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昌臻法師:學佛問答錄


時間:2014/11/6 作者:明華居士

四川西昌眾居士就當前大家在念佛修行上感到困惑的問題請問昌臻法師。昌臻老法師於2005年6月在樂至報國寺集中回答。

一、問:我們怕冤親債主鬼怪妨礙我們念佛,障礙臨終正念,因此到修地藏法門的僧人那裡,請他找冤親債主,替我們超度,一個冤親債主才花三元錢,這樣的好事,應該推廣嗎?

答:從佛法講,我們每個人,從無始到今天,造的罪業無量無邊,結的冤親債主,也多得不可勝數。佛法教導我們,學佛從懺悔業障下手,“彌天大罪,一懺全消。”要把念佛功德,回向冤親債主,同生淨土,是解冤釋結最有效的辦法。佛所說的一切法門,都能懺悔業障,解冤釋結,並不限於修地藏法門。

收三元錢超度冤親債主的辦法,佛經沒有記載,祖師大德沒有講過。正信佛教徒不能搞,更不應推廣。

二、問:我們特別尊敬苦行僧,我們請他們到居士家中輪流供養,親近他們,這樣的事,功德很大,值得推廣嗎?

答:首先,僧人必須住寺廟,才有利修行。把僧人請到家中供養,不利於他們持戒修持。如果只圖自己得功德,這個出發點就不正確。弄得不好,反而造下罪業。這種做法,不應推廣。還有,“苦行僧”指精進修行,持戒嚴格,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古代叫做修頭陀行的人。這種修頭陀行的人,今天實在太少了。苦行僧決不是那些衣服穿得破爛,不住在寺廟裡,四處遊方化緣的僧人。這點必須分辨清楚。

三、問:我們請外地僧人到念佛堂來講經,發動大家供養,這樣做可以推廣嗎?

答:請僧人講經是可以的。但目的是讓大家能聞正法,有利修行。至於供養是各人隨喜,不應發動大家供養。這種做法不合適。

四、問:我們有一個佛教喪葬隊伍,道教送死人很熱鬧,我們也要敲鑼打鼓又念佛,聲勢大,受人歡迎,這個經驗可以推廣嗎?

答:這些做法,只是迎合社會圖熱鬧、搞鋪張浪費的不良風氣,對存者亡者均無利益,而且對佛教形象會造成壞的影響。不宜搞,更不應推廣。我們應當大力提倡臨終助念,這才是對存亡都得大利益的事,希全力搞好這件事。

五、問:我們西昌不少念佛人都吃素,菜里一滴菜油也不放,學習苦行,省下錢來供養三寶,這樣做對嗎?

答:吃素當然很好。素食有益健康。但是,如果菜里一滴油都不放,省下錢來供養三寶,說是修苦行,這種苦行不合於中道,有害健康,不要提倡。

六、問:沒有吃長素就不能往生嗎?西昌不少家庭由於吃素問題和家裡鬧矛盾,該怎么辦?

答:“沒有吃長素就不能往生”是毫無根據的說法。在家學佛,重在戒殺。只要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就能往生。更不要勉強家裡人吃素,造成矛盾,損害家庭和諧,不利於佛法的推廣。我們吃長素,身體健康,疾病減少,別人會羨慕,會學習。

七、問:學佛就得斷淫,西昌不少人說,再同房行淫就不得往生,因此,把褲腿捆結實,與老伴分居,家庭矛盾較大,該如何辦?

答:學佛就得斷淫,這個提法錯誤,出家學佛才要求斷淫。同房行淫就不得往生,這是毫無根據的說法。

學佛的人,應當清心寡欲。淫慾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所以《楞嚴經》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意思是淫慾心不消除,就不可能出離生死輪迴。我們學佛的人都應該重視這點。但是對於戒淫問題,在家居士和出家眾要求不同。出家眾必須斷淫,四條根本戒,淫戒列為第一。在家居士並不要求斷淫,只禁邪淫(即非法同居)。五戒和居士菩薩戒都只禁邪淫, “同房行淫就不得往生”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四條根本戒的排列次第,出家為淫、殺、盜、妄,在家為殺、盜、淫、妄。

“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給在家弟子制定的出家人的戒。它也只規定每月的六齋日(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受持八關齋戒時,夫妻應該分房或分床,這六天要斷淫。作為佛陀在家弟子,我們只要依教奉行,便能了生死,生淨土,而且可以中品中生,是不用懷疑的事!千萬不要離開佛說的,自己去另搞一套,是不合佛法的,不合情理的。會使人誹謗佛教,不利於佛教的發展。

八、問:不打農藥,沒有收成,打農藥又殺生,該怎么辦?

答:作為佛教居士,在使用農藥時,應該具有悲憫心和不得已的心情,為這類眾生(指害蟲)念佛回向,希望他們能往生淨土(或善道),並告知它們將在某日施用農藥,儘量減少死亡。有些搞農業的居士是這樣做的,也是可以的。

九、問:有人說:“你們念佛就能成佛嗎?”這話對嗎?我們該如何念佛才能往生成佛?

答:有人問:“你們念佛就能成佛嗎?”回答是肯定的。《觀無量壽經》說:“是心是佛。”我們這個心本來就是佛,因為“眾生都有佛性”嘛! “是心作佛”,念佛就是是心作佛。宋代死心禪師說:“佛號投於亂心(妄心),亂心不得不佛(佛心)。”妄心逐漸減少,真心逐步顯露。

至於“我們該如何念佛才能往生成佛?”念佛法門,雖說難信,確實易行。只要我們信得真、願得切,同時,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地老實念佛,必定蒙佛願力接引往生。只要往生,就不會退轉。又和諸上善人在一起,又有那樣殊勝的修行環境,又是蓮花化生,壽命無量,自然最後都能成佛。佛無妄語,千萬不要懷疑!

十、問:弘法要影響我念佛,念佛號的任務完不成該怎么辦?

答:弘法是修福,念佛是修慧;學佛要福慧雙修,缺一不可。同時,必須明白,利人即是利己。印祖說:“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是則,唯欲利人者,正完成其自利;而唯欲自利者,乃適所以自害也。”弘一大師說:“唯欲自利的人,不能往生。”因為,淨土是大乘法門,往生的目的,是為了度眾生。其實度眾生,就包括了你自己和你的親屬在內,都是眾生嘛!利人就是利己嘛!

至於,弘法和念佛在具體安排上,可能會出現些矛盾,但也是可以克服的。弘法利生的範圍很寬廣,六度萬行,都包括在內,是往生助行,如為人助念,勸人學佛,等等都是。其實家庭生活中,干擾念佛的事比弘法更多,時間是擠出來的,只要我們真正重視它,哪有擠不出時間來的?

十一、問:請師父講一下五音念佛法,前一段時間墓林僧筆記本和光碟流行,西昌也有不少人在學。

答:五會念佛法,本來是淨宗四祖、唐代法照大師,當年在五台山得到文殊菩薩開示而聽到的一種念佛方法,早已失傳。現在傳的五音念佛,不是原來的。這也不是重要問題。建議用“心念耳聞”。

關於《苦心頭陀墓林僧筆記本》和光碟,許多東西違背經典,不符合淨宗祖師教導,舉兩點:

(1)如《筆記本》說:“念佛一千萬,便真能見到我了。”我們念佛是見阿彌陀佛,而他說的是要見他,墓林僧。你見到他能往生淨土嗎?

(2)《筆記本》高談什麼“禪淨雙修”呀,“見性成佛”呀!他違背阿彌陀佛的大悲大願,把“易行道”變成“難行道”。把中下根器的人,都關在淨土大門外,這還叫“三根普被”嗎?那我們這些中下根器的人,都沒有資格修淨土了!淨土經論中有根據嗎?希望各位同修要認真識別呀!就不用多講了。

十二、問:頗瓦法可以修嗎?

答:當然可以修。不過,修任何法門都必須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能有成就。最忌諱東一下,西一下,見異思遷,總想找點什麼便宜(學佛本來決無便宜可找),到頭來,自己誤自己,一事無成!

過去,有位同修學淨土多年,後來請一位密宗上師傳授頗瓦法。她問我,想念佛法門和頗瓦法一齊修,不是更保險嗎?我問:你念佛法門修好了嗎?她說沒有。又,你修一門都沒修好,還想修兩門,恐怕更修不好。還有,腳踩兩隻船是很危險的,只要船一開動,你會落下水去。

十三、問:般舟三昧可以修嗎?

答:當然可以修,但較難修。奉勸各位,還是修持名念佛,比較容易。因為,持名念佛,下手易,成功高,三根普被。古今來許多淨宗大德都是持名念佛,往生淨土的,《淨土聖賢錄》有記載的。你如果持名念佛都沒修好,又想要修般舟三昧,恐怕更不容易。

十四、問:精進念佛幾天不睡覺,老年人可以修嗎?

答:這事決不要勉強。否則,不但無益,反而有害。也會引起老人家庭、兒女和社會對佛教的不滿,必須考慮對佛教的負面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