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重點要改變什麼


時間:2014/9/18 作者:幽幽蓮花座

今天我們分享:學佛重點要改變什麼?依我的經歷,覺得學佛並沒有什麼神秘的道理,重在於改變自己的兩大方面,第一、改變自己由無知變成明白的人,第二、改變自己由無明變成覺悟的人。

把無知變成明白,明白什麼呢?明白生命得到解脫的好處,明白生命解脫的重要。不解脫就是有苦難的人,就是有惡報的人,就是煩惱人,得到解脫了,就不存在痛苦、災難、惡報、煩惱的罪苦。所謂無明,是不明白解脫的重要,明白了就要用覺悟來完善。

那麼覺悟是什麼意思呢?覺,就是找到不能解脫的原因。什麼造成我們不能解脫?業障根本在哪裡?業障根本是我們心態上有欲望,引起我們不滿足、不滿意的罪過,因為欲望的追求自然造成生活上不滿足、感情上不滿意,所以欲望造成我們種種苦難、種種痛苦、種種惡報、種種煩惱差別。悟是什麼?悟,是去徹底改變,斷掉我們所有的欲望。做一個對什麼都滿足對什麼都滿意的人,生活快樂感情也快樂。改變了就沒有苦難了,沒有改變,不是苦難來找我們,而是我們主動去跟苦難在一起,所以我們的苦難沒完沒了、痛苦沒完沒了、惡報沒完沒了、煩惱沒完沒了。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在我們的欲望,娑婆在不滿足,娑婆在不滿意。

找到痛苦的根了,有決心遠離痛苦的根,叫做解脫了。願意解脫嗎?(眾答:願意)大家都說願意了,可是遇到事情偏偏不滿足不滿意怎麼辦呢?沒有怎麼辦,天下沒有公道,如果我們的心自己感覺到公道就公道了,自己始終感覺不公道那就永遠不會公道。天下沒有公道的事,自己沒有欲望,一切都滿足一切都滿意就是公道了。對一切都不滿足對一切都不滿意,永遠找不到公道。當我們有災難的時侯,往往去找公道,越找越沒公道,為什麼越找越沒公道呢?因為公道本來就找不到,你去找公道又花費用又花時間,越找越覺得沒公道。

如果心中感覺平安了,就是公道了,如果沒有平安再怎麼找公道只會更加不平安。所以這個世界很痲煩,越找公道越不公道,其實不找才是真正的公道。從今以後,還要找公道嗎?找不找?(眾答:不找)什麼方面最公道:順來也是公道,逆來也是公道,心裏面認命就是公道了。如果你整天想辦法去找公道,只會越找越沒公道,又花費用又花時間,更嚴重的是找到最後把人累死了,從今以後,不再去找公道就是解脫了。

知道什麼是解脫了嗎,請問大家解脫對我們生命有沒有好處?解脫重不重要?如果想解脫,有欲望就得不到解脫了。佛教有句話,叫做「看破、放下」,我認為是:看破欲望,放下欲望,就叫做解脫了。願意不願意做到啊?(眾答:願意)祝願大家做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