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原諒和怨恨的區別


時間:2014/9/28 作者:如是



原諒和怨恨是一念之差,是一種意念,可以是由外在而引起的內心感受。

怨恨,是指由於某些原因心裡充滿強烈不滿或仇恨,也指一種對他人不滿的情緒反應。這種情緒,是潛藏心中隱忍未發的怒意。怨恨的人,活得很痛苦,也活得很累;如果放下怨恨,活得快樂,也活得輕鬆。

原諒,是當人的一生中會遇到不順心的事,碰到不順眼的人,或心理產生不滿與仇恨的事時,去理解、放下、不計較、包容、忍讓等的善意。

如果你不學會原諒,就會活得很痛苦,活得很累;如果你會原諒,你就活得幸福,也活得自由。

怨恨是一種失態,是一種陋習,怨恨是一種混亂,一種相互不理解的記恨心。怨恨像暴雨,蒙蔽你的人生、壞掉你身心健康;怨恨又像一把刺刀,它會你和他之間會劃傷;怨恨就像毒蛇,折磨和扭曲一個人的心智和價值觀。

原諒是一種風度,是一種修養,原諒是一種溶劑,一種相互理解的潤滑油;原諒像一把傘,它會幫助你在雨中前行;原諒像一個盾,回遮一切不良好與不利的;原諒像神丹,治療你的身心,提高人生的價值。

怨恨是一種憤怒的情緒,就是自己服了毒藥,卻希望別人死掉,非常不平衡的心態;怨恨是由怨生恨,怨氣過多就會生長成恨,恨帶來天災人禍,是是非非,一切的痛苦。

原諒是一種忍讓的情緒,就是自己服了甘露藥,卻不希望別人死掉,是平衡的心態;原諒是由生包容心。原諒就會生長成慈悲,原諒帶來人天福報,避免是非,自我放鬆。

怨恨別人,實際上怨恨自己,怨恨自己比不過別人。怨恨強烈的人,容易走極端的路,占別人的便宜,有時能成就偉業,有時能出人頭地;怨恨別人的,有時候霸氣十足,也能才華橫溢,也許成為百萬富翁;怨恨他人,就是緊緊抓住他人的弱點、缺點、過失不放,太苛求別人倒霉,跟別人帶來黑暗,若不放下怨恨,最終給自己帶來無窮無盡的苦惱,因為,怨人不成神,恨鐵不成鋼。放下怨恨,實際上給自己放鬆,相信怨恨給自己帶來緊張與壓迫的生活。

原諒別人,實際上原諒自己。儘管原諒自己不能成就偉業,不能出人頭地;儘管原諒自己,有時候不能才華橫溢、有時難易成為百萬富翁;原諒自己,不要緊緊抓住自己的弱點、缺點、過失等;有時原諒只會使自己喪失自信和勇氣,使自己失去陽光心態。但是,原諒給自己解壓,給自己自由。相信原諒給自己帶來輕鬆與平淡的生活,平淡的生活照樣會風光無限,旖旎無限。

怨恨別人,說明你自己比別人差。人和人的怨恨不同,嗔恨不同,報仇心也不同,對人的看法自然就不一樣,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也就不一樣。怨恨他人等於把別人放在了一定的高度,把自己放在了一定的低位。人與人之間有碰撞、有摩擦、有矛盾,這是很正常的,但沒有必要怨恨與報仇之心。對別人的怨恨,給自己帶來很多苦惱,怨恨別人需要有強烈不滿的恨心,要有一個傷害別人的霸氣,同時傷害自己。怨恨也會占別人的便宜,占便宜並不代表自己有能力,有時占便宜是一種悲哀與卑鄙無恥的手段!

原諒別人,說明你自己比別人高。人和人的學識不同,見識不同,修養不同,對事物的看法自然就不一樣,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也就不一樣,原諒他人等於把自己放在了一定的高度;人與人之間有矛盾,這是很正常的。對別人的誤解,不應該計較,而放開心胸,讓它過去;原諒別人需要有自我犧牲的精神,要有一個高遠寬闊的胸懷。有時候原諒是一種吃虧,但吃虧並不代表軟弱可欺!

怨恨的人生,就像烏雲密布天空一般,怨恨給你帶來憂鬱、恐懼、擔憂、煩惱等不吉之事。它不會讓你一直幸運與幸福,它會讓你嘗遍酸甜苦辣鹹。假如你不能原諒,一定會痛苦不堪,後果是你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抑鬱地死去。

原諒的人生,就像晴空萬里一般,原諒跟你帶來歡笑,自由、快樂、解脫等。原諒的人生有時受到委屈,有時覺得自己很傻,有時別人欺負,但不會讓你一直不幸運與不幸福,它會讓你帶來福報、幸運、快樂、自由。假如你一直原諒別人,你的人生一定會快樂時光,後果是你會生活在「平靜安詳」之中,幸福地面對人生。

當你怨恨了一切之後,你會發現:你其實已經下降了一個低層。

當你原諒了一切之後,你會發現:你其實已經上升了一個高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