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弟子規》是根之根,有根諸佛菩薩護念


時間:2014/12/12 作者:心源

「戒鎧於此有二義」,佛在這部經上,把戒律比喻作鎧甲。鎧甲是古時候士兵打仗的時候,披上鎧甲保護自己身體,刀槍不容易刺進去,佛用這個做比喻。「不失律儀」這四個字重要,我們今天學佛就把這個東西疏忽了。不失律儀,特別要跟同學說,《弟子規》是根之根,不從這裡下手你就決定做不到。中國古人德行的根深厚,他從小養成的,一生不會變,半路學的都靠不住。培養這個根的人是誰?母親,從你出生到滿三歲這一千天,這是紮根的教育。古人所說的「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根扎得好,他一生不會改變,叫三歲看八十的意思。現在沒有了,沒有人教,所以根全部都沒有了。他自己沒有,他父母也沒有,他祖父母也沒有,再往上曾祖父母可能都沒有。往上推,高祖父母,會懂得一些,未必他做到,他懂得,知道有這回事情;再往上面去,才知道。我們中國這種傳統的教育疏忽、斷掉了兩百年,所以今天真不容易。這不失律儀四個字,望洋興嘆,到哪裡去找?根本找不到了。我們現在唯一一個期望就是希望下一代,下一代也做不到,下一代希望再下一代,這個希望不要中斷,三代、四代之後可能就會做到。有心的人,做母親的人她就開始來做,母親只要發這種心、動這個念頭,就會有佛菩薩、聖賢來降胎,她將來生佛菩薩、生聖賢;母親沒有這個念頭,她就沒有感應。母親想養一個聖賢的兒子,想養一個釋迦牟尼佛,想養一個孔子,佛菩薩真來,就到你家來,你沒有這個念頭他不來。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這兩個意思,第一個「護持義。以戒德為鎧甲」,持戒這功德「如消防隊員衣石棉衣」,他穿的衣是石棉做的,防火。「入三界火宅,冒三毒烈焰,拯濟群生,無所畏懼」。這是比喻,人有戒德,今天的社會是三毒烈焰,今天人心裡都是貪瞋痴慢,造的都是殺盜淫妄,你進入他們的團體,你不會受影響,你能夠幫助他,你能夠拯救他。在這樣的社會裡面,你能保持著修行,你能講經弘法,雖然外面對你有毀謗、有侮辱、有障礙,甚至於有陷害,什麼都不怕。我們把我們的身命交給佛菩薩,交給韋馱菩薩護法神,只知道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其他的不聞不問。生死無所謂,不去想這些事情,才能弘法利生。這是護持,誰保護我?戒律保護我。持戒的人佛菩薩保護,護法神保護,龍天善神保護。

第二個,「莊嚴義。以持戒德」,持戒的功德,「而自莊嚴。不失律儀,軌範人天」。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大眾的榜樣,都是大眾的模範。「令眾欽仰歸止,來受教化」,這真的德行,這不是假的。沒有這個德行不行,別人對你不相信,對你不恭敬,對你沒有信心,我們跟人接觸還是心浮氣躁,那怎麼行?別人來問問題,我們模稜兩可,信心生不起來。所以,一定要做到讓別人歡喜、尊敬,他來求教,「慕我戒德,學我戒行。進修定慧,而度彼岸」,這就功德圓滿了。這些德行全在持戒。

在這時候我特別叮嚀、囑咐,首先是《弟子規》,《弟子規》沒有做到,統統做不到,都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戒律有根,撥開來看看有沒有根?沒有根,它不但不能生長,它會腐爛;有根可貴,有根諸佛菩薩護念。今天你持佛戒,你沒有儒家的《弟子規》,沒有道家的《感應篇》,佛菩薩不是不護持,護持你沒有用,你沒有根。如果不從儒跟道下手,你就從小乘,可以。小乘比孔孟痲煩,因為小乘經論太多,你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去學習,你還不容易抓到綱領。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感應篇》,那已經把綱領掌握出來,全是綱領,所以文字不多。《弟子規》只一千零八十個字,《感應篇》也只有一千五百多個字,綱領當中的綱領,這是古聖先賢慈悲到極處。唐朝中葉祖師大德把它選擇出來,做我們自己修學大乘的根基,這是智慧的抉擇,真實智慧。你要不相信,疏忽了,你就沒有法子建立佛法。真的依教這叫老實,這叫聽話、叫真乾;不從這裡,那不老實,不學、不乾。我要搞大經大論,我要很快成名,搞這些東西。這些東西行,曇花一現,最後你不是成功的,你是失敗的,這錯了。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五集)2012/3/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23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