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境由心生


時間:2015/1/15 作者:如是

同樣的時間或環境,問題不同,

心境就會隨之變動;「一切唯心造」。

頻婆娑羅王,是中印度摩伽陀國的國王,他非常護持佛法,在王舍城建了竹精舍,供佛及弟子們居住。

有一天,頻婆娑羅王帶著倦容來見佛陀。佛陀看他整個人好像一下子衰老許多,就關心地問國王說:「最近國事很繁忙嗎?好久沒看到你了。」

國王說:「是啊!最近每天有忙不完的國政雜事。」

了解國王的現況後,佛陀請國王安坐,之後便打個比喻來紓解國王的困擾,說:「如果你正專注地聽我說話時,親信們忽然匆匆忙忙地跑來報告:『國王,東邊的大山要倒了!』接著南邊的守軍也來向你報告:『南邊的大山也要倒了!』總之,駐守東、西、南、北邊境和士兵都有人來報告相同的事件時,你難道會說:『等我先把其他國事處理完,再去處理那些事』嗎?或是你會趕緊想辦法,讓大山不要倒下來呢?」

國王聽了,臉色大變地說:「佛陀,像你這種情形是非常大的事件,不是人力所能解決的啊!」

佛陀繼續對國王說:「先別緊張!想想你的身體已日漸衰老,這是一天天接近死亡的預兆。人生無常,老、死的腳步很快就會追來;你每天都這么緊張、忙碌,可曾想過世間有哪些事讓你最自在、最快樂?」

聽完佛陀所說的一番話,國王試著將心情放鬆,靜心在回憶往事。接著,他微微在笑著告訴佛陀說:「佛陀,當我親手布施,看到人民接到物品時臉上那分感恩的歡喜的表情,就是我最快樂自在、輕喜悅的時候;還有,在佛陀面前聽法,也是我最自在快樂的時刻。」

佛陀說:「是呀!心境的好壞、忙碌或輕鬆,其實都有是自己選擇的。國王大事固然重要,但是我們也要好好調理日常生活的心念和作息。像剛才我說--如果大山從四面八方倒下時,你的心情就會緊張、煩惱;同樣的時刻,當你想到去布施、助人或是聽聞佛法時就很高興,可見『一切唯心造』啊!」

的確如此,同樣的時間或環境,因為問題不同,心境就會跟著煩惱或快樂,這就是一節唯心造和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