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生死之間(簡述怎樣做到中陰成就)


時間:2014/8/1 作者:仁德

南懷瑾:生死之間(簡述怎樣做到中陰成就)

我們要死,這個人善報是生天的,三界裡頭還分很多種。這個時候的中陰身,就死過去了。如果這個人生天的,這個時間的長短呢,看生哪一界不同,沒有時間性。至於他的中陰呢?這個昏迷時間很短的,如果善報大的人,幾乎沒有昏迷。那麼他的這一個受生的這個時間、體量有多大?都是看你業報的發現。

換句話說,我們譬如講,要死的時候,再來轉生的業報在哪裡發現?我們上次拿人道中間大概報告過。死過以後,當我們靈魂再清醒過來,曉得自己死了,這個階段,就是非常快啊,快得不得了!所以一剎那之間——我們注意喔!看佛經,你不要忘記了,把這兩個字一下就把它過去了。(師彈指)這麼一彈指,有兩種說法:一種說,這一彈指之間是二十個剎那,彈指已經相當快了,他說這箇中間包含二十個剎那;還有嚴重的講,這一彈指之間是六十個剎那,非常快,快速得不得了。但是你們注意喔,所謂剎那的那麼快速,一萬年不過一剎那,這個時間的長短是相對的。我們要了解喔,現在科學也了解,所謂那麼真講到我們真研究科學,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講時間的這個相對的觀念,那個自然科學的、物理科學的理,同這個人文科學這個心性的道理,這一點是相通的。這個時間你不要看到剎那是那麼短,也就是萬年一剎那,剎那一萬年。所以這一剎之間將清醒的時候啊,我們中陰境界是給亮光嚇醒的,無比的光。

所以上次講到,因此修定的人,必須平常練習到在定境中自性光明已經發現了,能夠定住了,在這個時候,那麼中陰的時候,這個自性光明一發起,那我們形容一句話:哈哈一笑,原來如此!就定住了,定在一片光中,暫時不轉生了。這樣的情形,也可以說是一種「中陰成就」,在中陰境界再成就。換句話說,這個時候,定在一片光中。

不過詳細地分析,注意喔,你平常做功夫,諸位打坐學佛也好、修道也好,在座的各宗各派的都有,是不是能夠經常在自性光明一片定中呢?我想很少人有。因為這個你不要自欺了,老實講你到達那個情況,一望而知,我早就看出來了。自性一片光明定中的人已經有往生的感覺,沒有身體了。譬如你打坐一定,不打坐也可以,站在那裡也一樣啊,只要一進入定的境界,你沒有身體的感覺,就是一片光,光就是我、我就是光。當然這個光不是太陽,不是月亮,更不是強烈的電燈光,都不是。可以說,比太陽、強烈的電光還嚴重——所謂自性心光,就定住了。所謂定住了,就在光中是一點妄念都沒有,所謂七情六慾,貪、嗔、痴、慢、疑,什麼身口意三業所發動的,一點絲毫都沒有,等於一個鏡子,硬是鏡子擦得很亮的東西,一點東西、有一點灰塵,不要說有一點貪、嗔、痴、慢、疑,或者你覺得很高興:「哎呀,我已經得道了!」已經不行了,這光身馬上變了,已經有染污了、念頭的染污,不對了。所以呀,一點都沒有,非常清淨。

那麼在中陰境界,你認為到達這個——假設你在生修到這個程度,修對了沒有?還沒有。中陰境界,不過是光明一點成就而已,光明成就。這箇中陰境界的成就了光明,並不是承認你是得道喔,你沒有證得菩提,沒有大徹大悟,慧解脫不是這個事喔!譬如說有這個定力,有這個定力,那麼這是第一。

第二,當我們這個生命死去,將清醒、中陰生起這個階段,與光幾乎同時一段很空的境界,很空。這個空的境界,你注意,這個裡頭差別又很大。剛才提到光明,曉得無比的光明中間,那是空;因為空到極點,自性心光發光明。同樣的,同太空科學相同的道理,我們在中陰清醒過來,在無比空進了無比的黑暗,不曉得多害怕的黑暗,那四顧茫茫、黑到極點。你這個時候(如果)說加一點觀念:「哎呀,我下了地獄!」那就是地獄。如果這個人慧力很清楚,所以我常常告訴打坐的同學們修光明定的方法,你們已經學過的,我不是告訴過你們,你們注意,《阿彌陀經》都給你露過訊息,講過的: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黃色黃光,換一句話,我給它加上:青色青光,黑色就是黑光,世界上無處不是光、無一而不是光。學過科學我們也知道,紅黃藍白黑光,都是光。白的燈光這個也是光,黑的也是光嘛,那個能量、光的能量,差不多都是一樣,排列不同顏色就不同,所以金剛鑽那麼亮、那麼漂亮、那麼值錢,金剛鑽的能量幾乎同煤炭一樣,只是排列不同。所以在慧上解脫的人,即使這一段空,沒有看到光,黑的正好嘛,黑色黑光,空中就定住了,這個境界認得了。那麼他一定住了以後,這個黑的境界立刻變光明了,所謂放大光明境,照見一切。這就是慧與定在中陰境界的成就,如何求得解脫。

但是這個定的境界,大家年輕同學們聽了要特別注意,不要聽了這個境界打坐起來專門求一段光了、求一點空了,那你又不行了。根本上不是在這個地方。

我們剛才講到中陰境界,這個同我們切身生死有關係,也同我們現在學佛這個知見,做修養功夫是絕對的關係。一個空、一個光,認識它,這是我們心識在中陰境界認識它,已經非常困難。認識清楚,能夠定住,心念定住了,這個定住是什麼東西呢?就是心念定。這個就更困難。定住了,不能說你了了生死啊!不過在生命的生死的過程中間,你比較自己有選擇的餘地,不能說你有絕對選擇的能力,那要慧成就。

所以,我們修淨土的人,你看淨土三經,佛經也明告訴你,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與心光相應的時候,臨命終時,佛光來接引。這個佛光來接引,自他不二的。你自性心光發現了,那是很快的。但是我告訴你,我們談經驗的話,不要瞎吹了!你不要看有許多人,往往我看到許多的朋友,念了一輩子佛,到臨死的時候念不起來。當然念不出聲了,那是嘴念——心念、意識心念上沒有佛了,只有痛苦昏迷的境界。你說以這樣的見解,平常理解不清楚的,到死的時候,一定說會往生或者說一定會怎麼樣,那是靠不住的啊,非常非常靠不住。

倒是普通的人,沒有學佛,也沒有信什麼天主教、基督教,有些人做人很爽朗的、或者臨走的時候還說:死就死!好了就這樣!——哎!很有道理!非常有道理。所以我經常看有所成就的人,不一定在宗教徒裡頭。你注意我的話喔,並不是說,有成就的人不是宗教徒,(而是)不一定在宗教徒裡頭。作為宗教徒能夠修養到真正的這個正路,也可以做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