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發願,是要讓自己的身體和行為跟隨心而走


時間:2014/9/15 作者:佛恩難報

我們對法有時一開始很熱情,後來就退失,就是因為我們沒有下定決心。舉個例子,在西藏時我很愛生氣,當然那時也是因為年紀小;後來到了印度,問題、痲煩很多,這幾年我常研究「不動佛」法門,看到不動比丘在廣目佛前發大願「直至菩提,不對眾生起嗔心」、「不因眾生嗔心而動搖」,看到他本來只是一個普通的比丘,都敢這樣發大願,這鼓勵了我,我也要隨喜他,至少「今生盡形壽,盡力不對眾生髮脾氣」,那就算是一種誓言、也算是我的祈願吧,可能沒辦法像不動佛身為不動比丘時,有這麼大勇氣說完全不生氣,但總之盡力去做。

還記得自己在發願當時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與行為要跟隨心而走,我要讓我的身體的行為和語言,都跟隨我的心走,聽命於我的心、我的願力。這時候發出誓言的心力量很大,如果心力不夠時,語言和行為是不會聽的,不會甘願當心的僕人;如果不把全部的力量、權力都給予你的心的話,心要行善,也沒有能力驅動身語配合去做這些善行。

但有時還是有個問題,就是會忘了自己的願,昨天發什麼願,今天一起來就忘了,其實每天都該提醒自己,昨天發這個願、今天也要發這個願,試著幾個月當中每天都提醒自己,這樣不斷薰習的話,慢慢會成為你的一種習慣,你不刻意去想,它也會提醒你。

我常在想,我們發的願,如果有錄音或錄像器材隨時記錄下來,等有一天快生氣時,就播給自己聽,提醒自己不再犯了;其實我們的心,就是那個器材,為我們自己記錄、隨時提醒自己。

修行就是要開啟智慧,幫助人生有意義。如果不了解修行的意義,就會淪於怪力亂神。有些外國法友會來告我,他修行之後,家人都不太喜歡,但我們自己要先想想:是不是我們一修行,就馬上變得「怪怪的」,弄些人骨念珠、大腿骨法器回家,家人當然嚇死了,怕你走火入魔。太執著外相的修行,就會這樣。當然我們習慣了這些法器,也了解它們的意義,但不習慣的人一看到當然覺得很奇怪,當然不排除有些人就是喜歡作怪。

其實什麼叫密乘,並不是弄得很神秘、很怪異,就叫「密乘」;其實它和平常生活是習習相關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