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神秘的大師


時間:2014/10/5 作者:如是

今天我講的神秘大師,並不是人們想像中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天文學家,也不是藥到病除、妙手回春的神醫,更不是對你的前生後世無所不知的神仙。因為,知道這些並不能稱其神秘,這些通過修行和學習,很容易就能做到。我所說的大師是我人生中巧遇的一位神秘人物。

記得十七歲那年,我去扎噶聖山轉山。來到聖山腳下放眼望去,一座座青山拔地而起,有的高聳入雲,有的逶迤伸展,有的像飛騰的蛟龍,有的像偃臥的水牛,那真是千姿百態,好不讓人振奮。我眼前的這座聖山,被雜草和灌木林覆蓋的嚴嚴實實,就像穿上了迷彩服一般。我試圖著爬了一下,發現上山的路蜿蜒崎嶇,野草叢生,一看就知道來這裡的人並沒有幾個。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再艱險的路,我也要把山轉下來。

我一邊轉山,一邊撥開叢林,尋找著山路。就在離我四五米的前方出現了一條小路,這條小路更加狹窄,更加危險。平時我有恐高症,根本不敢攀爬高山,可此時的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竟然毫不遲地順著小路往上爬去。越爬路越堵,越爬越艱險,爬著爬著發現沒路了。我既不敢抬頭遠望,因為怕喪失信心;又不敢回頭,因為一回頭就頭暈,無奈硬著頭皮往前爬。我正在低頭四處找路,突然發現有一個很明顯的腳步,這顯然是剛走過的腳印,真奇怪,誰來過這裡呢?我巡著腳印往前走,發現腳印進了山洞。此時我別無選擇,只好跟著著腳印走進了山洞裡。

「不要上來。」天啊,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得我頓時打了一個寒顫。「什麼人?你是幹什麼的?為什麼在這裡?」我機警地發出一連串問話。只聽對方說:「我得了痲風病,所以躲在山裡,你不要接近我,會傳染給你的。」順著聲音望去,發現他雙膝交叉,席地而坐,蓬亂的頭髮卻掩蓋不住他睿智的雙眸,紅潤的臉色透著光亮。我十三歲就接觸過痲風病的人,他根本就不是痲風病。我躡手躡腳地走到他的身邊,坐了下來,發現他手裡拿著佛珠,一看就知道是位修行人,想必來這裡他是為了閉關。

我向他問了很多問題,開始他並不願意回答,後來知道我是轉山誤闖而入,並無惡意時,才慢慢開口講話。憑我的觀察經驗,他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他一定是一位高僧大德。於是,我開始向他求法,他拒絕了我,我也是一個非常倔強的人,不達目的決不罷休。我起身跪地,頂禮三拜,再三虔誠求法,也許是我的誠心,也許是他的處於無奈,終於他答應收我為徒。

大師說:「雖然我已經收你為徒,但一年之內你不能來見我,而且今天發生的事不能告訴任何人。」我說:「師父放心,我一定做到。」正當我轉身準備下山時,才發現山洞裡沒有任何吃的東西,我說:「過幾天我給送您送些吃的東西來。」大師回答:「千萬不要送,我有吃的。」聽大師這麼說,我雖然很奇怪:「有吃的,吃什麼呢?」但不得不服從師命,乖乖地下山了。回到寺院,我跟和尚們一起參加修廟的工作,但心並沒有回到寺廟,卻留在了山洞裡師父的身邊。

一個月過去了,上師吃什麼成了我心頭大患,我應該給他送點吃的。於是,我便自作主張,帶上吃的東西,又返回了山洞。一邊走一邊想,上師看到我帶來食物,說不定會非常高興呢!沒成想師父一見到我就厲聲問道:「誰讓你上來的?」我說:「我覺得你沒有吃的,就送了點吃的東西。」上師更加嚴肅了,說:「那是你覺得。你趕緊下山吧,記住一年之內不能上山,快走吧!」我看到上師真得很生氣,悄悄地放下東西就下山了。過了兩個月後,我又帶了些吃的上山了。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我是真怕上師沒東西吃而餓著;第二我對上師充滿了敬畏,我一定要求到法。

那天,上師見到我依然表情嚴肅而又冷酷,說:「你真是個不聽話的徒弟啊!但我知道你有誠心,也知道你有強烈的求法之心,看這個面上,今天我就傳給你想求的法。」聽了上師的話,我撲通一聲跪了下來,不知道是委屈還是感動,眼淚直在眼圈裡打轉。上師給我傳了《無跡法門》的修法。傳法完畢後,上師告誡我說:「弟子啊,以後你再也不能來看我,否則你就不是我的徒弟,我也不會住在這裡,我會離開此地。你若能夠遵守我們師徒之間的誓言,你永遠是我的好弟子。能做到嗎?」我眼含淚水,認真地點了點頭,說:「師父,我記住了。」上師把法本放在我的頭頂,念誦了一段經之後,就把那部經書賜給了我。

按道理來講,我應該開心才對,因為我得到了那麼殊勝的法門和法本,可此時我的心,就像針扎一樣痛,一點也不開心,而且很後悔,後悔我自作聰明,自作主張。我雙手接過上師賜予的法本,高高舉國頭頂,然後起身後退了三步,恭恭敬敬地向上師五體投地頂禮膜拜。然後擦了一把眼淚,頭也不回地下山了。

直到今天,上師的告誡、上師的面容,仍然迴旋在我的耳畔,浮現在我的眼前:「我希望你要好好學佛,天天修心,我生生世世是你的上師,我不會忘記你的,你千萬不要忘記我說的話。」從那時到現在,我再也沒去見過上師,也不知道上師是哪裡人,也不知道上師現在身歸何處,更不知道他現在是否一切安好,但每次去轉山時,我都會瞭望著山頂,心裡默默祈禱他老人家健康長壽,平安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