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老祖宗與父母對後代的影響


時間:2014/6/17 作者:心源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正月念佛七法會

生命在家庭是相連的。老人有了孫輩,就是老祖宗了,變成樹根了。樹根的責任是代樹幹教育後代。因為樹根的經歷要比樹幹多,比樹幹有經驗,所以樹根叫做天德,樹幹叫做福德。所以老祖宗要用自己的經驗教育後代,讓後代也明白到人生經歷的過程,這就是家風的教育。

樹根重於教育工作,樹幹重於搞事業。養育的育包含教育,父母負責養,老祖宗負責育,這就叫做養育。育,不是光給後代長大,重在給後代成為人才,不要做奴才。如果後代成為無用之人,表示老祖宗無德;如果後代超過父母,超過老祖宗,成為社會人才,表示老祖宗有德;如果後代成為國家的棟樑,表示老祖宗有大威德。

假如你們的孫子孫女不聽話,是小孩的問題還是老人的問題呢?是樹果的問題還是樹根的問題呢?那應該罵小孩還是應該罵自己呢?罵自己也不對罵小孩也不對,應該是反省自己,找到自己缺德的地方。找到了不用對小孩說什麼,小孩自然變。

老人對一周歲到三周歲的小孩,應該用定位的方法進行教育。因為這三年的小孩根本不懂得怎麼做人,連語言都不能夠完全講清楚,所以要靠老人的教育啟蒙,引導他說好話。特別是在小孩剛剛會說話的時候,老人千萬不要吵架。因為小孩看見老人吵架,會影響小孩的身心健康。有的人更為嚴重,抱著小孩到處跟別人講是非,那等於教這個小孩將來一定要懂得講是非了。

這個階段很重要,應該專門教育小孩懂得感恩、讚嘆的道理。老祖宗要教育小孩懂得感恩父母,然後父母又教育小孩懂得感恩老祖宗,這樣後代就良好發展了。

再講到父母對小孩的影響。父母感情的好壞也會影響到小孩的智力和健康。因為夫妻陰陽和諧,小孩就陰陽平衡;夫妻不和諧,小孩就陰陽失調。很多小孩往往相貌和性格會偏向父母某一方,這是跟小孩與父母的情感深淺有關。誰對小孩的關心多,誰的性格就會更多地體現到小孩身上。

如果小孩的父親虧了孝道,容易影響到小孩的智力,嚴重的會變成弱智;如果母親虧了孝道,就影響小孩的健康。因為父親是小孩的靈魂,母親是小孩的身體。同時,母親是小孩的血,父親是小孩的氣。現在白血病特別多,很多白血病跟母親貪財非常有關,總是說父母不公平。根據我們對白血病的了解,百分之八十準確。

所以,父母和老祖宗的愛心不夠,會影響後代的智力和健康。作為父母,對老人一定要做到孝順。媳婦要孝順公婆,女婿要孝順岳父岳母。有的小孩腦癱,左邊腦癱是小孩的父親對岳父岳母虧了孝道,右邊腦癱是小孩的母親對家公家婆虧了孝道。

年紀大以後才有病,很多也跟我們孝順與否有關。如果對母親虧了孝道,我們的身體就有問題;如果對父親虧了孝道,我們就容易變成智力衰退甚至痴呆的人。對父親虧了孝道,人就容易早衰。因為父親代表陽,陽氣不夠就早衰了。對母親虧了孝道,血脈就堵住了,有包塊(腫瘤)了,身體就這裡痛那裡痛了。母親是管血脈,父親是管氣脈。

有病的同修,請你們自己對照自己虧孝道在什麼地方,想一想自己對母親怎麼樣,對父親怎麼樣。如果小孩有問題,就要想到自己的教育是否對路,以及自己是否虧了孝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