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願力改變人


時間:2014/9/13 作者:幽幽蓮花座

【七月徐聞真武寺佛七第三天下午開示】願力改變人

有人問,我念佛有時侯佛號響亮心中了,過後為什麼又不存在?首先當你念佛的時侯,得到佛慈悲成全,佛號響亮心中,證明得佛慈悲授記。授記哪方面呢:佛名號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就是佛名號。心中有佛名號,意味著生命得解脫。得到什麼解脫呢?得無量壽、無量覺、無量光。如果佛號響亮過後又不存在,證明你還沒有真正地覺悟。什麼叫做覺悟?當佛號響亮心中,生歡喜心,就感恩佛號響亮心中,發弘願——願佛號響亮心中,從現在起乃至盡未來際中永遠響亮心中不間斷。因為你第一不懂得感恩,第二不懂得發弘願留住六字洪名,所以它就不存在了。要想六字洪名響亮心中,第一接受佛號響亮心中,第二得到以後,願佛號永遠響亮不斷。

下面我們繼續上午所講的:家庭問題、個人問題、身體問題、事業問題。

上午講到,沒有修養就有問題,如果過去沒有修養,怎麼辦?第一、認可過去沒有做好;第二、要發弘願,從今以後一定要做好。如果自己不願意做好,你就永遠同災難在一起,如果願意改變做好來,那麼你就能永遠離開災難。

下面講一講願力改變人。如果人天天在寺廟裡,沒有來念佛,如同人在大學裡面,但是沒有去上課,自然就沒有大學文憑。在大學裡面要讀大學的書,學好大學的文化,才能擁有大學的文憑。雖然人在寺廟裡,卻沒有學好佛,沒有改變自己,命還是永遠和災難在一起。小孩不明白這些,要怎麼改變呢?由老人發心,老人要發大心:我要挽救這個家,用我的生命來改變這個家庭,改變後代。這樣發心叫做捨命全交。你整天問:「我到底該怎麼辦,我到底該怎麼辦......」,你問一萬遍,還是跟災難在一起。所以學佛,為什麼要親近善知識?什麼叫善知識?有解脫經驗的人叫善知識,要問有經驗的人,依經驗改變自己,絕對有好處。一切經驗叫善知識,能依教奉行,就會得到好處。

學佛沒有神秘性。所謂學,就是學會東西。佛,就是覺悟的解脫,讓自己覺悟起來,有佛法就有辦法。來寺里上香,不能代表你學佛,所謂學佛,就是真正地改變自己,來上香是跟佛結緣而已,不能代表你改變了自己,真正改變自己才能得到好處,不改變,就永遠得不到好處。正因為不願意改變,來到寺廟又犯錯,所以有的人在寺里發生災難,那證明不但沒有改過,還來寺里造罪。在寺廟不要去管別人,來寺廟要管好自己,別人好與不好跟自己無關,自己要做好,自己做不好,誰也代替不了。所以佛教有句話叫懺悔業障,懺,是反省自己,悔,是改過。懂得反省,又懂得改過,叫做懺悔。明白自己的過,過去的業障就消除,能改過,未來的業障不再有。

願我等所有的念佛人,要懂得懺悔業障,把自己改變過來,做明白人、做健康人、做平安人,就是覺悟的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