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煥法師答居士問


時間:2014/8/12 作者:佛恩難報

1、居士:能說感應或見到佛嗎?

師父:我們中國佛教分有禪宗、密宗、淨土宗,過去很多大德說有感應不能說。按照真正的禪宗來講是不能說的,禪宗是無相法門。密宗和淨土法門都是有相法門。在淨土宗的三部經裡面,每一部經都說見到佛,《觀無量壽經》韋提希念佛,見佛現西方;《無量壽經》阿難拜西方,見佛現西方;《阿彌陀經》裡面說,只要你願意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行具足,在臨命終時,諸佛圍繞在你的周圍,這不是顯像了嗎?這三部經沒有哪一部經說沒有見到佛的,所以大家不要誤會。

2、居士:害怕見到邪魔怎麼辦?

師父:邪,一般來講是自己害自己。往往邪一上了誰的身,那麼這個人自然有悲觀、失望的心,而且會埋怨這個世界,埋怨家裡面的人,看不慣,想離開這個世界。像練法*功的,自己用火燒自己,為什麼法*功叫邪教?這就是邪。魔呢?魔是傷害別人,看誰都不慣,只有自己對,別人都不對,然後又認為這個對自己不好,那個對自己不好,所以儘量跟人家作對,甚至不擇手段傷害人。簡單地說,魔是傷害別人,邪是傷害自己。大家在這裡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以後不要隨便說恐怕見邪魔了,我們來念佛必定見佛!

恐見邪魔,不如念佛,凡至誠至信念佛,必定見佛!

3、居士:什麼是阿彌陀佛微妙法門?

師父:微妙法門,不是用長篇大論來表達。所謂微妙,自然是方法簡單、明白、清楚。在運用方式上能善巧、方便和靈驗。彌陀名號就是微妙法。彌陀名號是宇宙間的一種能量信息。「南無阿彌陀佛」是信息的密碼,一切生命都是共同儲存有這種密碼,但是平時沒有相互接源上。當我們用心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時,等於撥動密碼信息,讓信息相互產生接源作用。我們用意認真,集中精力時,靈感作用自然強烈。我們用意不集中,精力分散,感受作用自然減弱。

所謂微妙,是方法簡單、明白、清楚,運用方式善巧、方便和靈驗。彌陀名號就是最好的微妙法,精力越認真集中,靈感作用就越強烈。

4、居士:如何跟法相應?

師父:跟法相應就是像我們打電話,多一個數碼打不通,少一個數碼也打不通,要依照原原本本的數碼才打得通。當我們撥多或撥少時,總機經常說你這個號碼不全或空號。

我為什麼要跟大家說這個問題?原因是這兩年我接觸很多的念佛人,有念過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但越念家裡災難越多,痛苦也沒有消除,煩惱還是煩惱?這就是不相應了。本來念佛是念明白,念快樂;我們卻在念煩惱,念糊塗。我們要非常明白一點:用感恩的心來念佛,用快樂的心來念佛。用這樣的心態,才能跟法相應。如果你帶疑惑的心,帶有煩惱的心就不相應了。因為我們經書裡面都叫做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帶煩惱念叫做念煩惱世界,不是念極樂世界,帶著糊塗的心念叫做念糊塗世界,不是念極樂世界。比如,佛教有一句話:一切唯心造。你帶有什麼心去念你就得什麼回報,明白嗎?

為什麼呢?這種場面我自己經歷多了。我講過,我是一個業障深重、非常痛苦的凡夫。每當我有痛苦來的時候,一旦緊張,認為完了,痛苦就來了,結果念佛也不會產生作用。如果痛苦來了,你有快樂的心,好呀你來我也來,結果痛苦很快消失。為什麼阿彌陀佛自己發願力說「乃至十念決定必生」?

用感恩的心來念佛,用快樂的心來念佛,才能跟法相應,念出明白,念出快樂;反之,帶著疑惑的心,煩惱的心,就是在念煩惱,念糊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