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要不要巴結領導?


時間:2014/12/18 作者:心源

諸位朋友,你敢不敢勸你的上司?我也聽一些朋友說,很不敢。甚至於說單位的上司兩三個,到底要跟哪一個?跟對了,以後可以怎麼樣?飛黃騰達。假如用這一顆心去替上司辦事,日子好不好熬?每天要察言觀色,要巴結阿諛,那累死了。假如剛好押的那個寶沒有升上去,那怎麼辦?那他不就捶胸頓足。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當我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功名去事奉上司,那真是累死人。假如你是巴結阿諛,結果這個長官確實升了,你跟著他升上去,難道人生就好了嗎?未必。要巴結阿諛的長官,他能不能在他的事業當中,真正不斷提升?不可能。因為還要接受巴結阿諛的長官,他的智慧、他人生的見地還有限。到時候一定會怎麼樣?一些狀況出現,他就會被換下來。所以我們看到現前社會很多當大官的人,可能兩個月、五個月官職就怎麼樣?就去掉了。那到時候你雖然押對寶,還是落得一場空。

所以到底我們要把努力、把用心押在哪?尤其公務人員我們真正要跟的是什麼?跟的是我們的本分,跟的是人民的需要。這樣子,你就很直言不諱去勸諫你的上司。而也由於你都盡本分,都替人民服務,你的能力也會日漸提升。當你有真正的能力,好的主管一上任,他要用誰?當然要用真正可以辦事、可以信任的人。到時候,你不去求機會,機會自然而然到你的身邊來。所以人生假如能夠道法自然,你就能夠水到渠成,你也不會活在患得患失之中。所以這是臣子應該無求的去盡他的本分,去進諫上司。

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十八集)2005/2/21台灣台南淨宗學會檔名:52-116-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