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智慧和愚蠢


時間:2014/10/11 作者:如是

智慧和愚蠢是一念之差,但結果就不一樣,智慧者做任何事情都有神秘及超越的力量,為人做事都簡單,容易,有效果。愚蠢者做任何事情都有一種笨手笨腳及痴迷的心態,為人做事都複雜,麻煩,沒有大的效果。愚蠢的人一聽到有事做,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跑到前面去做,做了一段,遇到坎坷及磨難時,心裡沒有一點準備,開始煩惱,頭痛,無法解決,最後放棄。智慧的人一聽到有事做,不管什麼事,首先觀察,該做,還是不該做,觀察之後開始計畫而去做,中間遇到坎坷和磨難,心裡早有準備,堅持做到底。比如俗話說“智鳥後飛,笨鳥先飛”。

我們生命之中的一切所願,愚蠢者套用有求和追求,最終失敗,煩惱及痛苦;智慧者套用無求及吸引,最終成就,解脫及快樂。比如,曾經,有一個愚蠢的人,為了得到美麗的蝴蝶,便買來一雙跑鞋、一隻網子,穿上運動服,追逐奔跑了很久,終於在氣喘吁吁、滿頭大汗中抓到幾隻。可是蝴蝶在網子裡恐懼掙扎,絲毫沒有美麗可言。一有機會,蝴蝶就會飛走。這就叫“有求”及“追求”。

另一個智慧的人也很喜歡蝴蝶,他買來幾盆鮮花放在窗台,然後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品著香茗,望著蝴蝶翩翩而來,心情猶如吸蜜的蝴蝶。這就叫“無求”及“吸引”。這個故事真有大道理。

“有求”及"追求",都是從自我的角度考慮,自私自利,忽視了事物內在的微妙規律,所以常常事與願違。

“無求”及"吸引"則是從完善自我、奉獻自我出發,順應了天理,投其所好,因而皆大歡喜。

愚蠢的人努力自私自利來追求世界,對於這種人來說,世界是個黑暗,不和諧,不平等的,智慧的人努力完善自己來吸引世界,對於這種人來說,世界是光明,和諧,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