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寬容 包容 心量


時間:2014/11/11 作者:喀喇沁妙吉寺

人們總是排斥自己不喜歡的人,擔憂自己害怕的事情,其實我們要學會勇敢面對人生當中的任何境遇和容納一切人,無論是世俗意義上的善或是惡,好或是壞,自己內心當中包容的越多,心胸越寬廣,自己越快樂,直到最後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接受,也沒有什麼是讓自己煩惱的。

一生當中總會遇到讓我們想要排斥的人和事,但我們的內心不能拒絕和牴觸它們,如果這樣的話,就會封閉了自己的內心,會變得越來越膽怯,心胸會越來越狹窄,要把自己的心打開,以開放和接受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當中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如果我們去排斥,只會讓自己的內心越來越狹隘,自己的眼界越來越狹窄,那么你的擔憂和恐懼也會越來越多!

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事情,讓我們高興的、不高興的,歡喜的、害怕的,希望的,排斥的,不論發生什麼,我們都要以開放的心態去接受,以平等的心去對待,這樣我們的心會越來越開闊,內心的容納和包含越來越大,煩惱就會越來越少,一切都能包容,就沒有什麼可煩惱的。

有人是什麼都看不慣,看不慣這個人,看不慣那個人,看不慣這件事,看不慣那件事,什麼都要管上一管,自己也特別煩惱。怎么辦?拿塊布把眼睛蒙上,找點東西把耳朵堵上就好了!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當我們擁有包容、平等的心時,就能容受他人的誤解甚至辱罵,從容面對一切,這時我們面對的世界是和諧美好的。

有人心量特別小,整天為了沒有必要的小事斤斤計較,併到我面前訴說、告狀,我的建議是:最適合這樣人的地方是幼稚園。

修行不是把自己的心束縛起來,而是要把心打開,不是越修,心越狹隘,而是越修,心越開放,心要像虛空一樣,包容萬物。

有的學佛人看到他人出了點錯,心裡異常高興,恨不得立即將他人從道場逐走。殊不知能有雅量容納異己的存在才能成就自己的偉大,別人的是非和好壞,因果自會評斷,評判別人的人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

海納百川---“海”之所以能“納百川”,是因為海的地平面是最低的,做人也一樣,只有把自己放到最低處,才能真正吸取別人的意見,才能有博大的胸襟。

不論何種逆境出現,只要我們能虛懷若谷包容天地,心如月朗沒有一絲雜染,逆境就會自然消失!

學佛人心量要大,心胸要寬廣,要能包容,特別是反對你、與你為敵的人,心量有多大,福報就多大,你的事業才會做多大。

如果心裡存有惡念,懷有怨氣,不管怎樣觀想,用什麼辦法,你都不會得到快樂。只有將惡念轉為善念,心懷仁慈和寬容,當下就會快樂!

一個不能寬容別人的人也很難讓眾人寬恕;一個不願意理解他人的人也很難被眾人理解!你跟別人過不去,就是在跟自己過不去,你就永遠不會快樂!

大乘佛法里視眾生為父母,視眾生為佛菩薩!一個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的人,就是跟父母、跟佛菩薩過不去!一個對父母大逆不道的人,怎能令佛菩薩歡喜?一個跟佛菩薩過不去的人,怎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

一個能寬容他人的人,必定得到他人的寬容。寬容是一種胸懷,一種睿智。原諒別人就是給自己的心靈撐起一把傘,擋住傷害,留下溫情。這溫情不但溫暖自己,也讓世界越來越溫暖。

有的人越學佛,思想越禁錮、心胸越狹隘,越不能包容他人的觀點和行為,都不知道錯到哪裡去了。

凡事都要一個“忍”字,忍人不能忍,方為人上人。惟有寬容大度,才能莊嚴菩提;惟有寬容大度,才能成就一切。

被別人恭維著,只會增長自己的慢心;被別人斥責著,卻可以讓自己謙虛起來。但唯有心胸寬廣的人才能裝得下別人說自己的錯誤,心胸狹隘的人會生怨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