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你做的是功德嗎


時間:2014/5/19 作者:如是

你做的是功德嗎

今天上午談到我們的病難來自我們虧孝道,對生活不滿足、感情不滿意造成,下面繼續和大家分享。因為平時我們根本不重視這些方面的事,比如不該想的事我們整天在想,叫做想法不對。雖然誰也不知道我們想什麼,但是我們不該想的事整天在想,頭腦就壞了,往往造成內傷,就造成命不好了。第二方面是看法不對,因為自己沒有修養,很多看法都是錯誤的,所以年紀大的,乃至有的青年人眼睛不好,就是不該看的事看了,眼睛就壞了。

第三個,該聽的不聽,不該聽的又聽了,叫做聽法不對,這樣耳朵就不行了嘛。還有該說的話不會說,不該說的話說了,就是說法不對,往往造成口腔病、咽喉病。特別是懷孕的女人,如果頂撞老人,生下來的小孩就不會說話,大家相信嗎?還有一個,老人想說話不給老人說,也是說法不對,意思說,讓有理的人沒有話說,沒有理的說個不停,嚴重的時候,到一定年紀話就說不出來了。

第五個是做法不對,不該做的事去做了,該做的事不願做,不會做,也會召感災難。想法、看法、說法、聽法、做法,這五種不對的時候都有難,相信不相信啊?不管你們相信不相信,相信也是這樣,不相信也是這樣。

上午談到我們的業障,是因為我們欲望過重,人有了欲望就有了追求,由於追求容易變成強求,變成貪嗔痴,為什麼呢?追求得不到就恨人了嘛,就強迫得到了嘛。首先有貪的念頭,就是想白拿人家的東西,拿不到了就打,所以說貪嗔痴的前面就是欲望。我們有這麼多的業障,包括我也有,明白所有業障來自哪裡後怎麼做呢?改變自己!念佛是一種改變的方法,另外還要改變想法,改變看法,改變說法,改變聽法,改變做法。比如,該放生的要放生,所以這麼多年來,我放生的數量也不少。那於修行道上我用什麼方式呢?比如昨天晚上給大家交代的,捨命救命,這是一種修養的方式,方方面面都在努力,我才把災難消除,十年的癌症才康復了,希望大家不要想得那麼簡單。

我們每一年四月初八都有放生,去年我們是兩次百萬放生,本次法會四月初八那一天我們也舉行大放生。放生的概念是什麼呢?首先我們曾經傷害過無數無量的眾生,放生的作用是對所有傷害過的生命以救命的方式來表達懺悔。第二個也是保護生命,保護大自然。願我們又念佛,又放生,又懺悔,又改過,讓所有的災難隨著我們的努力得到解脫。

改過是怎麼樣呢?剛才我們講的那些方面,不該想的千萬不要想,不該做的千萬不要做。災難的第一因是什麼呢?殺生是災難的第一根源,所以我們倡導放生就是消除我們的第一大災難根源。第二、從個人到整個世界的災難就是互相爭奪。佛教所講的偷盜,偷盜就是互相爭奪,你拿我的東西,我拿你的東西,這樣叫做互相爭奪。互相爭奪就有互相傷害的事件發生,所以呢,互相爭奪是世界第二災難。

我們習慣講做功德,真正是叫還債不能叫做功德,比如我欠你們一百萬塊錢,那我現在還給你們,說給你們做功德,講得通嗎?這算是還債還是做功德?有些人就是在這個地方弄不清楚。這麼多年,我所做的一切從來不留名,數量也不講究,能力有多少就做多少,從來沒有問可不可以,我認為該做的都可以,唯有不願做就不可以了。當我們家庭有災難,我們所做的依理上說叫做還債,不能叫做功德。有一個故事,一個歌唱家有病了,因為他有錢,拿錢來供養三寶,五六百萬塊錢,因為他說是做功德,後來人還是死了。死了以後家屬來告狀,要拿錢回去。依我來講,五六百萬不是很大,為什麼呢?因為人還是死了。也說明這五六百萬不能叫做功德,連還債都還沒有到位,為什麼說還債還沒有到位呢?你好了才到位嘛,沒好就沒到位了嘛,還要用什麼來證明呢。

我建道場到現在,我不倡導還債,也不倡導做功德,你們願意做就做,不願意做也跟我無關,也不是為我做,也不是為誰做。如果我倡導了,容易誤會啊,我是儘量迴避這些東西。今天我在這裡向大家說明白,我們倡導放生是由大家自由,你們認為有能力和心愿,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們沒有指定每一個人放多少,有也是你的,沒有也是你的,為你自己消災難,不是為別人消災難。願意放生的,一個是直接拿到財務室說明是放生的錢,第二個也可以放到放生功德箱裡面。有人說:「哎呀,我放進功德箱,寺廟又不知道。」我認為應該是你自己知道就好,因為你不是為寺廟放生,是為你自己消除災難放生。當然,有沒有功德呢?功德的前提是你們家庭平安,沒有一切障礙,自己又有錢,為了避免未來發生災難,拿來建廟,或者做什麼,那種叫功德。並不是說沒有地方給大家做功德,一樣有,只是作用方式不同而已。做功德和還債應該是兩碼事,希望大家弄明白了,就安心去做。過去一直有不少的同修問,到底我做多少好啊?依我的經驗,沒說多少就好,做到你沒有災難就好了。

以前我當醫師,醫療骨傷科很厲害。有一個人,他的家住在山裡面,他在街上喝醉酒了以後,在回家路上從岩壁上掉下去了,家裡面的人找了三天才找到人。岩壁很深,大約有十多層樓高,但是他好在沒有直接掉到底,因為岩壁下面有藤條,那些藤條是有刺的,當他掉下去以後掛在藤條上面,但是刺也把他整個屁股的肉颳得很嚴重。送到我們當地醫院來,醫院見他全身受傷那麼嚴重,人又昏迷,又腦震盪,全身沒有哪個地方不受傷,他家裡面又很窮,沒有一點錢給醫院,所以醫院就把他放在地上。

因為那時我自己開一個診所,傷者家屬聽說我醫療這方面很有能力,他們就來問我,能不能帶來給我醫,因為我沒有見到病人,我也不知道多嚴重,我講,我不敢保證怎麼樣,你們可以先帶來。後來我見到病人處於昏迷狀態,就說用一個小時來觀察病人,如果一個小時以後病人醒過來了就挽救,如果醒不過來了就不要挽救了,你們就可以帶回去。沒有想到,半個小時病人就醒過來,對他兒子說肚子餓了,因為好多天沒有吃東西嘛,他兒子在隔壁打粉來給他吃,他吃了一碗又吃一碗。後來我檢查他的身體,才發現他的屁股直接見到骨頭,怪不得醫院都不處理了。我想,如果能把這個人挽救過來也了不起啊,後來我就發心治好他,因為我當時候已經學佛了,我就說,如果他有命在,願他二十天之內全部康復,結果二十天真的康復回家了。

後來他說要給我錢,我說你們家都沒有錢,我不要你們的錢。他們家唯有一頭牛,全家靠這一頭牛來勞動,後來他兒子還是把牛賣掉,得了九百塊錢,全部給我。我講既然把牛賣了,我要你們兩百塊錢就行了,你們回去重新買一頭牛。他們始終把錢放在那裡不肯拿走,後來我就說,那好吧,我拿四百塊錢,你們拿五百塊錢回去,一定要買牛,後來倆父子感動得跪在地上。我認為,人如果都是專門為金錢考慮,最後自己就變成金錢的奴隸,也成為金錢的災難。

我們本次法會決定要放生,為消除過去所有的災難,也為我們往後不再發生災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