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展露真實的慈悲心


時間:2014/8/30 作者:佛恩難報

佛陀之一切法教含於經、律、論三藏之中,而此一切法教均是教導我們如何避免傷害眾生及如何利益一切有情,即是如何長養我們的愛心與慈悲心;其實,至目前為止,我們尚未展露真正的慈悲心,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對“自己”的執著凡事皆以“我”為重,皆以“我”為先,直到真正去除了對“自我”的執著,不再以“己”為重為止,真實的菩提心、慈悲心才可如實發展,因此,慈悲心、菩提心的長養是必須的。

我們均應了知:不僅僅是一己,無一例外之眾生皆希望離苦得樂。我們應在有了這種了知後,進而修持“自他交換法”,祈願眾生迅速脫離一切痛苦,得獲真正之快樂。另一方面就因緣而言,一切眾生皆是我們三世之父母,眾生在過去世中曾為我們的父母,在現在世中為我們的父母,在未來世中極可能成為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應當懷感恩心為出發,這也是培養我們善心及長養菩提心的方法。

我們必須了解:這世界上,任何一個眾生,不論他是多么不好,如何糟糕,他都還是具有絲微的慈悲心或是潛在的慈悲心,只是,其慈悲心之大小取決於其發展之程度而已,當然,開悟聖者與凡眾在慈悲心的程度上是不同的;對我們而言,問題是在於,當我們需要慈悲心時,卻無法展露出來,因此,雖具有潛在的慈悲心,要用時卻展露不出來,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培養發展不間斷的慈悲心及真實的慈悲心,這是十分重要的。

何謂“真實的慈悲心”?真實的慈悲心是無法忍受的,就如同我們陷於火中,會盡一切力量、想一切方法從火中跳脫出來一般,因為火之無可忍受,所以會努力設法逃離,同理,對眾生所受之痛苦,我們有著無法忍受之心去幫助,深切了解眾生之苦,而具足勇氣生起的慈悲力量,這個力量是可以讓利生之行為真正起作用。

密勒日巴尊者曾開示:“真正之慈悲心展露,即是如同深陷火中一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