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關於學習正法的方法論


時間:2014/6/26 作者:明華居士

益西彭措堪布關於學習正法的方法論

智海法師你好!

以下簡訊是我送給佛友們的,望你能轉發有緣,共受法益。謝謝!

像學習無常、苦空等這類的教法時,我們常常容易有幾個偏差,即是:

第一,簡單的記住幾個結論,就認為自己懂了,學會了。照理來說,這些結論都要藉助道理,如理觀察,才證明成立,才生起佛法上的認識。很多人都不要因,都直接說一個結果。如果記住了一個結論,就等於學會了佛法,那佛法的結論並不太多,比如「一切萬法都是緣起,所以就是無自性」。這一句話很容易記住。「一切輪迴周遍是苦」,也很容易記住。這就會犯自欺的毛病,認為自己懂了,其實,根本就沒有懂。拿著佛菩薩的東西,認為是自己的東西,這會障礙自己的聽聞、思惟,修習。

第二,觀察不能具體落實到位。往往離開生活實際,談一種抽象的理論,這就會導致沒有具體、鮮活的體驗。雖然理論上頭頭是道,但是一落到自己當下的身心實際當中,就不會觀察對應。比如不知道自己的五蘊是怎樣無常的、怎樣苦的、怎樣空無我的。

第三,觀察不知道是要反反覆覆的練習,因為釋迦佛的教法是經得起考驗的,你可以不斷地去觀察,越觀察,道理越明晰,越觀察,內心對佛法就越生信心。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轉變自己的觀念和心態。如果不做基本功,就會導致對佛法不能深深的以心融會、以心契入。

第四,觀察不能準確的定位。本來觀察應該是很嚴密、很具體,要知道觀察的對象是哪一個,在哪一點上進行觀察,按哪幾步進行觀察,這些沒認定好,沒有章法、盲目地、雜亂地進行觀察,這也不會成功。因為世間、生活的現象多如牛毛,並且每一個現象也有方方面面的相狀,如果自己的分別心沒有規律的隨意移動,從東想到西,又從南說到北,這樣隨便的跳動,不可能觀察證明佛法所要求證的結論。

總之,自己內心裡明確地顯現緣起的法則,法本上的東西在心裡呈現出來,之後再擴展開來,往其他方面去推,一一都是如此。這樣自己的信心會加強,理解也會更深刻,如果量上達到了,心理的理解會越來越穩固。同時對佛法徹底生起信心。這樣得到的就是奪不走的勝解,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掃除顛倒的見解、心態和行為。所以我們學習佛法就要反反覆覆地不斷練習,不是用手腳去練,也不是用口去練,唯一的是用心去練。這個練,很主要的一大部分是觀察。觀察的力量只會在觀察的過程中產生,按照佛法的理則正確地去觀察,觀察力就會起來。那麼一般人不會在低的地方做死功夫,認為很容易、很簡單,在心理上首先就犯了「輕視」的錯誤,導致練不出觀察的力量、得不到定解的力量。

以上寫的學習正法的方法論提供給你們做為參考借鑑,益西彭措寫於喇榮聖地,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