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彭鑫:呼吸與元氣


時間:2014/10/12 作者:信願居士

我們觀察嬰兒的呼吸,小腹部一起一伏,這叫做“氣入丹田”,小孩子元精充沛,這是身體健康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七情六慾的侵擾,加之不注意節慾寶精,元氣隨之耗散,呼吸就會變得越來越淺,很多人吸氣到不了小腹,只是在胸部便感覺憋悶不暢了,這說明身體開始變差,內氣不足。在醫院裡,瀕臨死亡的病人,呼吸非常短淺,僅是在喉頭部位急速的喘息,這是生命力微弱的外在徵象。

中醫認為:“金水相生”,金代表肺,水代表腎,腎氣不足的人,吸氣就很難納到丹田,所以老年人哮喘有一種類型就是“腎不納氣”,其表現是:氣短、胸悶、吸少呼多,稍一活動便容易出汗,怕風,容易感冒,渾身乏力,甚至心慌心悸。老百姓把這種表現叫做“虧氣”,我在臨床中常常會聽到有人說:“胸中感到發空”,“提不上氣,身上沒勁”這些老百姓語言,所表達的其實就是氣陰兩傷的表現。經常泄精的人肺氣就會不足,此外,古人說:“開口真氣散”,說話多就會耗費氣,操心多、睡不好覺就會傷陰血,二者合起來就是氣陰兩傷。

佛陀在《四十二章經》曰:“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聞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聞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這不僅道出了人生的無常,變化迅速,而且也說明生命與呼吸有著莫大的關係。凡是修行得力,呼吸必然會變得又深又長,綿綿不絕,這是丹田氣足,生命力提高的表現,相反,呼吸粗重、散亂,則是身體元氣不足、心中煩惱比較多的表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