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對待任何人都是笑面,我們有沒有做到?


時間:2014/11/26 作者:心源

進入佛門,寺院、道場,進入佛門第一個看見誰?你進門,從山門進去,山門是天王殿,是佛家的大門。大門一打開,他坐在當中面對著門外,你一進門第一個看到他,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在放光,看到沒有?你去燒香磕頭,把他當神明看待,你沒有看到他的光,所以你不得受用。他那個光是什麼?中國人造彌勒菩薩像,全是布袋和尚。布袋和尚真有其人,《高僧傳》裡頭有他的傳記,宋朝,宋高宗時代,出現在浙江奉化,跟岳飛同時代。這個出家人,他的家世傳記裡頭沒有記載,不清楚,大概沒人知道。每一天背一個大布袋,所以人家叫他布袋和尚。到處化緣,別人給他東西,往布袋上一裝,這就走了。對待任何人滿面笑容、歡歡喜喜,所以也叫做歡喜佛。這個肚皮很大,很瀟灑、很自在、很歡喜,他就在放這個光。見到他就是教你,人生一天到晚要歡喜,不要愁眉苦臉,愁眉苦臉多難過。笑面迎人,對待任何人都是笑面,我們有沒有做到?

第二個,肚皮大代表什麼?能包容,寬宏大量,包容一切,你不就沒煩惱了嗎?你煩惱為什麼生?就是心量太小,斤斤計較。你懂得他這個意思,一見他的面,你就跟他一樣!不再計較,不再生悶氣,你歡歡喜喜。你這一歡喜,大家都歡喜,你不就得到受用了嗎?你到寺院沒有白來,這上頭一堂課,所以是來上課的。你看,不需要人講解,一見面一看就明白了。我做人要歡喜,要滿面笑容,要放開度量,要包容一切,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不就是這個?這都是他的道,你不是全學會了嗎?這就是放光,彌勒菩薩在放光。你不會,心裡頭妄念多、雜念多,你想不起來,你看不出來,這就叫覆盆於頂,你得不到受用。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二集)2012/4/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29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