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要修真不要修假


時間:2014/9/25 作者:幽幽蓮花座

昨天,師父慈悲出來跟我們做了精彩的開示。其中師父講到,我們每個人的命,有大命小命,有命甚至無命,都是個人的心態所決定。身體不健康,生活不順利,說明過來我們的心是壞的。心壞了怎麼辦?就要修心呀!

怎麼樣修?拿出我們的真心來,以真心去對人做事!當你把真心拿出來,自然壞心就不存在了,你的身體、事業、生活都會跟著你的真心慢慢地變好起來。如果你一直是虛情假意甚至欺騙的心,你自然在生活方面不能夠做到和諧相處。我們能夠用真心去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就說明你有修養。沒有修養都是沒有真心。修養又是從哪裡來?修養是從家庭裡面來,從生活當中來,能包容、原諒、感恩,就是有修養。心是生命的主宰,能夠使生命好或壞。所以我們要把握好這顆心。

在佛教里,大家比較熟悉的觀世音菩薩,有一顆慈悲的心。當我們能夠像菩薩一樣慈心對人,慈心對事,我們自然就不會有恨心、怨心、怒心、煩心。缺少慈悲之心,遇到一點事情就覺得對自己不公平,馬上就恨上心頭,越恨心就越痛,痛到心臟都壞掉了,到那時候再明白過來,已經晚了。如果諸位能夠慈心對家庭,你就能夠融合這個家庭;你能夠慈心對社會,就能夠融合這個社會,就是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當你能夠慈心去愛這個國家,這就是大我的生命啊!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他們都是大我的生命,都有一顆慈心,有慈心才不會斤斤計較。

佛教裡面有一句話「慈心不殺」。當你面對一切眾生,乃至昆蟲、螞蟻,都能生起慈悲的心,我相信,你就是一個非常有修養的人。一個人對螞蟻、蜻蜓、蝴蝶都能生起一顆慈悲之心,愛護它們,關心它們,他更加會去關心人。在一切眾生裡面,佛教也提倡「以人為本」。

人在眾生之中雖然不是說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壞的,是一般般的。眾生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有形眾生,一類是無形眾生。有形眾生指的是人、動物,都有一個身體。無形的呢?無形的眾生我們看不到,天人、鬼……這些。釋迦牟尼佛在我們娑婆世界成佛,為什麼?給我們示現,只要不做壞事,懷有慈心,愛護眾生,好好完善自己的生命,每個人都可以修成佛。

當我們能夠用一顆慈心去愛護一切眾生,你的生活、你的事業,乃至你的身體都會得到良好的改變,所以慈心也可以給我們改運氣。很多人想要好運氣,不是說來這裡念一句佛號,上一炷香,乃至拜幾拜,就馬上可以轉運。如果是這樣,我們這些法師,他們在廟裡面拜這麼多年早應該成佛了才對啊。但是還沒有,為什麼?慈心還不到位。當你慈悲心夠了,你到哪裡都能夠受到大家的歡迎和愛戴。只要你一回到家,家庭裡面充滿快樂幸福;只要你一到公司,公司的人都因為看到你而快樂幸福起來。那就說明你慈心到位了。有的人來學佛,回到家庭里,嫌痲煩,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說明什麼?慈心不到位!

我們來到寺廟學什麼?學會修我們的心。佛教一直以來都在提倡修心。修身,這個身體早晚會報廢,終有一天會去火葬場。但是我們這顆心、這個性,它是不會去火葬場的。所以我們修心才叫修真,我們修身體叫修假。過來我們都是在修假,為了要身體好看一點,買一套兩千塊的衣服;為了臉好看一點,去整容,買幾千塊的化妝品。這都是被騙了,因為我們都在為假的去付出,為假的去努力,那不是被騙了嗎!我們沒有為真去付出,沒有好好去觀照我們的心,今天看這個不慣,明天對那個有嗔恨心,後天對這個有抱怨心,再怎麼樣去整容、化妝,過後還是那麼醜啊。我們不要搞錯,活得顛倒了。如果我們懂得修心,每天不斷提醒自己把心修好,自然相貌也會越長越好,生活也會越過越好。

《心經》裡面講:「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現在很多人都是「心有罣礙,有罣礙故」。為什麼我這樣說呢?昨天師父在開示,好多人的手機在響,那不是有罣礙了嗎。放不下,所以手機一直開機,到齋堂裡面吃飯,還在那裡接電話。這叫做有罣礙,有罣礙故,所以有恐怖了!我們不明白來到這裡幹什麼,我們來這裡就是要無罣礙,無罣礙故,才能夠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時候才能夠得到大自在、大快樂!《心經》明明在告訴我們,但是好多人就是沒辦法,放不下。好不容易捨得幾天時間來到這裡念佛,我們還放不下。我告訴你,現在放不下,有一天你不放下也要放下,那一天不是你能決定的。

我們現在既然能夠抽時間來到這裡,應該好好珍惜,把外在的一切統統放下,用全身心天天接受阿彌陀佛,讓生命變得好起來。從今天開始,進了佛堂就把手機關掉,能不能做到?(眾答:能!)我們法會不僅有在座的諸位,還有很多我們看不到的天道鬼道等眾生,我們雖然沒有看到,並不代表他們不存在。有的同修說:「哎呀!師父,我一個念佛法會下來,為什麼一點作用都沒有?」沒有為什麼,現在你手機響,自己明白。

為什麼要把這些不好的先放下?因為這些不是來成就我們的生命,是來障礙我們的生命。很多人覺得手機很好,都拿去玩遊戲或者看一些不好的東西,一天到晚用手機就浪費你的時間,障礙你的生命。這種手機我覺得不用也好。現在的小孩玩手機好厲害,已經著迷了。因為裡面有吸引他的地方,吸引他的是一種假象,這種假象會把他騙到地獄裡面去。所以我們要明白,要修真,不要修假。修真是時時刻刻把握住我們這顆心,讓我們這顆心對人、對事、對物都是真心去對待;讓我們這顆心充滿慈悲,對所有人、事、物,都能夠慈心不殺,愛護他們,關懷他們,讓這個世界美好起來!你的運氣、事業、家庭也自然都會好起來。

這個世間所有的東西我們都帶不走,能帶走的只是我們造的善業跟惡業,它們會時刻跟著我們。當你懂得修真心、修慈心的時候,就只有善業。這個世間的東西,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到天上去,比這個世間更加富有、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所以不要求錯了,否則我們越做就會越倒霉。過來我們在生活當中錯得太多了,所以造成這麼倒霉。我們現在來是要求對的,求真的,當求的越真,求的越對,就會越來越好,越過越幸福!好,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