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舍業障的命


時間:2014/9/28 作者:幽幽蓮花座

八月南山寺佛七第四天下午開示

上午我們一起了解了捨命全交的微妙。有部分的同修按照師父的《乘佛本願之妙用》的法本運作,有事情就向阿彌陀佛請法,也有些人覺得沒有什麼靈感,沒有那麼大的作用。當然,如果你沒有任何的信仰,信心都不具足,你去請法只是照著文字念,自然就沒有那麼好的效果。師父也是經歷苦難過來的,所以體會捨命全交的功德微妙,微妙在哪裡呢?就是百分之百信仰!怎麼樣是百分之百信仰呢,就是在最關鍵的時候,只有一個念頭「只有阿彌陀佛能夠救我的命」,信仰就到位了。

有的同修啊,身體還好,只是有點不順心的事,就有一種無所謂的心態。當你無所謂了,就相當於師父以前經常比喻的牛看報紙,怎麼看也看不明白。你要用心去體會:為什麼要捨命全交呢?舍什麼樣的命呢?我們的命又在哪裡呢?這些都值得我們好好去體會。當你能夠真正明白了,找出你的命,我現在是什麼樣的命啊,如果是身體不健康,那現在就是業障的命。如果是各方面都不好,那說明你的命也是不好的。不好的命、業障的命,我們需不需要把它舍掉呢?我們不捨掉它,那好的命就沒有辦法進來啊。你的業障舍不掉,那功德也沒有辦法進來啊。所以呢,唯有把不好的命、業障的命、痛苦的命舍掉了,才能好好接受健康的命、快樂的命、安詳的命!

舍什麼?捨棄不好的,對我們生命、對我們家庭有障礙的。你自己的煩惱,也需要捨棄啊。唯有舍不好的,我們才能夠得到更好。有一句話,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你把不好的、舊的、壞的舍掉了,新的就來了嘛,對不對啊?你念兩個佛七、三個佛七都沒有得到很好的改變,為什麼啊?就是沒有把煩惱、痛苦舍掉。

你越念越執著,越念越覺得自己念不下去,障礙越重,那說明你沒有懂得去舍。我們把煩惱捨去,自然快樂就會多起來。你把痛苦捨去,自然你的身體也會慢慢地好起來了。

我們來到這裡是接受阿彌陀佛的成全,不單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在淨土宗,有自力和他力,自力指的是靠自己的力量,他力是要藉助對方的力量。我們來到這裡同樣也需要自力和他力。自力是什麼啊?自力是我們來到南山寺,來到南山寺之後幹什麼啊?來接受阿彌陀佛成全我們的生命,阿彌陀佛成全我們的生命,這就是他力的功德。首先要有自力,他力才能夠有作用啊。就好比啊,一個肚子很餓的人,他現在很想吃東西,但是動不了,需要一個人幫他拿東西給他吃,這就是他力,他吃下去,這就是自力。自力跟他力同步存在。

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要成就十方眾生做一個解脫快樂的生命。我們來到這裡念佛,心與阿彌陀佛相應的時候呢,自然而然靈感就會產生。對一些人來講啊,越是簡單、越是容易,可能就越是難以接受。生死凡夫就喜歡痲痲煩煩的、囉囉嗦嗦的。我們要明白,其實越是簡單越是明了,就是越接近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來這裡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又簡單、又明了、又容易,我們能夠信願相應,能夠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通,那自然就會得到生命的解脫、自在、快樂、安詳。

在念佛的過程中,很多人是越念妄念越多,以前沒有念佛都不感覺自己有那麼多的妄念,這是為什麼呢?我們沒有念佛之前,有沒有妄念呢?(大眾:有。)我們為什麼沒有發現它呢?因為我們的心比較粗糙,我們的心煩惱比較重,妄念紛紛,我們都不覺得它是妄念。心已經污染了,所以沒有感覺。那我們來到這裡念佛後,為什麼反而覺得妄念很多呢?因為我們的心慢慢地得到阿彌陀佛給我們清洗了,它慢慢乾淨了,原本污濁的地方,現在有了對比,就更顯現出來了。

有妄念,怕不怕呢?不怕,為什麼?因為我們已經有阿彌陀佛的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在給我們清洗內心了,這個妄念會慢慢地減少。在這裡我告訴諸位啊,任何的妄念,我們都不用去在意它,知道了就行了,要把心和注意力放在佛號上,當你能夠與南無阿彌陀佛念念相應的時候,妄念自然會消除。

我們能夠認識到就好了,不要太過在意,不要執著它。如果你說,哎呀,越念好像妄念越多,不要念了。那我告訴你,你被騙了,被你的業障騙了。妄念多,是我們過去所接觸的、所面對的、所做的所形成的一種力量。十年前你做的壞事,它有沒有存在呢?二十年前你做的好事,它有沒有存在呢?存在哪裡啊?在口袋裡面還是在家裡啊?佛法告訴我們,人有眼睛、有耳朵、有鼻子、有身體、有意識、有舌頭,合稱「六根」,這些會去造作,就會形成一種「記憶」,這種「記憶」就會儲藏在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在哪裡呢?就是佛教說的第八阿賴耶識。它儲存在裡面幹什麼呢?等你來受報。

我們從出生一直到死去,所有的念頭通通給你儲藏起來。諸位,當我們明白了,今後要怎麼樣?少起點壞的念頭,少做一點壞的事情,多做一點好的事情,多想一點好的事情,多起一點好的念頭。我們今天的生活,一切的好壞,我們所面對的一切環境,都是因為它給我們儲藏起來,所以呢,現在我們才能夠得到這樣的一個享受。就好比呢,我們過去生中,聽到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曾經到廟裡面去拜過阿彌陀佛,或者念過一句阿彌陀佛,通通給你儲藏到第八阿賴耶識裡面。到了今生,你有災難了,你有痛苦了,自然而然你就會接受阿彌陀佛,讓你生命得到解脫。

所以從今往後啊,要好好多念一下阿彌陀佛,讓我們第八阿賴耶識裡面裝的都是阿彌陀佛,那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的命了。不要讓我們的第八阿賴耶識裝那麼多的垃圾,垃圾讓我們生命墮落,垃圾讓我們生命受苦受難啊。今天你的命有幾分好,有幾分痛苦,有幾分快樂,就知道自己過去做了什麼。所做的都是讓生命痛苦的,沒有讓生命快樂的,所以今天自己才痛苦。當你不斷去認識生命,這叫不斷的覺悟。

人,唯有不斷的覺悟,才能夠讓生命走向離苦得樂,你才能夠天天快樂。「佛」是梵音,翻譯過來就是覺悟的人,佛就是覺悟的人。我們天天在覺悟,那說明我們天天在靠近佛,對不對啊?那就不要讓自己做一個不明不白的人,做一個無知無明的人,做一個糊裡糊塗的人。那樣子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越活越糟糕,越活越苦惱,越活越痛苦,越活越沒命啦。

我們來到法會,以師父弘揚的慈悲本願,以捨命全交這種微妙的功德,來完善我們的生命,這個才是最關鍵所在。那如何能真正捨命全交達到相應啊?這個其實也很簡單,就看我們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勇氣,願不願望而已。當你能夠具足良好信心,有良好勇氣:「我這個命,從現在開始,不管它是好是壞,反正都交給阿彌陀佛,好也是阿彌陀佛的,壞也是阿彌陀佛的!」那我們從今天開始,自己的命已經是交給阿彌陀佛了,我們的命已經有保障了。

我們活下去幹什麼?過去造了很多業,現在好好去了我們的果報。不管是苦的還是樂的,我們都能夠歡喜面對,歡喜接受,因為我們的命不屬於這個娑婆世界的。把命先交給阿彌陀佛,但是果報還是必須了的,所以我們捨命全交了以後,剩下的時間通通要心甘情願了果報,好不好?(眾答:好)回家之後永遠不要生煩惱了,永遠不要吵架了,行不行啊?(眾答:行)如果我們再吵架說明你不願意了果報,如果你再生煩惱說明你不願意了果報。好,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