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中秋聚會靈開寺


時間:2014/10/1 作者:幽幽蓮花座

感恩上妙下果老和尚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 大家好!

非常感恩大家,能在中秋節聚會在靈開寺,舉行念佛七法會。感恩大家的善根和福德!如果大家沒有良好的善根和福德,就不可能在這個時間來到靈開寺參加佛七法會。有大家的來到才有今天法會的氣氛。

大家都想要世間的福報,冥陽兩界都得到離苦得樂,這才是真正的大福報。所以大家已經來到法會,一定要做到:人人離苦得樂,不要顛顛倒到,造成後果就不好了。要離苦得樂,不是我們嘴上說了就能得到,要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身體力行,才能得到效果。

首先交代的第一步是我們法會必然要講離苦得樂,安全就是我們離苦得樂,平安就是我們離苦得樂,能實實在在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離苦得樂。法會人數眾多,由於寺廟在山上,道路交通、氣候變化,給大家帶來不便,我們要小心防範,注意安全,千萬不要來到法會發生什麼事情,發生事情那就變成後果,不是效果了。

希望年輕人多多關心年紀大的人。我們來到這裡是互相成全的,前人以經驗來幫助後人,後人以體力來幫助前人,才有離苦得樂的因緣。老前輩有平安的經驗,有安全的經驗。青年人就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青年人身體好,一定要幫助老人,愛護老人,願人人安全,個個平安。

安全的第一件:飲食方面。因為我們買的青菜,現在習慣用農藥來防範蟲害,所以我們食用的青菜,第一種方法要用淘米水加上鹽,放在水裡,然後把青菜放在水裡泡一小時,再用清水把青菜洗乾淨,這樣農藥就不存在了。第二種方法,去買碳酸氫鈉(小蘇打粉),也放在水裡,然後也用來泡一個小時,這樣所有的農藥就淡化不存在,我們吃下去就不會中毒。

來到法會的人有不少是身體不好,身體不好就一定不平安了。另外一種,煩惱的人就是不平安了。有煩惱首先是命不平安。因為煩惱的人心態不安,心態不安就是命不安,命不安才引起身體不安。那來到這裡要把煩惱放下,把快樂提起來,快樂就是表達平安了。

淨土法門念佛就是念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念西方極樂世界呢?願自己成為極樂世界的人。如果你們越念越煩惱,那就越念越進到地獄裡了。快樂才是上天堂,煩惱就是自動進地獄,所以這幾天一定不能有不平安的生命,一定要得到平安回家。千萬不要在法會當中得到病回家。

我們念佛,不要迷信:有佛幫助我們,我們什麼都不用考慮了。佛幫助我們哪方面呢?佛提醒我們做覺悟的人。覺悟的人就要知道氣候的變化,要保重,不要讓自己受涼,晚上睡覺也不要受涼,這就是覺悟人了。認為自己念佛了就不用穿衣服也不用吃飯了,這樣念佛就是糊塗的念佛。念佛怎麼樣才算覺悟呢?肚子餓了要吃飯,人累了睡覺,有事情了要做事。大家聽懂了嗎?

為什麼要捨命全交呢?既然你是災難的命,就一定要把災難的命交給佛。如果你不願意交給佛,證明你是抱著災難不放,永遠得不到平安。要想平安就請做到把命交給法會,交給法會就是要配合法會,交給佛也是配合法會。交給佛就是要把命交給一句佛號。我們的命就是呼吸,我們的佛號要接引自己的呼吸。自己念佛號接引自己的呼吸,回歸到極樂世界的終點。不管身體好不好,你就是一句一句佛號地回歸終點。做得到了就有效果,做不到的就有後果了。

大家需要效果還是要後果呢?需要效果就不能鬆懈,從今天起到農曆二十二,是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時間,所以我們要有時間觀念,不要放過一分鐘。不放過就叫做誠心了。第二,這七天離苦得樂的地點就是在念佛堂。每一次聽到打板,就趕在時間的前面來到念佛堂。不少一次機會,就叫做誠心誠意了,決定能離苦得樂。

下面講:離苦得樂的法門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開始念要意念隨一句佛號統領合家冥陽兩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句一句地接引,一句一句地統領,不但自己離苦得樂,合家都會離苦得樂,這就是平安。那用什麼來證明我們念佛得到平安呢?一句佛號能具足無量壽,自然有無量壽的作用,等於是無量平安的作用了。沒有平安哪裡得到無量壽呢?所以無量壽就是無量平安。第二,一句佛號具足無量覺。那無量覺悟是什麼樣的覺悟呢?依教奉行就是覺悟了。法會怎麼交代,你們就怎麼做,不能遺漏一個方法,這就叫做依教奉行。能依教奉行叫做有誠敬心了。一句佛號具足無量光,無量光就是人的光明,平安就是光明了,痛苦就是黑暗了。能做到就是光明了,做不到就是黑暗了。大家能做到嗎?能做到就肯定得法。

祝願來到法會的冥陽兩界,安全、平安一定到位。法會圓滿成功就是大家的安全、平安達標。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