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不捨棄此生,那麼上師對你就沒有什麼作用了


時間:2014/9/27 作者:佛恩難報

佛陀曾授記說:「佛教將會在內部的爭執中滅亡」。所以,如果我們不謹慎的話,有可能就會成為讓佛教滅亡的罪魁禍首。——大寶法王噶瑪巴

往昔,佛陀曾授記說:未來所謂的修法者,他們總是散亂、放逸於世間法上,卻打著修法的旗號,持著修法的表相。

其實,修法者應該將所有精力放在實踐自己所求來的法上,而不應把這些法教,只是一味珍藏在經書上或筆記本上。不論是任何的善惡業,心中都必須要能很清晰的去分辨及取捨。

特別是現代人,因為在生活上放逸,而耽誤了修法的時間。

對於一位具德的上師來說,只有弟子在修法時,上師才會歡喜,這也是上師最歡喜之事。

具德上師一生的願望,即是弟子好好的修法,最終獲得解脫和成就佛果,這才是上師真正的心意。

身為弟子,若能值遇具德的上師,為了圓滿上師的心意,令上師歡喜,不令上師傷心,所以他要好好地去修持佛法。

但如果是一位不具功德的上師,他就會對世間的承侍看得很重,而弟子為了令這種上師歡喜,就必須去做世間法。這樣的上師,不應該去依止。

可是,如果你不捨棄此生的話,那麼上師對你就沒有什麼作用了。

上師的專業和上師要做的事業,是為他人指引解脫與獲證佛果之路;如果弟子不需要這樣的指引,上師對他就沒有任何的作用。

如果他不需要上師,他又怎麼可能對此具德的上師生起信心呢?

我們學佛者,要把修法放在首位,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本務,至於其他的生活資具則放在第二位。

如果一個上師讓我去做世間的,我不會去做,就算全世界的人求我去承辦世間法,我也不會去做,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

世間的事再怎麼去承辦,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因此就不要去管它,它愛怎樣就讓它怎樣。

就算是桑耶寺被火燒,拉薩被水沖走,也阻止不了我修行地決心,我不會有任何在乎,也不需要去在乎。

波多瓦格西覺得:在輪迴中,我們畏懼痛苦,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個能出離及解脫輪迴之苦的方法,但如果你貪執此生,或是迷惑在世間法上,這就成了解脫的一大障礙。

想要獲得解脫,就一定要斷除貪執此生的想法。

總之,如果你心裡所想的都是世間法的話,不論做任何事,你都只會成就世間及輪迴。

反之,你心裡總是想著出世間法,你就可以成就涅槃與解脫。

一位智者或聖賢之士,他們知道輪迴並沒有剎那間的快樂,他們只希望自己能成為真實的修行者,他們不想去承辦世間法,這才是真正厲害且勇敢之人。

有人說,要想好好的修法,就必須要有世間的福報和能力,否則你只能依靠奉承別人,看別人的臉色行事,而一旦自己有了世間能力,除了自己可以修法,也可以扶持他人修法。

但事實上,當你有了世間的福報和能力,此時你不可能會進入佛門,你很難再抽出時間去修持佛法,所謂佛行事業,並非以世間的福報大小而去衡量。

要區分辨識一個人是否真正是一位修行者,就要看他是否厭離此生。

一個尚未厭離此生與世間之人,即使他再怎麼修法也無法獲得解脫,更不可能獲證佛果。

佛法有助於暫時的利益,也有利於究竟的利益。倘若想要獲得究竟利益,就不要迷惑在此生暫時的安樂上。

現在就要開始作準備,為了自己的目標去修持,而不是為了此生的富貴,讓自己困擾其中。

如果不厭離此生,就沒有任何利益,即使你可以把佛法倒背如流,並且口若懸河的說給大家聽。

或者你修持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直至老死,但若沒有死亡無常的思惟,你就和一個從來沒有修過法的人一樣,你的自相續中根本就沒有佛法,只是一個修法表像而已,實際上根本未趨入佛門,也未趨入佛法。

-摘自大寶法王《米覺多吉教言》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