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先做一個小慈小悲的佛弟子


時間:2014/5/17 作者:信願居士

先做一個小慈小悲的佛弟子

我總是希望:不要說所有佛教徒,最起碼來靈岩山寺打過佛七的信眾,已經改口吃素的當然是好;沒有改口的,在山上吃過了七天素,回家就不要再吃肉了。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我們做不到,小慈小悲儘量要做到。我們沒錢放生,沒錢救命,不能大施無畏;自己總不能令眾生怖畏、令眾生痛苦,不要為了一時口腹之慾,把快樂建築在眾生的痛苦上。希望諸位聽到一樣就要學一樣,你聽到了不學,罪業消不了,福慧又哪能增長呢?請加油!

在山上這七天肚腸吃的清淨,不要回家又是臭魚臭肉往肚裡吞。你在這兒念佛,心中帶著佛回去,回家要用心香供佛,要有好心腸,不要用那些臭血腥把佛熏跑了,就像父母氣壞離家了。

再說佛陀視一切眾生都如親子,你把那些血腥吃到肚子裡,如同殺他的兒子來吃,大慈大悲的佛陀看了怎么會忍心?我們吃肉在佛陀眼中看來,就好像父母看哥哥分弟弟屍肉,或弟弟在分哥哥屍肉在吃一樣,佛陀眼中所見就是這樣。為了不要使佛陀看到我們殘忍而心裡好難過,希望大家見到肉食的時候,要想到佛陀的大慈悲。不要忘父母昊天的大恩,我們該如何聽佛教導而遵行!

在佛堂裡面是以香花供佛,回到家裡難道你還要和世俗人一樣拿豬頭、雞鴨魚來供觀世音菩薩嗎?那就等於殺兄弟來祭媽媽,殺人家的兒子供他的父母親,這愚痴顛倒到哪裡去了!“一切罪障海,皆從愚痴生”,學佛覺悟了,應該要開智慧,不要再糊塗了。戒殺吃素就是智慧,傷害物命就是糊塗透頂!

佛陀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是我們過去的父母,也是未來的諸佛,我們還要那樣糊糊塗塗的吃他們嗎?大家來打佛七念佛,你知道念過去佛、現在佛,那些肉命都是未來佛啊!你真正有了慈悲心,即使那個肉在怎么香,你都吃不進口的。沒有慈悲心絕對成不了佛,《梵網經》上告訴我們:“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所以想成佛就要戒口吃素,在山上參加佛七口念佛這樣慈悲,不可以在殘忍了。過去那樣殘忍,罪業已經在那裡等著你受報,難道你不怕刀山劍術樹、不怕鑊湯爐碳?

我們自己飲水,現在我們知道,水,乃至於一切萬物,都有見聞覺知,都能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你給它善的訊息,它確實會變得很善很美,這是博士給我們做實驗的。譬如比如我們平常喝的這杯水,你在水上貼個「感恩」,貼個「愛」字,這個水的質量就特別好,你要是相反的,貼個我「我討厭你」、「我恨你」,那水的質量就特別不好,甚至於常常喝人會生病。然後你就懂得為什麼大悲水能治病,就是這道理。

現在我們曉得水有見聞覺知,我們用大悲咒水晶杯,這就是大悲水。什麼時候貼上去,一個小時以後你再喝,它確實就管用,你不會念也沒關係,水會看,所以這個方法很好。

結緣 大悲咒水晶杯 敬請加微信18680571807 長期結緣 全年流通

妙蓮老和尚:先做一個小慈小悲的佛弟子

“六度萬行,布施第一”,不殺生也是布施,這是屬於布施中的無畏施,如果你要殺他、要吃他,他見了你就會怕,會討厭你,甚至會攻擊你。像世上有些好吃狗肉的人,真是奇怪!狗見到這些人就會追他咬他。我們學佛的人要度化眾生,你不與眾生結緣反而結怨,那如何能度化他呢?度不了的!度不了你的佛道就不能圓成,這是很重要的知見與行為,要做好。

常來山打佛七的蓮友,一定認為老和尚怎么這麽囉囉嗦嗦的,總是要大家吃素。但我要問問你們:“我這樣囉囉嗦嗦的講,你究竟有沒有聽師父的話而戒口吃素?”你要我不講,那好,你吃素我就不講。你一日不吃素,我一日都要講,講到你們都吃素為止。希望你們這次回去後都要吃素,不要下次還帶著葷肚子來。難怪你們不能一心念佛,因為你們肚裡有死屍臭肉,如何能將佛念入心中呢?必要身肚清淨,念佛才能一心三昧不亂!

吃肉感招冤業多

有些人同我談談話,說到:“佛教真好!我對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都有好感,但佛法教人吃素,我就是吃不來!因為這樣,我信佛是信佛,不敢皈依,更不敢受戒;我怕受了戒,犯戒殺不好。”我告訴他,人者仁也,凡是生而為人,不管是不是佛教徒都要守不殺戒,這是根本戒,只要犯了就是有罪過。平時人家罵你一聲,你都要回罵人家一句;人家打你一下,你也要踢人家一腳,現實是如此!那么人家要殺你,喝你的血、啃你的骨頭,還將你的肉油炸火烤,你願意嗎?當然不願意!那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你何不為君子卻甘為小人呢?

“但沒有肉我吃下飯,叫我吃素吃不來”。你說你吃素吃不來,你想想我們眾生輪迴六道都是互為父子、母女,我們凡夫眼看不到,要是有宿命通就能看到。那些豬啊、雞啊、羊啊,說不定前生就是你的親人;就算不是的你親人,也是別人的親人,你怎么忍心殘害他,吃他的肉呢?那多么殘忍!你吃他是好吃,但他的冤魂並不饒你,所以吃肉的人病痛特別多。

人死了葬在土裡,你吃肉,豬牛雞鴨那些死屍葬到你的肚子裡,你那個肚子不就變成了墳墓嗎?假如你膽小怕鬼的,見到墳墓就害怕,但你那肚子裡也不知有多少的冤鬼在裡頭啊!他們他們的靈魂要是認識那個屍首,攻到你肚子裡,來找你算賬、找你要命,你怕不怕呢?廣東人還吃什麼龍虎門---吃蛇就叫做吃龍,吃貓就叫做吃虎;如果你吃貓子,貓的靈魂跑到你肚子裡,爪子在你五臟裡頭抓一下,看你怎么樣?難怪現代人的五臟裡頭都有病,就是他們在裡頭作祟,那都是冤家。冤家在肚內你能安樂嗎?

如果畜生的靈魂進到的你身體,使你遍身那裡都疼,醫生幫您檢查總是檢查不出病因,醫生說你沒有病,你說:“我是真正痛苦嘛!頭也疼,心臟也疼,總是不舒服”。那就是冤業所招感的業障病,這些也多數是從口中吃出來的,不要再吃肉了呀!

吃肉的習慣當然難改,但是你想離冤業病、離三途苦就一定要改。沒有聞到佛法、不知道理,那就不說;現在聞到佛法、明白了因果,就一天天要學著像個佛教徒,也要多多的念佛,以念佛的功德轉變你貪食眾生肉口欲,佛念多了你自自然然就不會想吃畜生肉。有佛心佛行,你的罪惡就會慢慢消失而得安樂。

吃肉實在是對自己不利,吃四兩要還半斤,你現在吃的是好,將來還債時就太慘了!輪迴六道的因果報應決定是不爽的,所以為了免還這個債,也是為了自己身體健康,應該要改口吃素。

你學佛好久了還沒有吃素,這樣因循下去,到臨命終時冤家來找,你還能念佛嗎?你能念佛還好,就怕不能念;一不能念,就還要輪迴六道,生死苦還是要受。“生如活龜脫殼,死如螃蟹落湯”,你看生死多么苦!多么可怕!屆時你不能念佛,生不了西方就見不到彌陀慈父,那就要做鬼見閻王了,那時你所吃畜生的冤魂定要同你算總賬,一鬼來同你要命債就夠受了,何況你這輩子不只吃了百萬條生命!所以你要學聰明,今日就改過吃素吧! (妙蓮老和尚佛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