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健康平安與了果報


時間:2014/4/16 作者:如是

皈命的功德

下面我把皈命的真正內涵講一講。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根本沒有規定多大年齡才會死,小孩也死,青年也死,他不關乎年齡,簡單說就是命到了該死就死了,誰請假也請不得,學佛沒學佛都一樣走,你是皇帝也好,普通平民也好,一樣走,世間上沒有人萬萬年。我們皈命的意思就是:活我也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死也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其他地方我不選擇,就是選擇做阿彌陀佛的人。現在走也好,明天走也好,多少年以後走也好,反正從現在起我就是佛的人。 如果能這么理解,你們會得到什麼好處呢?將要臨命終時能夠預知時至,該走的時候沒有一點障礙,隨著一句佛號就走了。如果不是這樣,將來就變成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在這裡也順便告訴大家,生命關懷在去年已送走三百多個往生菩薩,這段時間又增加了十多人,統計三年以來,總共已經有五百多人舍報往生,其中年齡非常大的很少,小孩、青年最多,為什麼呢?人的壽命和人的死亡實在是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皈命時心裡不要含糊,就是為自己,有一句話非常好:活也要瀟灑,走也要瀟灑。皈命裡面有這個意思。心要做到什麼?當斷必斷,當舍必舍。我記得我青年的時候,我爺爺八十三歲,他病了三年才走,我那時候讀書剛剛畢業,還沒有真正做什麼事,所以我每天都在護理他老人家。我父親當時在生產隊當隊長,每天早出晚歸,往往是半夜開完會以後才有時間去看老人,看了以後他說:“我寧可不要壽命,我寧可該走就走。”我當時講:“爸,不能說這種話。”但是他每次去看爺爺都這么感慨。父親的意思是有壽命沒有健康,該死又死不了,活也活不成,大小便都在床上,這樣活也沒有什麼意思。 我父親一直都很健康,從小到大我沒有見過我父親生過病。有一次他去勞動回來,去親家喝酒,回家時由於下台階踩空,當場就昏迷了,四十分鐘後他就走了。他經常說:“我寧可不要壽命。”這也算是他老人家的心愿吧,他老人家壽終也有七十六歲啊。所以說,由於他有這個心愿,他才有這個緣分。

皈命念佛的體驗 為什麼有些人沒學佛之前,好像沒什麼事情發生,學了佛以後,反過來出現障礙特別多?這個問題依我觀察,是因為我們未學佛之前造的惡業,當我們學佛了以後,也沒有真正從根本上懺悔一切罪過,也沒有真正很好地改過,只是表面上學佛。這樣我認為還不算是學佛,真正的學佛是學好做好。 學佛第一步是要明白因果,信仰因果,尊重因果。第二步是覺悟人生,覺悟一切因緣果報。佛門有三個門,一個門叫做智慧門,二個門叫做覺悟門,三個門叫做慈悲門。這三個門都是我們生死凡夫的解脫之門,也是成佛之門。沒有智慧,就不信仰因果,也不尊重因果,什麼都敢來,結果災難就沒完沒了。沒有覺悟的時候,就不知道因緣果報的厲害。 什麼是因緣果報呢?我講昨天的一件事。山東威海有一個家庭,兒子去讀航天大學,學習非常好,但是到了第二年就不讀書了,整天去上網玩遊戲。父母說原來小孩很聰明,現在變成這樣弄不明白,她母親就發信息來問是什麼原因。 小孩的問題大多數是父母的問題,我就問小孩的父親是做什麼的,回覆信息說他是做餐館的。餐館是不是整天殺生啊?又問第二個問題:“他孝順父母嗎?”她說:“對他父母還可以,就是對岳母不好,愛發火就發火。”我講:“那你兒子的障礙就在這個地方,你丈夫每天都殺生,又虧了孝道。”因為我們每個人一半是母親的,一半是父親的。 當我們殺害這些生命,他們就會成為冤魂,當我們人沒有很大德行的時候,這些冤魂就容易附在我們身上。即使你陽氣充足,它也只是暫時不能靠近你。所以為什麼這裡久不久也會出現一些反常的局面?就是這個原因。這幾年我們見到的反常現象非常少,我從剛開始打佛七一直到2008年期間,每一個佛七見得非常多,這些障礙不是念佛引起。大家要懂得,當我們殺害了那些生命,它的靈魂找不到它的身體,就附在我們身上,把我們的身體當成它的身體。

皈命定位回向 如何做明白人呢?做明白人根本的一點就是認識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然後又理解到如何把握好的,如何迴避不好的。如果這個理念都沒有,就如佛門對我們生死眾生分的兩種人,一種人是無知的人,無知是生也不知道,死也不知道,好也不知道,壞也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叫做無知。另外一種叫做無明的人,無明是好像也知道,就是不認可,自己也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但偏偏沒有往好的方面去做,這種也叫做無明。 如何讓自己從無知人變成明白人,讓自己從無明人變成覺悟人?今年是馬年,我們中國用天干地支來紀年,今年是甲午年,在甲午年裡大自然的規律是怎么樣呢?在這樣的天時,人怎么做才對呢?

甲,人要有定位,要有主意。主意是什麼呢?自己為自己做主。在這一年當中,如果虧了孝道,那么家庭就會出現問題了,不是父母出現問題,就是自己出現問題,或者後代出現問題。那如何定位呢?定位成為平安的家庭。怎么樣成為平安的家庭呢?我們講過,以愛心立家,愛就是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禮讓。晚輩對前輩要有恭敬的心,如果頂撞父母就會發生災難。 午,人要明理,明理就是要理解一切,好的、不好的都要理解。這個是從我們中國使用的農曆來講的,但是陽曆又不同,陽曆是整個世界都用,農曆是我們中國用而已。 甲午年是上下相生,從陽曆來講呢,2014,這個4是代表社會公民,是前後相剋。那會有什麼呢?因為陽曆是管整個世界,所以呢整個世界都容易有爭端,可能有各種激烈的遊行示威。大家要知道,政府是天地的。為什麼過去皇帝叫做天子呢?政府是代理天地管理一方,當它違背了天地,不由我們怎么講,它自然垮台。我今天要講的是,我們作為公民,不要加入任何一種派別去搞遊行示威,我是站在平安的角度上講的。

孝順是生命的根 為何說孝順是生命的根,愛是生命的本?因為孝是生命的繼承,我們是父母的全部,我們與老祖宗之間叫做生命的傳承。老祖宗是於德上講,父母是於愛上講,佛教有一句話“不愛不生娑婆”,所以有了父母的愛才有我們的今生。能報答父母就是孝,生命來到世間也可以說是為孝而來,是為報答父母而來,同時也是來繼承老祖宗的德。所以我們說,能發家致富也靠老祖宗的陰德庇護,如果不認可老祖宗的功德,等於否定自己的靠山了。 生命的傳承應該是一代超強一代,因為我們有老祖宗、有父母作為基礎,所以我們應該超過父母,光宗耀祖才成為報答父母的恩。如果我們和父母一樣,那證明我們吃的、享受的都是靠父母的德、靠老祖宗的德。 百善孝為先,因為大樹參天靠的是樹根,有了樹根這棵樹才能長大長高。如果對父母都不孝,那么你在社會上是根本做不到位的。很少有人明白到根是什麼,本是什麼,我們繼承父母的愛,然後再傳承給後代,讓後代超越自己,才算我們有德。

佛教裡面重點宣揚孝的是《地藏經》,釋迦牟尼佛不可能宣揚他自己是如何孝順父母,所以呢,他通過宣揚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來教育我們。一個家族的發展和強大實在離不開孝,我到北方去參學就了解到,如果哪個家族的後代孝順,家族就發展壯大,經常是四世同堂、五世同堂。我們去了解這些家庭,他們的家規各方面是很嚴的,教育得非常好。 如果我們已經虧了孝道,造成了自己身體不健康,同時也造成後代有種種問題,那現在怎么彌補呢?大家一定要懂得,我們有緣聞到佛法就有希望了。如果父母已經不在世了,我們要常常懺悔自己在父母在世時的種種不孝順,常常懷念父母的德、老祖宗的德。

健康平安與了果報 現在講一講平安和健康。健康是指身體的健康,平安就包含安全等,可以說,健康是人生局部的作用,平安是人生整體的作用。王鳳儀先生在這方面就講得很到位,人孝順就能帶來健康,人能用樂觀的心態去了一切果報、報一切恩德就有了平安。王鳳儀先生說:心中無私一片光明,人有私心一片黑暗;有半分私心難得了道,有半毫著相難得成佛。 當我們有災難以後,所有的付出不能說是做功德。打個比喻,如果我欠你們一百萬塊錢,我本來是拿錢去還債給你們,你們才不來找我麻煩,但是我不說是還債,我說是做功德,你是債主你同意嗎?還債就還債嘛。在什麼情況下叫功德呢?我不欠你們的債,我無緣無故給你們的,這就叫功德。有人問到底我要還多少債?以什麼為標準?以你的災難不存在為標準。那功德呢?有標準嗎?也沒有標準啊,《地藏經》裡面講,一本萬利,你做大得大,做小得小,不做不得。有什麼理由問別人到底我該做多少呢?

什麼叫做了果報呢?生活當中,順來就是我們人生的福報,逆來呢?叫做了一切業障,當我們高興、感恩,我們就沒事,如果我們對逆來的事情產生怨恨惱怒煩,那我們不僅沒有了(liao)果報,還新增業障。大家一定要記得,逆來的接受不了,就是不能了果報,不能了果報就沒有平安。王鳳儀先生有這么一句話:逆來順受就了一切果報。逆來的就是人家為我們拔業障,我們反過來還要反對?所以呢,要感恩一切逆來的。 我的癌症那么嚴重,我沒有去過醫院,就是通過懺悔、感恩和念佛,把我的業障拔除了。希望大家能夠在這裡反省,反省不完整,回家以後繼續,反省到位了,你們病在上部的就會吐出來的,病在下部的就會拉。吐到什麼程度呢?黃色、黑色的液體或黑血出來了,也不要怕,如果你吐出來後感覺加重了,說明可能是要走了,如果吐出來以後感覺全身輕鬆,證明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乃至有鮮血出來還是好的

佛學和學佛 於教育的過程來說,必定先從有為上教育,然後才進入到無為的終點,但是呢,現在有的學佛人就變成假裝的無為。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法師到我房間問:“法師,《金剛經》裡面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但是你現在所講好像跟《金剛經》是違背的。”我就講:“那你是《金剛經》的人嗎?我雖然不是《金剛經》的人,但是我今天沒有跑到你那裡去啊,你如果是《金剛經》的人,你怎么跑到我這裡來?你跑來乾什麼?”侍者看到我好像有點發脾氣了,那時候正好是吃飯的時間,侍者就說:“法師,現在吃飯時間到了。”我講:“我們南山寺的飯是有為的,不讓他吃。”結果他走了。真正達到不著相,你就不會跑來這裡說這種話嘛。

我想說,一切經典都是有為的,一切念法都是有為的,你們沒有學過密宗就不知道。禪宗也沒有哪一部經留下來啊,《金剛經》表面是在講禪宗,但是編寫這部經的人應該也不是禪宗的,是皇帝的兒子寫的。中國禪宗的經典是《六祖壇經》,裡面說“佛法在世界,不離世間覺”,那說明世界是有為嘛,離開世間就是無為了嘛。所以說,要把事情弄清楚再講,並不是說你懂得一句話了,就認為自己了不起。我對佛法怎么理解呢?記得有一個公案講得非常好,有一位法師問一位老禪師:“老和尚,佛法大義是什麼?”他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法師說:“三歲小孩都懂得這個道理。”老禪師答:“八十老翁做不到啊。”三歲小孩都懂的道理,八十老翁也沒有做到,意思就是說,真正的解脫以做到為標準,不是你講得好為標準,講得好沒有做到叫做開花不結果,規劃得好沒有落實沒有完善叫做畫餅充飢。所以以做到作為標準,做不到你說再好的道理叫做什麼?叫做廢話!

最方便最圓滿最究竟的法門 為什麼分易行道和難行道?佛講經說法後觀察,發現禪宗適合上根的,密宗是上根、中根可以適應,但是還有下根怎么辦呢?唯有捨命救命,通過佛慈悲來挽救下根的人。所以淨土宗是用佛的慈悲來成就我們,六字洪名是通往佛慈悲的工具,佛慈悲就是佛的本願,也就是說佛用生命的願力來成就所有一切眾生。

對於淨土經典的解釋,也有各種說法,有人認為四十八願裡面,第十八願是佛的本願。依我的體會,慈悲才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是佛根據我們眾生的根基而提出的使用方法,不是說哪一條願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都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完全是表現佛慈悲的各種運用的方式。裡面的方式雖然很多,經過實踐我懂得,只要人沒有妄念,用心跟上一句佛號,老實念佛,一句佛號念到底,就自然有作用了。 如果在念佛時,又想加這個加那個,那就不對了。為什麼不對呢?比如我們有病,我們不懂得怎么處理,那就去請醫師嘛。當請醫師來了你又想怎么做怎么做,這都不對,就是把命交給醫師就對了。由醫師該怎么處理就怎么處理,醫師判斷癌症,就按照癌症來處理,判斷你哪方面就哪方面。同樣一個道理,我們送小孩去學校,那就把小孩的命交給老師,老師怎么教就怎么教,家長想要求老師怎么怎么教,那你把小孩放在家裡自己教嘛,對吧?

我們這三年來,生命關懷用淨土法門幫助五百多個舍報往生的菩薩,我沒有用其它什麼方法,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二十四個小時結束就是結束了,最後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就完了。為什麼今天要講這個呢?如同我們迷路了,需要什麼呢?需要人帶路領著我們回歸終點,對吧?當有人帶路了,我們還要對帶路的人怎么樣說嗎?他怎么帶就跟他怎么走了嘛。

今天我要講的就是提醒我們所有念佛人,不要增加什麼多餘的東西,佛不來接引我們,我們加什麼都沒有用。就是說,關鍵是我們念佛的心態,心態決定一切!那心態如何做得最到位呢?願隨一句佛號到終點,念念回歸終點,就是最圓滿最究竟的。如果你的心態始終不想回歸終點,你加什麼都沒用。

佛教有三個中心點 學佛就是把佛所講的道理學明白,理解到位,運用佛法來對治自己的問題。佛教有三個中心點,第一個叫做智慧門,第二個叫做覺悟門,第三個叫做慈悲門。很多人沒有深入了解就容易把佛教神秘化。智慧的內涵是什麼呢?讓人明白到因緣果報,因緣果報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它的原理和大自然一樣,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智慧的真正內涵就是信仰因果,認可因果,尊重因果。不是說人能做事就是智慧,佛教所講的智慧不是像我們世間所講的。 佛教首先重在認可因果。佛看到世間上有人富貴得不得了,有人貧窮得不得了,有些人一生健康,有些人一輩子都有病,到底為什麼?他帶著疑惑去求法,去修道,覺悟後才知道原來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根源在這個地方。富貴的人原來是大量做善事、好事,才成就今生的富貴。窮人呢?什麼都怕吃虧,結果生生世世真的吃虧了。那健康的人呢?開心快樂,更重要的是見他人有困難、痛苦就去幫助。那不健康的人呢?見他人痛苦連看都不看,更有甚者看不起痛苦人,刁難痛苦人,結果到來世就輪到自己痛苦了。所以要通過教育讓人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覺悟的標準是怎么樣呢?寧可做一個有能力付出的人,不要做一個只會伸手的人。殘疾的人都能發揮生命,反過來有些人身體各方面都很好卻什麼事都沒做,什麼都沒做的人本來沒有死,但是自己安排自己死了,懂嗎?你什麼都不做,你跟死人有什麼不同呢,只不過還沒有斷氣而已嘛。活人應該是要付出,要勞動,要活動。

宣化上人說:“菩薩要想做好事沒辦法做,生死凡夫呢?有很多因緣做好事,但是始終不願意做。”我當時還不理解是怎么回事,我講這是說假話,哪裡有想做好事沒有好事做的。現在我有體會了,不願意做的事情沒完沒了,想做的事情沒有機會去做。我創辦生命關懷,我是願望一天都不離開那裡,跟苦難人同在一起,但是始終身不由己。世間上就認為當人大代表好,當佛協會長好,我想我不是靠權威做事,佛門是修養門,要靠修養來做事啊。這兩天又準備去開會了,苦難人在這裡我沒有條件幫助,身外的事情,不願意做的偏偏非去不可。本來已經挑兩百斤了,再加一百斤,又給師父挑,師父無話說又挑一百斤,所以說,慈悲門也叫做奉獻門,無私奉獻之門。

關於公益,我們常聽到的有兩種,一個慈善,一個福利,兩者有一定區別。慈善就是救貧,福利呢?它是所有的都平等照顧。所以說,天地的事業是福利事業,人類的事業是慈善事業。大家也可以試驗一下,儘量不去卡拉OK,拿一點錢來回報社會。去年我和人大在麗崗鎮考察學校,我才發現,改革開放到現在,麗崗鎮國中沒有運動場,國小里沒有水用,我說:學校搞規劃,我馬上幫你做。過了兩三天,我馬上叫水廠去打預算,要二十多萬,我說你一定要做好。現在學校的問題解決了。小孩並不是哪一家的,小孩是國家、世界未來的人才,我們為什 么不關心啊?所以希望大家都要回報社會,這樣你們的福報才大。 有人問:“為什麼老實人老是吃虧?”我講:“沒有吃虧,人不怕吃虧就永遠不吃虧。”官位大不一定是好事,一生平安才是好事;發財大也不一定是好事,一生平安才是好事。

慈悲心就是造福自己,造福後代,造福社會。覺悟的人是怎么樣呢?別人成不成,我一定要成。智慧的人怎么樣呢?該做的一定要做,不該做的一定不靠近。現在大家懂得什麼是智慧,什麼是覺悟了嗎?開悟也好,智慧也好,慈悲也好,絕對不是誰的專利,你發心就是你的專利,沒有發心永遠沒有專利。

心態與魔障 現在社會講正能量,正能量就是平安,負能量就是災難。一樣是人,在前面加一個壞就變成壞人,加一個好就變成好人。那請問大家,好人壞人是別人安排還是我們自己安排呢?(眾答:自己。)對了,就是自己安排,自己煩惱來就是安排自己做壞人了,自己開心快樂的時候,知足常樂的時候,就安排自己做好人了,所以呢,一切好壞實在是自己安排,誰也安排不了。而人的前面加“好”字還是“壞”字,是由我們的心態決定的,因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

既然是由自己安排,那么自己要為自己做主,自己做主不了就麻煩了,任由心態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認為好就開心一下,認為不行了又煩惱起來。自己為自己做主,就是不管外面的好壞,自己一定要做開心快樂的人。如果自己不能做主,就被環境轉我們的心了,最後受苦受難還是自己呀。 靈陽寺有一個出家女眾,她是古零當地人,她兒子去找我說:“你們做這種的有什麼作用呀?”他對他媽媽有看法。我講:“你不相信嗎?”他講:“只要我親自見到我就相信。”我就帶他到地藏王菩薩那裡跪下來,我講:“地藏王菩薩,這個人不知道有沒有地獄,今天麻煩你帶他去看一看。”第二天早上天還沒有亮,我們還沒有打板,他就站在大殿門口,我們一開門他就說:“師父師父,我一個晚上沒得睡,一個晚上都在游地獄,那裡面非常可怕。”我講:“真有這么回事嗎?”他說:“哎,這次我相信了,相信了。”

什麼叫做魔障?有煩惱就是魔障了嘛。有人問我:”法師,你們宣揚有鬼?”我講:“我沒有在哪個地方宣揚什麼,我問你,你每天都快樂嗎?你沒有煩惱過嗎?你沒有發脾氣過嗎?”他講:“發脾氣的時候多得不得了。”我講:“從今以後你帶一面鏡子在身上,當你發脾氣拿鏡子照一下就知道鬼在哪裡了。”你以為鬼是什麼明星啊,妖魔鬼怪都是人。像女人出門前就擦紅口啊又照鏡子啊,看了又看啊,濃妝艷抹的,這是妖了嘛;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人家做好事,他也認為人家都不行,就說自己好,這就是魔了嘛;挑撥離間,到你前面又說他不行,到他前面又說你不行,這就是邪了嘛;煩惱的人就是鬼了嘛;從來不正常,專門搞怪,說相反的話,有時候讓人捧腹大笑,這種就是怪了嘛。

我們每天都會看得到妖魔鬼怪,都能在我們身上表現出來。剛才我們講的妖,就像女人不好好穿衣服,暴露自己的身體,她還認為這樣好,沒想到自己是妖。大家都明白了,就要自己規範自己,自己為自己做主,做正常的人,依老祖宗的教導做聖人做明白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自己沒有規範自己,想怎么樣就怎么樣,那一個人就可能表現出多種多樣的妖魔鬼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