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晚餐千萬別吃6種食物


時間:2014/12/28 作者:君合

晚餐千萬別吃6種食物

導語:晚餐吃什麼也是個值得講究的問題,吃錯了可對健康極為不利。例如晚上吃薑影響睡眠;晚餐吃甜品會發胖;晚餐吃大白菜、玉米、香蕉等會影響腸胃消化。為您介紹晚餐的飲食禁忌,並告訴你晚餐吃什麼好。

晚餐千萬別吃6種食物

1、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髮油、姜辣素、樹脂及澱粉等。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

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生薑,它含揮髮油,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秋天最好別吃生薑,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

2、油膩食品應拒絕

油膩的食品不僅包括油炸類食物,還有一些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動物內臟等。

這些食品吃後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腺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影響睡眠質量。而三高人群更應該嚴格控制。

3、晚間不宜吃“脹氣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脹氣。如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

過度的腹脹感不僅使腸胃有不適感,也影響睡眠。所以晚間也應該儘量避免進食此類食物喔。

4、晚食高鈣食品引發結石

晚上進餐也不適合食用鈣質過高的食物,如蝦皮、軟骨魚類等。

由於晚間五臟都相繼進入休息狀態,高鈣食品中的鈣質分解後容易堆積在腎臟和尿道中,引發結石。

5、肝火旺,晚上不宜喝牛奶

晚上喝了牛奶後會使得肝火旺盛,不利於人體夜間排毒,而且會使人覺得口乾舌燥想要半夜起來喝水,不利於睡眠。

而且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源,晚上喝牛奶也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等問題。

6、晚餐後的甜品是禁忌

很多人都喜歡在晚餐後進食甜品,感覺這樣一餐才完整,但過於甜膩的東西很容易給腸胃消化造成負擔。

另一方面,甜品中的糖分很難在休息的狀態下分解,進而會轉換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長此以往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