戒律,也違犯了菩薩行。恭敬利養,對於一個修行者來講,是最可怕的,要相當小心才是。過去有些行者,原本是淨行非常殊勝的一位修行人,很多人自從獲得恭敬與利養,在出名之後,漸漸地便生起了貪戀名譽恭敬的妄念。

第八世大寶法王米覺多傑在《根本一千一百教授》中提到,欺騙具有大恩的父母、具有功德的善知識以及具有大恩的施主,是破戒最重大之原因。也就是說,世出世間,再也找不到比欺騙自己的上師、父母與施主更嚴重的罪過了。這和一般世間不孝順父母、欺騙父母,有何差別呢?所以希望牢牢記住這些話。

以佛法的角度來看的話,欺騙上師、父母及以施主,這種人是最可怕,也是最惡劣的,除此之外再也沒有比這更下劣的了。無論世出世間,自己要不要變成最惡劣的人,是自己能夠分別取捨的。在這兒,我合掌向各位請求,不是外相上的合掌,是心裡的合掌,希望大家最好不要做這種事!

佛世時,提婆達多出家學道,他背誦了六萬法聚,在十二年中精進修行。

之後,為了求取名聞利養,他來到佛前求學神通。佛告訴他:“觀五蘊無常可以得道,也能獲得神通。”佛陀並未傳給他修習神通之法。

提婆達多又去乞求舍利弗、目犍連和五百阿羅漢,但是他們都未傳授給他,只是對他說:“你應當觀五蘊無常,可以證道,也可以獲得神通。”

提婆達多所求不遂,便哭泣不樂,又到阿難處求學神通。阿難因為沒有他心通,念提婆達多是兄長,便傳授給他。

提婆達多得到神通修法之後,入山修持,不久便修得了五神通。

他想:誰能成為我的施主呢?阿闍世王子有大王之相,我應當與他結交。

於是,他上天去取天食,至北俱盧洲取自然粳米,又到南贍部洲的林中摘取果實,送給阿闍世王子。

為了打動王子的心,他施展各種神通:有時他化作象寶、馬寶迷惑王子,有時變成嬰孩坐在王子的膝蓋上。王子抱著他時,他常常說自己的名字,好讓王子知道。

王子被提婆達多迷惑之後,在柰園建了一座大精舍,以四種供養、種種雜供應有盡有地供養承事他。

諸比丘將此事告訴佛陀,佛說:“不必羨慕提婆達多獲得供養。芭蕉因結果實而枯萎,騾子因懷孕而死亡,愚人因貪著利養而毀壞自己,讓智者見笑。”

提婆達多得到利養之後仍不滿足,他見自己徒眾稀少,心想:我有三十相,與佛相差無幾,只是未能集聚徒眾,如果我座下有大眾圍繞,則與佛有何差別呢?他以噁心破和合僧,得到了五百弟子。

後來,由於舍利弗和目犍連尊者說法教化,僧眾又重新和合。

提婆達多因此生起惡念,推落山石想要壓死佛陀。金剛力士見後,從遠處以金剛杵擊碎山石,碎石飛迸,傷了佛的腳趾。

蓮花色比丘尼呵斥他,他便毆打比丘尼,比丘尼眼球迸裂而死。於是,提婆達多犯下了三條無間罪。

提婆達多又與邪惡的外道富蘭那等結交,斷壞善根,內心毫無慚愧與悔意;又將劇毒塗在指甲上,想在禮佛時傷害佛陀。

當他起身前往王舍城途中,大地自然裂開,地獄火車前來迎接他,於是提婆達多活生生地陷入地獄,自取毀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