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如何在菩提道上落實弟子規?


時間:2014/9/20 作者:果梵

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所以菩提道就是覺悟之道。我們學習佛法,目標就是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這是三個層次。這三個層次必須是有次第的,落實《弟子規》就是在第一個層次「斷惡修善」。世間人和發了菩提心的人,他們同樣在落實《弟子規》,有什麼樣的區別?最重要的區別就是他們的志願不一樣。《弟子規》是每一個人都要去落實的,不僅是修道的人,就是世間人要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正人君子,也必定要把《弟子規》做到,它是做人的基礎。換句話說,如果《弟子規》都做不好,那這個人就不是一個好人,不是一個正人君子。何況是修道的人、發了菩提心的人,更應該把《弟子規》圓滿的落實。

落實起來,就是要每天反省改過,把《弟子規》真正做為自己的一個功過格來學習。對於《弟子規》上所說的三百六十句,一百一十三樁事情,要一條條認真的檢點自己,看看有沒有違犯,或者做的是不是能打滿分,還是說只做到一半,只打個五十分,或者做到良好,只打個八十分。所以這個需要認真的去對照反省。每天反省,每天改過,慢慢《弟子規》也就能落實了。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把《弟子規》做到。打個比方說,《弟子規.入則孝》,第一就是講「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這個「父母」它是廣義的,當然包括自己自身的父母,也包括老師,包括一切的眾生。

我們在此地學習,怎麼落實這條?首先看看「老師呼,應勿緩」有沒有做到?我們師父上人對我們的教導,這是對我們的呼喚,我們有沒有認真的依教奉行?師父上人給我們訂立的規矩,訂立的這些作息制度有沒有違犯?如果每天都是吊兒郎當,得過且過,放逸自流,還是縱容自己的煩惱習氣,那就是不孝。「父母呼,應勿緩」沒做到,「父母命,行勿懶」沒做到,對父母是不孝,對老師是不敬。還有「兄弟睦,孝在中」有沒有做到?在一起學習,同修道友,法兄弟,有沒有真正做到和睦,內心當中還有沒有跟別人有對立、有不平?有沒有看別人看不慣的,口裡一套,心裡一套,有沒有這樣?

《弟子規》真的要認真落實起來,這才像個修道人,在菩提道上才能夠啟程得比較順利。要不然,菩提道上你沒走上去,還是原地踏步。即使是有一個很好的緣分,在這裡修學,你也沒得到利益,而且這個因果可就重了。有很好的學習環境,有師父上人和護法們的護持,不愁吃不愁穿,每天過著安逸的生活,不知上進,不知改過,這個福報會消得太快。福報消盡了,業障現前,最後就是連佛菩薩也救不了你。所以要發起真心,願意真正在菩提道上成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的栽培,對得起同修道友這一分護持。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二十八集)2008/8/3華嚴講堂檔名:52-213-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