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由於執著虛幻的心,讓我們沉溺在生死輪迴的苦海中


時間:2014/12/25 作者:todayok

當一個人被侮辱毀謗,被侵奪陷害,或被戕害殺戮時,他的“怨”、他的“恨”,或他的“仇”在哪裡呢?

怨恨必須依附在一個固定不變的實體時,才能顯示出怨恨的意義,我們之所以感覺到有“怨恨”,那是因為我們強烈的執著有一個“我”,在受侮辱、傷害、殺害,但“我”是什麼呢?

如果“我”是身體的話,那么身體會腐化,也終將腐朽,那么,當其時,我們的“怨恨”要依附在哪呢?要依附在終將腐朽,不存在的身體裡嗎?故知,執著有一個身體,可以受侮辱、傷害、殺害而生的“怨恨”,其實,就像執著確實有空中花、水中月一樣的虛幻,因為當我們的身體消失了,那時,我們的怨在哪裡?恨在哪裡呢?

如果說身體不是“我”,而是感覺身體存在的那個“心”才是“我”,是我們的“心”,在感覺受侮辱、傷害、殺害,是我們的“心”在怨在恨。

但什麼是“心”呢?“心”有固定不變的實體?“心”是永恆的嗎?

當我們說是“心”時,其時並沒有一個實質不變且永恆的主體叫“心”,因為“心”是剎那變遷不住的,當我們說“過去”時,“過去”心已過去,已過去的心念是不存在的,當我們說“未來”時,“未來”心還沒有到,還沒到的心念是不存在的,當我們說“現在”時,“現在”心剎那不住,剎那不住的心念也是不存在的!

故知我們所認為存在的“心”,也並沒有一個實質不變的主體,它生了又滅,滅了又生,生生滅滅,如“夢”如“幻”,如“泡影”,如“露”也如“電”!

當我們連一個實質的“心”,都尚且還找不到時,那么,我們感覺被侮辱、被傷害、被殺害所產生的怨和恨,要依附在哪裡呢?如果連“心”都找不到,那么所謂依附在“心”上的“怨恨”,不也是如空中花、水中月般的虛幻嗎?

所以,我們之所以有怨,之所以有恨,全部是由於虛幻的“心”,和虛幻的堅固“執著”所產生,由於這樣虛幻的執著心,讓我們永生都沉溺於愛欲生死的輪迴苦海中!

當看透了“怨恨”的本質後,我們“寬容”的本質也於是浮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