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老祖宗與父母的定位


時間:2014/6/19 作者:心源

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天有定時,就是講時間;地有定理,就是講環境;人有定量,就是講人的緣分;命有定數,就是講人的果報。

家庭,是生命相續必須的環境。缺少了這個環境,生命就沒有依靠,所以家庭是生命的依靠。家不好,和人的修養非常有關。因為生命是相連的,子女好壞和父母直接有關。比如,小孩不聽話,不孝順,是父母虧了孝道。

人來到世間,是父母給的命。命裡面還有運,我們生活各方面叫做運。

下面再講一個生命的根本原理:我們人的智力,是歸父親的;我們的身體,是歸母親的。也就是說,人的智力,主要是父親的功德;人的肉身,主要是母親的功德。小孩智力有障礙,主要是父親的過;身體有障礙,主要是母親的過。所以父母有德無德直接影響到後代。如果後代一代超一代,是老祖宗的天德,是父母的福德。

作為父母,上面有老祖宗,下面有後代。如果孝順老祖宗,下面的小孩自然好。我們於家庭生活的過程中,容易有兩點虧了孝道:一,把父母和老祖宗的好心、愛心,理解錯了;二,父母和老祖宗實在有錯了,後代始終原諒不了。如果把老人的心意理解錯了,將來你的子女也容易把你的心意理解錯,叫做一環報一環。如果你對老人的過原諒不了,到你的小孩也原諒不了你,也是一環報一環。我們的後代,就是暴露我們的一舉一動!

如何改變呢?首先,看到小孩的一切好壞,就要反省我們個人的一切好壞;第二步,就要糾正我們的不好之處。你糾正多少分,後代就變化多少分;你糾正到位,後代就變化到位。如果你把毛病全部改了,同時又常常感恩老人,那么你的小孩會感覺到你的恩德不可思議。

如果你不願意改變,不管你用什麼方法,你的小孩永遠不變!

老祖宗應該怎么做?老祖宗是代表天德,意思是,家庭好壞全靠老祖宗去轉變,去承擔責任!怎么承擔呢?如果這個家不好,是我當老祖宗缺德!是我的罪過!願望一切的罪過,由我來承擔。什麼話都不要說,不要怪自己的小孩,也不要怪自己的孫子,就說他們沒有過,都是我的過,首先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來。

第二步,又對上面的老祖宗講:我冤枉成為你們的後代,我沒有臉面對你們老祖宗,我已經把這個家庭搞壞了,後代一代不如一代,所以對不起你們老祖宗。但是我現在要轉變這個家庭,我是無德無能的人,全靠你們老祖宗做依靠,轉變後代。如果後代變化不過來,我在這個世間就沒有用了。後代是我生命的希望,更是你們老祖宗的光輝!希望從現在開始,我們共同努力,轉變我們的後代,願令他們成為家庭的人才,一代超一代。

老祖宗要說自己缺德,那么作為小孩的父母如何反省呢?是我虧了孝道,才讓小孩不成為人才。小孩是表現我的過,一切罪過我來承擔。我一定要改變自己,孝順父母,恭敬老祖宗,讓我的後代,也懂得做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