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煥法師答居士問(13)


時間:2014/8/4 作者:如是

居士:如何做到心中有佛?

師父: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自然有環境障礙,有人為障礙,有魔的障礙。不管有什麼障礙,如果自己已經是把命全交成為極樂世界的人,那么應該保持心中有佛,就是要在平時多念佛,關鍵時會用佛。於關鍵時會用佛就成為“火焰化紅蓮”,生命在有障礙的關鍵時候就轉變成為平安的環境。

現在一些文化非常高的人,他們的文化是煩惱的文化,不是快樂的文化。真正的知識文化應該是快樂的,這才叫做文明。一個博士,知識夠淵博了,卻連自己家庭的事情都處理不好,那又怎么處理全世界的事情呢?本來把握生命的學問很簡單:彌勒菩薩是提醒我們知足常樂;地藏王菩薩是提醒我們要有知恩、感恩和報恩;觀世音菩薩提醒我們要做一個有慈悲、愛心奉獻的人。

居士:什麼是生命的本分?

師父:我們要為生命做主,那生命的特徵又以什麼為主呢?《阿彌陀經》講:“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真正的善根來自先天,福德來自後天。有福德就更加完善善根,讓善根不斷增長。如果有善根沒有福德,人往往開始很老實,後來就慢慢變壞了。如果以一個家庭來講,老祖宗有修養有道德,就給後代創造良好的善根。

很多人認為來到寺廟肯定是求佛菩薩保佑了。這樣講只講對一小部分,大部分講不對。來寺廟目的為了什麼?是要找回我們的善根福德。善根福德就是生命的本分。把本分忘記了,就叫做丟命了。

人的本分有兩個層次,一個是生命的本分,就是善根福德;另一個是做人的本分,這是很具體、很廣泛的。比如,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本分,在家人有在家人的本分,公務員有公務員的本分。而且它還分有階段性,比如今天我當兵,我的本分是軍人的本分,明天我復員以後回到農村,又轉為農民的本分了。一個人從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不同時期做人的本分也不同。但是生命的本分是永遠不能改變的,改變了就是丟命了。

生命的本分是善根福德,再加上做人的本分,兩個層次加起來,就是人完整的本分。

居士:請問什麼是人的善根福德?

師父:善根來自先天,福德來自後天。福德增長善根,完善善根。善根福德就是生命的本分。把本分忘記了,就叫做丟命了。來寺廟,就是為了找回我們的善根福德。

今天你們有因緣來到寺院,來親聞佛法,這個緣份就是你們的善根。沒有你們先天的善根,你們今天絕對沒有來聞法的緣份,是善根讓你們回歸到善的道上。佛教所講的緣份,就是這個意思。

你們來了,能找回自己的善根,回去能做主,能完善,就是你們的福德了。人的善根基本上都一樣,但是業障就不一樣了,各有各的業障。人的業障容易讓我們的善根慢慢減少,所以需要福德來增長善根。你不斷地努力,不斷地完善,你的善根就越來越深厚。

善根人人一樣,業障各不相同。業障容易消耗和減少善根,所以需要不斷地努力,不斷地完善福德,來增長善根,令善根越來越深厚。

當家庭出了問題,你們就應該想到:我家就是缺少了善根福德。那怎么辦呢?不要緊張,可以重新努力完善。如果不想努力,那才絕對沒得救了。所以我原來對於生命曾經講到: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和圓滿生命;對於做人又講到:認識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發揮本分和圓滿本分。如果懂得這些道理了,把自己的生命和自己的本分圓滿,家庭也就圓滿了。所以,自己為自己做主只有好處,永遠不會吃虧,不願做主就真正永遠吃虧了。現在大家懂得自己為自己做主的微妙了嗎?

人沒有為自己做主,才墮落成凡夫。凡夫只懂得跟煩惱打交道,就是不願意為自己做主。有的人,我告訴他怎么做了,他還說:“你幫我做。”那你就乾脆不要吃飯了,我幫你吃飯好了。這種人就是依賴性嚴重,他的家庭永遠不成好家庭,在哪個單位當領導就敗哪個單位,當不上官就用錢賣官。這種人沒有本事,不是人才,而是奴才,到哪裡哪裡就敗。

有問題,可以重新努力完善;如果不想努力,那才絕對沒得救了。

自己為自己做主只有好處,永遠不會吃虧,不願做主就真正永遠吃虧了。

人沒有為自己做主,才會墮落成凡夫。凡夫只懂得跟煩惱打交道,就是不願意為自己做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