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子女的定位


時間:2014/6/19 作者:心源

因為我們的生命是來自父母,所以來到世間就要以孝為先。人沒有孝就經常讓父母生煩惱,讓父母不滿意。虧了孝道,生命就沒有依靠。人來到世間,第一就是不要忘記自己是從父母那裡來的。未來自己也要成為父母,懂得做子女的本分了,才懂得做父母的本分。

孝順分有理孝、事孝、心孝。理孝是理解老人;事孝是照顧好老人;心孝是不看父母的過,懂得感恩父母。這三個方面都做到位了,那么你就是天下的大孝子。

人沒有明白到,自己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身體有問題,很多是對母親不孝造成的;如果是思維有障礙,做什麼事容易忘記了,很多是對父親不孝造成的。不孝父親,你的後代也不講道理;不孝母親,後代就什麼事都不願意做。

父母的好壞是我們心中的分別。你認為父母好,父母就好了;你認為父母不行,父母就不行了。而且,你認為父母不行,那你也不行了。因為你是父母生的,你說父母不行了,你還行嗎?你講父母好,你就是好人了;你講父母不好,你就不是好人了。如果你講父母是魔了,你就是魔子魔孫;你講父母是佛了,你就是佛子。

作為子女,你能比父母強,是父母有德讓你超過父母。如果你比父母強了,就認為父母不行,那你這一代就缺德了,以後你的子女就不行了。所以人要知父母的恩德,感父母的恩德,然後原諒父母的過,為父母補漏,這就是報恩。什麼算是為父母補漏呢?父母做不到的事情,你把它做好;父母該做卻不願做的事情,你一樣把它做好。這就叫為父母補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