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學佛人的藉口


時間:2014/7/8 作者:如是

我們學佛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會有一個什麼藉口?就是什麼?「冤親債主。」就完了,下邊故事就沒了。什麼……「今天我媽說我了,跟我發脾氣了——業障現前!」就把自己堂而皇之地給避開了,好像不是我的錯,是我的業障的錯。不檢討自己,拿這個作為藉口。我們很多學佛人,這是個典型的。

就說那規劃局長冤親債主。我說他是冤親債主,跟你這個跟他搞好關係把這個業務抓起來,有什麼問題嗎?你也不見人家,你也不請人吃飯,你也不到人辦公室去拜訪人家,你也不跟人談業務,最後就這個「冤親債主」這四個字,就把自己從一個不對的位置就換到一個對的位置。

明明自己對孩子不好,最後說是「討債的」。完了,這一說就什麼事都沒了,就別提了,用不著檢討了,討債的。

其實我最反對的就是這麼個說法:動不動就是冤親債主,動不動就是業障現前,動不動就是累生累世的惡因今天現前了。那我們就不需要檢討了,這都過去生中做錯的,那我怎麼辦?我只能受著。逃避、迴避。不是那麼回事。因為我們確確實實是有業障,確確實實是有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