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關於放生和怎樣放生


時間:2015/1/10 作者:明華居士



益西彭措堪布:關於放生和怎樣放生

(一)放生的意樂

放生時,調整好自己的發心十分重要。功德的大小不是取決於外在形相,而是完全取決於發心的大小,在放生當中發心越大,培植的福德也就越深。

《普賢行願品》說:能令眾生得歡喜,即令諸佛歡喜,在對待眾生的態度和行為上,應該和承事父母、師長、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我們是修習大乘的人,大乘的修行就是利益眾生,給予眾生暫時和究竟的安樂。

因此放生時,對被解救的生命,要有憐惜心、愛護心,為它們能躲過砍殺的劫難而真心歡喜。同時也要意識到:這樣救護眾生的機會,是多麼難得!自己即使只做到一點,積累的也是殊勝的資糧!這樣以歡喜心推動,相續中的善根就會被不斷地滋潤。希望大家按這樣來做。

有一個五里銅盆的公案,以前有個叫惡見的國王,一次他看到有一隻金色的貓從院子的東北角躥入西北角,惡見王就讓人挖掘,結果挖出三重銅盆,裡面裝滿了錢,而且五里地都是這樣,惡見王覺得很奇怪,就去問迦旃延尊者。尊者告訴他:

過去毗婆尸佛出世,佛涅盤之後,那時惡見王是一個賣柴的窮人,有一次碰到一個比丘乞食,把缽放在路邊,對人說:「誰把錢放入這個堅牢藏當中,一切國王盜賊水火都不能奪走。」窮人聽了之後,踴躍歡喜,他剛好有賣柴的三文錢就全部做供養。

在回家的五里長的路上,他是一路生歡喜心,到了家門口,他又轉身向著比丘所在的方向恭敬地頂禮發願,由於在五里路當中,他一直對自己的善行隨喜,使功德大幅度地增長。

我們讓自己心裡生起善的意樂,這是完成一個善行最關鍵的地方。所以我非常希望你們在放生當中能生起很好的意樂,對於眾生有慈悲心,對於放生有歡喜心。

眾生最珍愛的是自己的生命,我們首先從肉身上讓他得到生存的自由,但是只有這一點還不夠,還應當發更大的心,就是要發心儘自己的力量讓一切眾生遠離生死的怖畏,最終得到無住大涅盤的果位,這樣才是徹底的無畏布施。暫時還沒有這種能力也不要緊,但是這樣一種願心一定要先生起來,修行是從腳下的最初一步,漸漸增上而逐漸圓滿的。今天能以善心做到救護一隻螞蟻、一條魚,將來能力提高了,就可以救護一個地區的生命,只要自己精進不退,最終救護一切有情的大能力都會現前,所以不能因為善法小而放棄,現在就是要從小的方面做起。

每一次的放生,都是菩提道上的一分修行,把當下的放生意樂和行為調整好,非常重要,能這樣積累上去,功德就會越來越增長。善法不論大小,真正可貴的是長久的堅持。如果天天都有增上,月月都有積累,這樣善的意樂和行為串習純熟了,自己的修行也會越來越廣大,而善行廣大,福德也會越來越深厚。

我們看佛往昔做菩薩時是如何救護眾生的,這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有一次,菩薩遇見老鷹追趕鴿子,鴿子見到菩薩,就飛到菩薩的身體旁邊來躲避老鷹的襲擊。

老鷹對菩薩說:「你想救鴿子,你想讓我餓死嗎?」

菩薩問:「你要吃什麼?」

老鷹說:「我要吃肉。」

菩薩就把手臂上的肉割下來抵償。老鷹想要得到和鴿子同等重量的肉,菩薩不斷地把肉割給它,一直到身肉快要割盡也達不到鴿子的份量。

老鷹問:「你有沒有後悔?」

菩薩說:「我一個後悔的念頭也沒有生起過。如果我的話真實不虛,應當讓我的身肉恢復如初。」

這樣立下誓願之後,菩薩的身體果然恢復如初。

佛在因地為了救護眾生,連自己身上的肉都可以割下來。救護眾生確實是最有意義的,我們常隨佛學,也應當把自己的心力提起來,不怕寒冷、不怕累,真正來實踐救護眾生的修行。

(二)放生的行為

放生時對這些眾生要充滿慈悲,要輕拿輕放,比如放魚時不要離水面太高,不要讓它們感受新的苦痛。

放生解救了有情的性命,同時也要能進一步利益它的法身慧命。所以在放生的時候,心裡要認真觀想、祈禱諸佛菩薩,口裡要認真念誦佛號或者心咒,加持這些可憐的眾生,還要為它們授皈依。如果時間允許,還應該念誦放生儀軌,只要是高僧大德所作的儀軌,都有其不共的加持力,都可用來念誦。

在《不退轉經》上說:「聽到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都獲得不退果,旁生聽到佛號,也播下無上菩提的種子,此後會得聖果。」

在釋迦佛的傳記當中也講到:有一條大魚想吞食眾多的商人,其中商主念誦佛的名號,以這個聽聞佛號的功德,大魚轉成人身,而且在釋迦佛的教下成就了阿羅漢果。

《文殊根本續》上說:「稱頌善逝之密咒,如是諸咒具實義,眾人側眼視密咒,如來亦能攝受彼。」所以我們念誦的很多心咒對這些眾生有很大的利益。

在完成這樣一個放生時,我們凡夫的力量畢竟有限,可是我們有最大的加持源泉——上師三寶,所以應當以無比虔誠的心祈禱上師三寶,把這個加持力顯發出來。上師三寶的加持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必定也遍及我們這裡,雖然我們肉眼看不到,但是上師三寶的功德力真實不虛,諸佛的名號、本尊的心咒、《般若心經》《普賢行願品》甚深的妙法,念誦這些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大家從內心深處發的慈悲心也不可思議,如果我們能以至誠心把這方方面面的因緣很好地配合起來,那就能以共修的力量,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在這些方面我們要用心努力。

(三)如法的回向

做完善業後,應該馬上回向到菩提道上,這樣善業就不會被以後生起的後悔、嗔恨等非理的念頭損毀掉,就象存進了法界銀行一樣,非常保險。

在把放生的善業回向到菩提道之前,我們首先應特別為從無始以來到今生,被我們殺害的眾生進行回向和超拔。

從無始以來,我們為了養身活命,或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殺害了很多的眾生。吃這些眾生的肉時,我們所貪求的,也無非是從舌頭到喉間那一小段時間的美味,卻要它們付出生命的代價,想起來這是多麼的蠻不講理,多麼的殘暴。如果別人把我們的母親、孩子殺害,來做成他們的美味,我們能否忍受?

再來看這些食物吃下去之後的結果,等過了喉嚨之後,這些生命所做成的食物,變成了難看、難聞的東西,如果這時吐出來,沒有一個人願意再靠近,再過一段時間,這些東西,就變成了不淨的糞尿,使得每個人都象個流動的小廁所,即使這樣,很多人還是不管不顧,繼續貪食眾生的肉。

就在今生,尤其我們漢地的很多眾生,單單在小時候,就因為淘氣、好玩,殘忍地弄死了很多的螞蟻、蜻蜓、蝴蝶、青蛙等等小動物,我們應該以羞愧、懺悔之心,將這次放生的功德,首先回向給這些被我們殺害過的眾生,並下決心以後再也不犯這樣的錯誤。

同時,我們應該祈禱十方三世佛陀悲心的總集——觀世音菩薩,以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量,使這些眾生能夠離苦得樂,以作為我們以前對他們所作傷害的一種補償。

祈禱前,大家應該先用一分鐘時間來回憶自己所殺害過的那些眾生,以及觀想過去世死於我們手下的那些眾生,並在心裡生起歉疚之心。

接下來在前方觀想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化身了千百億的形象,每個人都可以觀想自己最能生起信心的那個形象,然後心中對觀世音菩薩生起渴仰之心、崇敬之心,祈禱觀世音菩薩以楊柳枝灑出甘露,加持那些被自己殺害的眾生,使他們獲得人天的所有安樂,以及出世的解脫。

這樣觀想好了之後,大家一起念誦六字大明咒以及「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下面我們一起來念誦、祈禱。

然後大家按照《普賢行願品》,把以這次放生的功德為主的三世所有的善根,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我們所放的生命,我們的父母、親友以及所有的父母有情,沒有一絲一毫的慳吝,使它們都能現世快樂、幸福,走上菩提正道,來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證入不退地。

這樣關於放生我們就講完了,希望大家多進行如理如法的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