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出家與在家的定位


時間:2014/7/8 作者:如是

家庭定位在這裡分出家眾和在家眾兩個方面來講。出家眾以寺廟為家,在家眾以自己的家庭為家。

作為一個出家人,是自己願意做這樣的人,不是誰逼我們走這樣的道路。既然是我們自願做釋迦牟尼佛的學生,來承擔如來家業,來普利十方,那我們出家眾就應該成為十方修養的形象。

我們吃十方的飯,修自己的道,目的就是給十方做一個良好的榜樣,也叫做人天的師表。如果不規範自己,那還不如回家,為家裡的人做事。因為離開家庭,目的是為了報答老祖宗和父母的恩德而出家。如果沒有良好的形象修養,也沒有良好的精神修養,離開家庭,離開父母,就不能孝順父母;來到寺廟以後,又不能普利十方,最後變成兩頭空。

寺廟之家就是學校。來到學校,要重在把自己的人生修煉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生,有覺悟的人生,有慈悲的人生。如果智慧、覺悟和慈悲一點兒都不沾邊,那這樣一個出家人,就成為社會的垃圾。

出家,就要從形象上規範自己,從精神上以智慧來完善自己,以覺悟來理解周圍,以慈悲來普利十方。如果出家以後,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就認為自己是法師,到處化緣,或者專門搞經懺,這不是十方的師表,這明明就是十方的討債鬼。

我出家到現在,第一不搞經懺;第二、窮死不化緣,餓死不攀緣,凍死不求緣。出家的特點首先就是完善自己,所以在寺廟裡面,要好好地修學。十方無條件地供養常住,常住必定無條件地普利十方。我自從出家以後,表面上也東奔西跑,但是我從來不主動到哪個地方,都是有請才去。出家要做一個看破放下的形象。如果這一點做不到,不如還俗回家,好好幫家人做一點事。

我辦道場也不把道場當成個人財產。我認為寺廟是十方的,是十方共同了脫生死的地方,是十方共同來接受佛慈悲的地方,是十方來成就無上智慧的地方,是十方來圓滿覺悟的地方。所以住持和尚應該代十方管理好,應該說住持和尚是學校的校長,法師就是老師。那么,法師就要擔當十方的生死大事。如果做不到,千萬不要進這個門。

所以我對你們出家眾的定位是:做無上智慧的老師,做圓滿覺悟的老師,做無量慈悲的老師。簡單就是說: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常住是十方供養十方住。來到常住,必定要接受常住的管理,不要有個人的特權,要常住聽你們的決定。如果出家人做不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那么你們到哪裡都有障礙。本來出家人就是做一個無障礙的人,讓十方敬佩的人,我們千萬不要讓十方討厭。

下面我們講在家眾。世界以人為本,在家庭也以人為本。家庭的作用:家庭是我們建立生命的地方,也是等於生命繁衍的地方。既然生命在家庭建立,人人都要有愛家之心。有愛家之心,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如果沒有愛家,生命就失去了依靠。沒有一個家庭是自然好的,人好家才好,人不好家就不好。

好人就是一個有愛心的人,愛心就是要關心家庭。怎樣算關心到位?無條件,無成見。如果在家庭裡面還講條件,這種人根本就沒有愛心;在家庭有特殊的成見,就是討債鬼。對家庭的一切付出,應該沒有感覺到吃虧,而且心中還感覺:值得!這樣才叫做對家庭的關心。

對家庭,老人要有責任感。家庭,是老人把握一切。先輩的人好,後輩的人就好;先輩的人不好,後輩的人就不好。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先輩是後輩的營養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仔會打洞”。

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幹。如果後代生命不好,就專門埋怨後代,還不如埋怨自己。所以老人叫做天德,父母叫做福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