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貧窮布施是人生第一難


時間:2014/4/6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貧窮布施是人生第一難

佛說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第一難;

隨業受生輪迴轉,困頓橫逆迢迢難;

布施助人多方法,慳吝未除最貧乏;

心中有愛貧亦富,貧窮布施並不難。

佛說「人有二十難」,難道只有二十難嗎?其實,人生有千萬層困難,但是佛陀告訴我們,如果想要修行,心靈上比較容易產生的困難大約有二十種,而這只不過是舉個總綱。

在佛說的二十難中,第一種困難就是「貧窮布施難」。日常一切止動作皆起於一念心,這念心能為善也能為惡,我們往往都是在善惡交界中掙扎。如果沒有好好調伏自己的心,惡念很容易就會產生,所以佛陀教我們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所謂諸惡莫做,也就是要我們反觀內心,如果有惡念生起,就要即刻斷除;如果沒有,也要注意不讓它產生,這就叫做戒。「已生惡令速斷,未生惡令不生」,這就是修行,從內心常常自我警惕。

此外,我們心中如果還沒有善念,自己就要趕快培養這分善念、啟發愛心。如果這分心已經開始萌發,接著就要付諸行動,想辦法把握機會,讓善念能不斷地增長,這就叫做眾善奉行。

行善,對一般人都不見得容易,何況是貧窮的人!但是,為善就是要付出,這實在是有點困難。佛世時的出家人,只有三衣一缽,並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布施,不只是修行者身無長物可供布施,其實社會上一般人,有的人很想做,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他會說:「我平常生活就有困難了,教我如何做善事?」

「貧窮布施第一難,隨業受生輪迴轉,困頓橫逆迢迢難」,在這段文字,佛陀告訴我們,貧窮布施是人生的第一難。我們要去追究為什麼會貧困,不是常說因緣果報嗎?貧窮的因,根植在過去生中;貧窮的果,就在今生此時顯現。

時空包含了過去、現在、未來,所以過去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這種隨業受生的輪迴生生不息。我們既然過去生中種了貧窮的因,那麼今世就要趕快去除,進而為來世的果報造福。

但是「困頓橫逆迢迢難」,就是事事都困難,我們應該要從何做起?佛陀說「布施助人多方法,慳吝未除最貧乏」。布施,其實有「財施、法施、無畏施」,只要願意盡一分心,都叫做布施。

佛世時,貧婆從衣角撕下一塊布,供僧布施,這也是佛陀最歡喜的布施。當她一無所有時,卻能盡其所能付出,這種布施功德多大!尤其布施不一定事事都用物質,我們可以輕聲柔語地說話,將自己所知道的法,用來調理他人內心的煩惱,這就是法布施;當別人驚惶不安時,我們能用愛去安撫他,讓他心意開解,這也叫做布施。

但是,「慳吝未除最貧乏」,人只要有慳吝的心,就算他擁有很多錢財、力量,卻貪得無厭,那也算是貧窮人的一種。因為他常常會說「我還不夠,等我足夠的時候,再來幫助別人」。

「心中有愛貧亦富,貧窮布施並不難」。大林慈濟醫院啟用時,有很多感動人的事,其中有一對八十幾歲的老夫妻,他們年輕時也曾聽過有關慈濟的事情——很多人每天存五毛錢就能救人。他很歡喜,自己也想去幫助人,可是他們的家境貧乏,有六個孩子需要撫養,?緣筆泵揮邪旆ǜ凍觥?br>老阿公說,後來六個孩子都成家立業了,也都建立自己的小家庭,只剩他們兩老住在鄉下,他們決心「跟會」,慢慢累積,並立下一個心愿——做對人有利益的事。有一天,他看見一家醫院開車去載人就醫,就想:現在大林慈濟醫院即將啟用,如果能買一輛車,給村里那些出門沒車或行動不方便的人使用,如此一來,若有人生病,就可以方便大家去看病。

打定主意之後,他就很歡喜地四處探詢——一輛九人座的車子大約需要多少錢?有人說二、三十萬,也有人說三、四十萬。他算一算,把會標下來差不多已接近這個數目。醫院就快要蓋好了,他們夫妻很關心工程進度,幾乎每天都去工地,然而,工地容易發生危險,平常人不能隨意進入,因此他們就被擋在外面。

雖然如此,他們夫妻仍時常騎著機車相偕而來,坐在醫院對面的樹下。有一天,他們看到很多人進入工地參加志工培訓,老阿公就問人:「這麼多人都能進去,我也要進去,我想知道要如何替慈濟做事。」

大家聽了,覺得這位老人家很有心,又看他每天都乖乖地坐在對面,就帶他們進入。我們的常住志工出來招呼,他就說想要捐一輛救護車。志工問他:「阿公,你是怎麼來的?」他說:「我住大埤,騎機車來的,你看我那輛「銅管仔車」(台語)。我都載我太太來看工地,現在醫院快蓋好了,我想要趕快買一輛車。」

志工聽了很感動,從大埤騎機車到大林,老人家慢慢騎也要一個小時,然而為了助人的心愿,他一直風雨無阻地關心醫院,這種精神實在很感人。我們的同仁曾去看阿公住的地方,了解阿公捐了錢會不會影響家庭經濟?才知道阿公很節省,他們所住的房子十分簡單,而且房子破了也捨不得修理,兩個老人也捨不得用瓦斯,他們用小灶煮飯,並且在屋前、屋後撿柴草當燃料。

阿嬤就說:「年輕的時候吃蕃薯粥習慣了,節省也沒什麼不好啊!這樣做好事比較快樂,這也是我們的心愿,如果做得到,我們會很歡喜。」大家聽了都很感動,其實一輛救護車不只三、四十萬,最簡單的救護車也要將近八十萬,他們標了會才有四十萬,數目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他們的這分愛心啟發了很多人的善念。

當我們的同仁知道這個故事,大家就在每個角落張貼訊息,希望共同完成阿公的夢,所以每個人就樂捐一千、兩千或是五千、一萬,甚至有人說第一個月的薪水要全額捐出。結果,原本要買一輛車子,由於大家的發心,最後竟變成兩輛車。

阿公、阿嬤兩人都已經八十幾歲了,他們本來就有分善念,雖然年輕時很貧困、很辛苦,然而這幾年來,他們不斷地累積,讓這分善念不斷培長。所以,貧窮布施有何困難?只要心中有愛,雖貧亦富,不只自己能付出一分力量,更能啟發他人的愛心共同來完成。

現在大林慈濟醫院啟業了,阿公每天隨車到鄉下地方,運載沒有車子、行動不便的病人到醫院就診。阿嬤說:「我每天來醫院就算在這裡傻傻地坐著,我也很歡喜。」這真的是很感人。

可見只要我們有一念愛心,日日不間斷地培養增長,用長遠心來付出,最後必能「粒米成籮、滴水成河」,大家要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