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捨命全交念佛做極樂的人


時間:2014/4/20 作者:todayok

以下文章由本人選輯自仁煥法師歷年念佛七法會開示

在地獄裡看見活人的靈魂

大家應該不要忘記地藏王菩薩這樣的孝順。我還沒有出家前,我不是很孝順的兒子,雖然學佛了,不相信因果,更不相信六道輪迴。我以前經常說:“如果給我到地獄去我就相信有地獄了。”

時間我記得很清楚,那是一九八九年十二月,我得了一場氣管炎的病,因為自己本身是當醫師的,那時候規定用到八十萬青黴素算是量高了,但是我自己給自己打針,曾經用到一百六十萬,每天打三次針,結果病還是不好。因為得病以後晚上不能睡覺,躺下去就像要斷氣,沒辦法只有通過打坐的方式睡覺。

睡覺以後,迷迷糊糊地好像有一位法師帶我走,我老是問他:“你要帶我去哪裡?”他就是說:“你跟我去就行了。”後來到了一個地方,他說:“我們往這個地方去,下面很好看。”沒想到那就是地獄。當我們進地獄以後,我見到裡面有一個還在世的活人。因為地獄非常恐怖,很可怕,所以我跟那位法師一直往前走,不敢看左右的牢獄裡面,但是突然有一個人叫我的名字,我回頭過來看好像不認識他,我就問:“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他說:“我應該認識你,我們是同鄉的人,同在一個地方怎么不知道呢?”因為靈魂進到地獄以後面貌全部變了,變成惡鬼的形象,我問他:“到底你是誰?”他把名字講出來,後來我講:“你好像昨天都還跟我說話,你怎么來這裡了?”他的名字叫***,跟我同住一個村莊。我講:“你昨天明明跟我在診所,都住在一個地方,你怎么來這裡了?”他說:“我已經來這裡十個月了。”我就講:“如果十個月,那你就回不了。”他說:“希望你幫助我。”我就對他講:“我怎么幫助你?你應該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他說:“我現在念不出來了,沒有力氣念。”我又說:“你跟我說話你能講得出來,幹嘛念菩薩名號你又說念不出來?”他還是說那句話:“希望你一定要幫助我。”

這樣我就問帶路的那個法師,我講:“法師怎么做?”他說:“既然你都懂得教他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你就念。”結果我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以後,地獄的門全部打開,那些惡鬼都出來很多。後來我又問那位法師,我說:“他出來有什麼用呢?他也不能離苦得樂嘛。”法師就說:“那你念阿彌陀佛了嘛。”

當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念一聲,地面就湧出蓮花一朵,當我念第二聲,又湧出來第二朵。念到第二聲時,前面那一朵蓮花就變成越來越大,那位法師就暗示那些惡鬼站到蓮花上去。當我越念的時候,蓮花越來越多,前面越來越大,那些惡鬼在蓮花上非常高興。念完了,那些惡鬼和蓮花都往生極樂了,那位法師就說:“我們應該回去了。”

當他說我們應該回去了,我就醒過來了,聽到有人敲門,我一打開門,是我村上的人,我就問他:“有什麼事,半夜來敲門?”來人說:“***剛才已經死了。”就是我在地獄裡面見到的那個人。因為我們村上人基本上都學佛,所以叫我回去助念。這是我第一次進地獄,看見活人的靈魂在地獄裡。

欠人債要早還要算上利息的

我曾經碰到幾個鬼來討債的病人,其中有一個非常明顯。那時候我們在賓陽黎塘的龍嚴寺,有一個同修被鬼上身,念佛幾天他老是鬼鬼怪怪的,也不願跟大家念佛。連續搞了兩三天,後來我講:“到底你需要我們解決什麼問題呢?”那個附在人身上的說:“你解決不了我們的問題。”我講:“不可能吧,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我說:“最嚴重就是討命債嘛,只要你把話講清楚。”他說:“我也不是討命債,我就是討債。假如我講出來你能幫助嗎?”我講:“完全可以。”

這樣他就說了:“我叫××人,我附的這個人是我原來的同學,我在1982年被拖拉機壓死了,現在我在地獄裡面。你們這裡念佛地獄也放我出來,但是這些鬼王跟蹤我,他們不放我,說我因為出來的時間還不到,除非我有錢給他們,他們才放我。”我說:“他們要多少錢呢?”

他說過程是這樣的:“原來我在72年的時候,這個同學借我兩分錢,過後他一直都沒有還我。結果我到82年死了,我都把這件事忘記了。但是我在地獄裡面的時候鬼王說要我給他們錢,我說我根本沒有錢給你。他說你還有錢,你只要去拿就得了,我說我沒有錢啊。他說原來人家借你兩分錢,到現在2003年連本帶利2800元,只要你跟那個人拿2800元來給我們,我們就放你。”

後來我就笑了,我講:“我以為很多呢,你都說我幫助不了。”他說:“嘻嘻!法師,你真的幫助嗎?”我講:“我說話算數。”因為以前我們做佛事都要燒紙錢嘛,我就說先給鬼王還債。我去拉了兩個籮筐的紙錢來,把一籮筐燒完了,那個附在人身上的就在旁邊笑起來講:“法師,夠了!法師慈悲,夠了夠了!”我說:“我這裡還有,我說話算數,我繼續給你燒。”結果第二籮筐我一樣把它燒完。燒完了,他說:“哎喲!法師慈悲,法師慈悲!”

後來那個附體說:“那些鬼王都很高興,他說這個法師很慈悲。”我問他:“那個鬼王走了沒有?”他說:“走了。”他一說走了,被附體的那個人就好起來了,沒事了。問他剛才有什麼感覺,他說不知道。

這樣我又講:“剛才附在身上的那個鬼你再出來,我需要跟你談話。”他又附在那個人身上講:“法師,有什麼話?”我講:“你光從地獄出來不行,還不是離苦得樂,到極樂世界才是離苦得樂。”他說:“還有什麼極樂世界在哪裡呢?”我講:“你相信又願意去才行,在這個世界不好的。”他說:“哎喲,極樂世界在哪裡啊?”我講:“只要你願意去,你等一等,我幫你請來。”

我就請阿彌陀佛來接引××到極樂世界,也是用十念。結果在十念之內那個附體說:“哎喲,這個光太強了,眼睛都開不了,真好啊!”我講:“你一定要跟佛走了。”他說:“拜拜。”一拜拜了那個人就醒過來了,一直到現在不再有鬼附體了。

我從2006年起不再燒紙錢了,為什麼呢?告訴大家,你燒紙錢了,我們的老祖宗來了,包括那些六道的眾生來了,他們都去搶紙錢,反過來不去往生西方。後來我對阿彌陀佛請法說:“你乾脆搬極樂世界來給他們看見,他們就不要這些東西了。”從那以後,每個佛七都有人見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

一句佛號念到底預知時至的居士

千佛塔寺是二眾道場,主持法師是明慧(音)法師,明慧法師是佛源老和尚的徒弟。那個道場曾經有一位在家居士,由於家庭矛盾以後和丈夫離婚了,走投無路才到山上去搭茅棚念佛。

結果經過三年的念佛之後,每天晚上茅棚毫光閃閃。這樣才有很多的人去親近她,拜她為師。而她很慈悲,凡是親近她的人她都帶到佛源老和尚那裡去皈依。她說:你們不要來拜我做師父,我不是師父,希望你們去拜法師。當時明慧法師也是去拜她,結果她反過來帶明慧法師去拜佛源老和尚,又在老和尚那裡剃頭落髮。

當她準備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她就交代說:“我在的這個地方將來會成為一個很大的道場,可以保持在120多人左右,只要你們繼承我的願力不退,後盾完全由我來負責。”現在千佛塔寺就是保持120多人的二眾師,但是那裡的所有法師都不知道這件事。

我到了千佛塔寺,我對明慧師說:“我感覺你這裡有一位肉身菩薩在哪裡?”她說:“你怎么知道?”我講:“我不知道,反正我有感覺,有的話你就帶我去看。”後來她才講了上面的事情,她們在為那位往生的女居士修建肉身舍利塔,她老人家還親自帶我去看。

看了肉身菩薩之後,她就說了:“法師那你就來這裡,我做道場給你,你統領大眾念佛。”我說:“那我看因緣了。”當時出現了別的一些違緣,她們也正在安居,我第二天就離開那裡了。

要恭敬一切生命

大家也許不知道,我到一個地方,我為什麼很尊重當山土地、護法龍天呢?因為當山土地是當地的主人嘛。如果我們沒有尊重他,那么我們來到這裡念佛也得到不安詳啊。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在念佛當中還有障礙呢?這是跟沒有感恩心非常有關。

我們人只認可眼睛看得見的東西,看不見的東西我們就否認。實際上看不見的東西要比我們看得見的東西更加多。我們到一個地方,當山土地就是主人,護法龍天也是主人。因為我們喝一滴水就是龍王菩薩的甘露,如果你不恭敬你就會拉肚子了。

我曾經到一個寺廟,這個寺廟在城市的郊區。因為政府劃給寺廟的地皮是周圍農戶的地,所以農戶始終不給,對寺廟說:如果你們要,一畝就要二十萬塊錢。寺廟又沒有這樣的能力,所以要不了地。他們把情況跟我說了,我笑著說:“你們這個寺廟叫做觀音寺,難道觀音菩薩幫助不了嗎?”他們說:“我們也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很多遍了。”我說:“縣官不如現管,觀世音菩薩雖然慈悲,當山土地不同意,也沒有辦法。”後來我叫他們建立一個當山土地的牌位來供養,並且對當山土地說:“對不起!我們來到這裡把您老人家忘記了,我們現在建寺廟,本來也是成全您老人家的福報,我們都把您忘記了,所以現在我們要地要不得,請您老人家幫忙。”

後來當山土地託夢給周圍所有的人,對那些農戶講:“這個地方是寺廟的地,如果你們不讓,你們全家就有問題了。”結果寺廟周圍的家家戶戶都來說:“法師!幹嘛我們都有夢?都有這么回事呢?我們願把地皮讓給你們了。”寺廟法師不懂得怎么回答他們,又給我打電話,我說:“因緣到了,你們都不知道,你們就回答沒有能力要。”那些農戶說:“我們不離開不行的。最後那些農戶才要了每一畝地一萬塊錢,原來是要二十萬。”

所以我這幾天為什麼說要恭敬一切生命啊?大家想一想,不恭敬的話,你們知道誰是佛、誰是菩薩啊?正因為我們對人人事事都沒有恭敬,所以生命才錯過千千萬萬的機會。不但錯過機會,還給生命帶來無限的障礙!

度眾生要有歡喜和慈悲的心

我有一個體會,在我當醫師的時候,如果帶著煩惱的心去靠近病人,那么病人始終不願意接受;如果帶著歡喜和慈悲的心,那么病人非常歡喜接受。有些同修要想渡眾生,但卻沒有研究過眾生的心態。

在佛教當中,為什麼禮佛的時候要拜得五體投地呢?這是佛教育我們要把身架放下,把貢高我慢放下,把自己放在地平線上,做一個沒有架子的人,這才是究竟的慈悲。

念往生咒拔除業障根本

我有一段時間在閉關當中有障礙,生病八九天都起不來。最後我很無奈的時候,帶病跪在佛的前面,埋怨起佛來了:“為什麼我閉關還有這么大的障礙呢,難道佛沒有慈悲為閉關人護法嗎?”後來我恍惚之中聽到:“這些不是我們給你造成障礙的,是你自己業障暴發嘛。”我說:“怎么辦呢?”,“那你就要念拔除業障根本咒。”我說:“我不懂拔除業障根本咒啊,是在哪個地方啊?”“哎,你沒有念過《阿彌陀經》嗎?”我說:“不但念,我背得很流利。”“你背得流利,《阿彌陀經》念完以後不是有一段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嗎?”我才恍然大悟:“喔,原來往生咒叫做拔除業障根本咒。”後來我就跪在佛前面念起了往生咒。當我念到二十一遍以後,感覺好像身體一切都不存在了。

所以原來我們老是叫做往生咒,它的本意是叫做拔除業障根本咒,我們沒有明白佛的本願。所以理解本願了,你才得到好處。願望大家今天特別要明白一個關鍵的地方:經文是佛的理,“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的道,也叫做是佛的心法。如果大家以後再問我:“念哪一部經好?”我說:“你們如果想依理,念哪一部經都好,如果想依道,那么念南無阿彌陀佛。”

本來“南無阿彌陀佛”裡面也有拔除業障的功德,什麼都有,因為他是成就生命回歸極樂,讓生命沒有障礙,給生命成為無礙。真正的六字洪名功德是在三個字“阿彌陀”!“南無”是皈命,“佛”是圓滿,六字連起來就是——皈命阿彌陀佛得到圓滿,得到究竟!

捨命全交念佛做極樂的人

什麼叫做捨命全交,以我來講,我能進西方就不管我的身體,我念佛號不間斷,我的目標是見到阿彌陀佛,其它所見所聞都不是我需要的東西,身體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管,一直到阿彌陀佛前面才叫做到終點。如果按照我這種方法去做,那么你們人人都會見到阿彌陀佛。

所以不要執著其它,唯一執著一句佛號就對了。如果放下一句佛號那你就下車了,你念念不斷等於在飛船上不下來,你就最後到終點了。

阿彌陀佛圓滿具足一切功德,只要集中精力念就有微妙產生。精力集中是把命請回來了,精力分散就把命分散了。所以希望你們不要來到寺廟才集中精力念,應該是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念佛都要集中精力。

捨命全交意思就是說我一定做極樂世界的人,活也要做極樂世界的人,臨命終的時候我也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定位好了,對阿彌陀佛講:“我從現在起永遠是極樂人,願望佛不能捨棄我,一定要不論什麼時候都接引我到極樂世界。”

那么過後需要不需要念佛呢?發了這樣的願力,並且保持念佛,才算是捨命。因為你在念佛過程中,都在憶念你已經是極樂人。現在你陽壽未了,在娑婆世界裡面還有果報。我們真正的家應該是在極樂世界,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來承受果報的。

所以當有條件念佛的時候,不要僅僅早晚十念。你整天在念佛,功德更加大。早晚十念是等於提醒自己,已經交命在極樂世界裡面,自己不能忘記。同時也是提醒阿彌陀佛:“如果我今天陽壽了了,麻煩你老人家來接引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捨命全交是在我們生命還健康的時候,自己發願:“我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什麼時候、什麼環境條件,只要我果報了了,我必定接受佛慈悲往生西方!”

這樣做有兩個好處:第一,在你臨命終的時候自然能預知時至,安詳往生;第二,不是坐蓮花化生,是受佛光的接引。蓮花化生速度慢,佛光接引一剎那就到極樂世界,而且不是生在九品蓮花上,是生在佛的實報土裡面。

真正的捨命全交怎么做呢?就是一句佛號不斷。

南無阿彌陀佛……

釋仁煥法師簡介

釋仁煥法師1953年1月出生於廣西。法師少年多病,久病成醫,1982年於多苦多難中皈依三寶,1995年因緣成熟剃度出家,拜江西雲居山首座和尚、同安寺方丈慧參長老為師,1997年於雲居山受三壇大戒。現任廣東化州南山寺住持。

法師20多年學佛生涯中,曾親近覺明、元音、慧參、清定、本煥、茗山、海空等十多位禪、淨、密高僧大德,並得四位長老親授傳承法卷。法師初學佛時修學密法,整整20年。2002年於閉關中親證淨土法門之殊勝後,即放下密法,專門研修實踐淨土念佛法門。

法師出家時即立下“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之大願,並發誓“餓死不化緣,凍死不攀緣”。法師講究實修實證,實行實用,不尚空談,以道為依,以德為重,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大慈大悲,一心救世。

在道場建設上,法師不重香火之旺衰,而重在建成道德教育的場所與離苦得樂的基地。於弘法方面,主要教導眾生“以家庭倫常之道完善今生,以彌陀本願之法橫超三界”,以知恩、感恩、報恩為人生第一法,實踐人間佛教。其開示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契理契機。常年應邀於各地弘法利生,足跡遍及大江南北,法音遠播四海內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