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學佛者最大的罪業是什麼?


時間:2014/10/7 作者:如是

學佛者最大的罪業有五:誹謗、背叛、失信、欲求和懷疑。

第一,誹謗上師、教派、師兄、聖人、凡人、天神、外道、如來及菩薩等,一個誹謗人的眼裡不會有正規的,他已經習慣誹謗,排斥、偏見,這個罪過不可思議,誹謗的人幾乎都不能成就。

第二,背叛上師、師兄、本尊、教派、信仰、自心、家人、親朋好友等,一個背叛習慣的人,當面說正面一句,背面說負面一句,他已經習慣了,會背叛自己的上師,出賣國家,出賣朋友,出賣和背叛的罪過很大,背叛自信和自心的人很難去三善趣道。

第三,失信就是失去信任,失信的人自然失守戒律、失掉禁止的東西、失去修行、失去敬禮等失去的東西很多,而且不該失去的都失去,該失去的不會失掉的,失信的人是不能成就的,也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

第四,有欲求的話,對我們有恩惠的上師、父母、長輩們和聖人,我們就無法從心底里生起對他們的恭敬心,這種人的罪過就不用說了,因為他們得不到利益或所求不合時,對自己有恩德的上師、善知識、父母親、還有幫忙自己的贊助者也不會尊重了,就如看到佛陀在空中飛翔也不生信心,看到眾生露出了腸子在痛苦也沒有慈悲心。

第五,疑心重的人就不用說了,他懷疑自己、別人、教法、佛陀、菩薩、解脫、三寶、前因後果、前世今世來世等,連自己的上師都懷疑,父母說的話也懷疑,疑心病人,無法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