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佛祖的神力到底有多大


時間:2014/10/26 作者:大福報

佛陀相續具有無邊智慧,如來身力等其餘所有之力亦皆無上無比,故以十方三世何人亦不能奪,此即是「力無能屈」。對此,有將「力」解釋為十力或身力,實際十力僅是以所緣劃分而已,均為智慧之力,又不單指身力,亦定須包括神變等力。如來身力雖為廣大無量,此處僅略作表示而說:

佛祖的神力到底有多大

往昔,世尊在多惡蠶之地的森林中暫住,當地力士請佛應供,拘屍那城與那提城之間的道中,有塊巨石,高十五庹(註:一庹是成年人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寬七庹半,力士們心想:應將道中巨石挪開,不僅請佛應供便利,我們也會聲譽鵲起。

那城的力士們聚會後,有些將數百隻牛、馬、駱駝、小象、大象趕至石旁;有些用繩將石捆住;有些架雲梯,用菟絲草繩等纏繞,拉動巨石;有些以鐵犁鋤出石底;有些揮斧劈石;有些揳入鐵釺,想把石頭撬開,人與牲畜來來往往,亦有依仗藥咒之力欲將巨石摧為粉末,但巨石卻巋然不動,人們因此而疲倦。

此時世尊蒞臨,人們喜迎世尊。

世尊安住一處後,問道:「你們辛苦嗎?」

力士們述說:「連續二十九日,未能讓巨石移動,人很疲倦。」

世尊說:「是否想把巨石挪至它處?」

人們回答:「是的,世尊!」

世尊走到巨石前,以右腳拇指舉起巨石,還以手接,安置在右掌之中。世尊沉思片刻,順手一拋,便拋至梵天世界,巨石頃刻無影無蹤,所發聲響令人驚怖。

世尊說:「不必畏懼!」

隨著巨石呼嘯而去,空中出微妙音,其音演暢「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不久,石頭從天返降,落於世尊掌上,世尊吹令碎末,再撒向四方,碎末紛紛飄落。

世尊了知力士無石將會不悅,便將碎末複合如初,放置它處。

力士們嘆未曾有,問道:「如是舉指之力,為如來父母所生之力,或神變力與修習力?」

佛言:「此為父母所生之力,出生無常等妙音是神變力,以佛吹氣令石成粉,又復還原置於它處,則是修習之力。」

力士又問:「父母所生之力,量有幾何?」

佛言:「先以十人力如一凡牛力,依次,十凡牛力如一青牛力,十青牛力如一小象力,十小象力如一大象力,十大象力如一青象力,十青象力如一赤象力,十赤象力如一白牙象力,十白牙象力如一賓陀山象力,十賓陀山象力如一香象力,十香象力如一力士力,十力士力如一大力士力,十大力士力如一猛象力,十猛象力如一章住羅夜叉力,十章住羅夜叉力如一半那羅延力,二半那羅延力如一那羅延力,三百二十那羅延力,即是如來父母所生之力。如來節節之中,都有那羅延力自然而生。」

又如《廣大遊戲經》宣說技能時云:「金剛圍繞須彌王,並及十方諸餘山,佛手尚能揉為末,無實人身有何奇?」

此外,佛陀具有無量神變力,彼經云:「當嘎樹下,世尊席地而坐,地面長有布拉那草,形如夜叉蘆葦。彼時當地出現饑荒,乞食十分困難,尊者目連請問世尊:『大地之下具足妙味,以我能翻大地,易於力士翻一樹葉,我以左手任持大地所有有情,右手一剎那間即能在大地及其周圍尋出妙味。』世尊告言:『以你雖能如是翻轉,然而眾生一向貪執妙味而愚痴,且妙味不會長久留存,將會隱沒。』世尊未予開許。假使有神力如目犍連者,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合其神力,與佛比較,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又如來修力,亦如經云:「假使四大部洲,天空烏雲密布,大雨滂沱,四洲百川江河,巨浪濤天,源源不斷匯入大海,如來悉知每一水滴源自何處,亦即任一水滴屬何部洲、屬何城市、屬何區域,以及是何樹葉花果所滴等,乃至水滴之極微塵,一剎那間皆能分別了知。」諸如此類,僅作表示而已,具體需從經中了知。(文:益西彭措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