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苦難是業障的果報


時間:2014/10/9 作者:幽幽蓮花座

有業障就會有苦難,也可以說苦難就是業障的果報。沒學佛的人覺得身體不好,有一些痛苦、惡報、煩惱,感覺很冤枉。學佛學到覺悟了,才能真正地察覺到哪方面都有因緣果報。也許人都很想問,我到底是怎麼得的病?無明的人最後還要問一句話「是不是業障?」我回答:不是業障,是「功德」。自己都知道是業障,還要問別人是不是業障,不是業障就是「功德」了!如果天下有做功德得到災難、不平安,這個世界就不存在了。

昨天已經談到,人於生活上不滿足,就容易得到痛苦。因為不滿足而生煩惱,於佛教來講,這是貪得。由於貪,所以我們得到一些病,首先是腸胃不行,肝臟不好。為什麼現在這個時代,癌症、腫瘤、白血病特別多?這是不滿足引起的果報。一切的貪可以造成身體臟腑都有病。嗔恨,比如不滿意的心態,容易有精神障礙,去檢查往往找不到原因。不滿意的病態就是相當於昨天講到的魔障障礙。不滿意還容易有惡報。什麼是惡報?突然發生的禍事:撞車,坐牢,跳樓,吃農藥……等等。痴,一般會導致精神病。精神病來自什麼都放不下,整天為放不下生煩惱,時間長了就像鬼一樣,著魔了。所以「貪嗔痴」的後果:「貪」造成色身的一切病態;「嗔」引起一切意料不到的惡報;「痴」引起精神障礙。

頭部的病,是對父母、師長、上司、領導不滿意引起的;如果在家庭對夫妻、兄弟姐妹、朋友、同事之間不滿意,就身體中部有病;對晚輩不滿意,就腳下有病了。歸根到底,引起病有兩個原因:不滿足和不滿意。印光老法師講病分有內傷和外感。依我來講,不滿意是內傷,不滿足是外感,既有內傷,又有外感,叫做魔障障礙了。

我們有這樣的問題,來參加打佛七,要懂得打佛七的作用是什麼。第一,願和佛一樣清淨,所以才把命交給佛。你們或許會想:「我把命交給佛那就完了,我就是不交。」這兩天有人跑回家,覺得來南山寺要把命交給佛,我寧可回家了。你要回去我們也不反對,因為信仰是自由的,不信仰也是自由的,你信仰或不信仰都不能勉強。為什麼要捨命全交?我們這麼多年來有一個良好的經驗,願意交的人就平安回家,不願意交的人還是抱著災難回家。是什麼原因?過去可能我們沒有給大家講清楚,所以大家就沒明白到交命的意思和作用。我們是苦難的人,是生死凡夫,所作所為已經造成這個身體有障礙,所以現在把災難的命交給佛。近代有一位大德叫做宣化上人,他講了一句話讓我們非常受用:「捨不得死,換不得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因為一切報廢都是業障,既然是業障,我們趕快把業障交給佛。

由於過去我們不敢這麼說,所以叫大家把災難放在南山寺,拿平安回家。怎麼做得到?把災難放下,這幾天念佛不斷就是捨命給佛了,當你做到保持開心快樂就是把災難放在南山寺了。你們回家以後,我們這裡所有的義工為你們「打掃衛生」。所以來到寺廟,要想讓自己平安回家,方法很簡單,既然一句佛號是平安的,我就把握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幾天什麼事情都不想,保持不說話,不放過一分鐘、不放過一個機會念佛號。為什麼不說話?如果你們說話得到平安,就不用跑來南山寺了。在家年紀大的已經講話講了幾十年,越講越災難。現在要把災難留在這裡就是不要說話,開心快樂念佛。

念一句佛號為什麼得到平安?佛號表達的意思是叫佛救命。所以平時我講,關鍵的時候就喊:「救命啊,阿彌陀佛!」如果佛七法會大家這樣,整個場面都亂了,那不行。但是在關鍵的時候要懂得這麼喊一聲。在佛七法會為什麼要統一念?統一念才成為清淨化、統一化、規範化、莊嚴化,我們冥陽兩界才有緣分共同離苦得樂。如果整個場面搞得亂七八糟,那不是離苦得樂,是亂套。以清淨、統一、規範、莊嚴促成離苦得樂的功德。

病由業障來,業障的種類很多,我歸納為不滿足、不滿意。根據昨天晚上互動分享的案例,有不少同修能夠把自己過去不滿足、不滿意的事情分享得讓人非常感動。希望大家不要以自己不懂得怎麼講來推脫,要冥陽兩界真正離苦得樂,我們就好好分享,也叫做好好溝通,達成共識,共同了果報,達到離苦得樂。念佛並不是直接達到平安,念佛最關鍵是消我們過去的一切業障,業障不存在人就平安了。當你們沒有溝通,單方面求平安是行不通的。

業障,有輕有重,有大有小,有多有少。為什麼有些病人念一天兩天就一切都平安了,因為他們業障輕。於輕重來講,比如算命先生這樣表達:「你會有災難,一年或者兩年或者三年。」但是我們這裡就不是這麼講。念佛的人應該在這七天,不但自己離苦得樂,也能讓合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如果身體不好,首先一句佛號一句佛號地隨呼吸把不好交給佛。當你交出去了,你就感覺到身體的一切障礙不存在。但是這還不算完全做到位,還要想到我統領合家所有的障礙全部交給佛。

剛才只是從表面上講了魔障障礙,現在解釋魔障障礙的內涵。如果我們老祖宗墮落地獄了,我們難道不是地獄的後代嗎?如果我們老祖宗是極樂世界的老祖宗,我們自然是極樂世界的後代。為什麼講生命一棵樹?請問大家,我們的生命是不是父母生的?父母的生命是不是老祖宗生的?我們的後代是不是我們生的?既然這樣,我們的生命都是影印件而已。原本是一棵樹,分有樹根、樹幹、樹枝、樹果,我們是代表樹果,老祖宗是樹根,父母是樹幹。如果樹果不好,首先是樹根不好。所以我們表面說來超度老祖宗是報恩,事實上報我們生命的恩才對。應該這樣講,老祖宗不平安,我才不平安,老祖宗平安了,我自然平安。願我們冥陽兩界都能隨一句佛號共同到平安的終點——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老法師原來講「生」、「死」兩個字:「生,必定生西方極樂世界;死,念念不忘這個死字。」我明白他講這個「生」字。對這個「死」字,我以前覺得他老人家沒有講清楚,我一直對這句話有懷疑。人都死了,為什麼他卻說「念念不忘這個死字,道業自成」?我講:「人都沒命了,還有道業自成嗎?」為了這件事,我在2011年去四川般若寺閉關,專門突破為什麼講「念念不忘這個死字,道業自成」。它的原理是什麼?根本是什麼?依據是什麼?作用是什麼?我這個人是要追根到底。結果我閉關的第十九天,終於明白了「死離娑婆,生往西方」。生往西方是回歸平安,死離娑婆是遠離災難。原來娑婆是災難的意思,西方是平安的意思。

現在大家明白了吧?(眾答:明白了。)敢捨命全交嗎?(眾答:敢!)萬一走了不回來怎麼辦呢?有這種心態的同修,如果你們身體不好,我敢講你們永遠不會健康。你不想交,自然走得更加快。不想去天堂就去地獄,地獄的鬼王已經在等你了。冥界有兩個世界:極樂和地獄。當你不願意把生命留在極樂世界,你就自動把生命送到地獄裡面去。一切災難就是業障的果報。提醒大家,有苦難了,我們的靈魂早已在地獄裡面了。念佛的作用就是自己提醒自己的靈魂從地獄裡面衝出來往極樂世界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威德,一定要拚命地衝到終點。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